企业微博,隐私绞肉机还是市场发动机?
2011-06-13   作者:杜子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杜子建 侯锷
出版社:印刷工业出版社
  微博刚来的时候,很多企业都没做好准备;微博很火的时候,很多企业还是没做好准备;我在想,当微博成为传播大势的时候,你是否依然没有做好准备?
  都知道微博是个好东西——知道她改变了历史上所能呈现的全部传播形态,知道她的传播威力跟核变一样魅力无穷又威力无边,但如何驾驭她的威力、如何合谋她的魅力,是很多企业兴趣盎然又举目茫然的事情。
  微博之魅,在于她的低成本传播趋势;一夜之间,人人都成了媒体,个个都拥有电台,任何人想说话都可能被微博传出去,转眼之间即可千里之外万众瞩目,这样的传播魅力似乎于一夜之间解决了让企业最为头疼的宣告、推广、营销、阐述等自主传播的问题;但是,究竟应该如何传播,无数的企业都还没有号住微博的动脉。
  而微博之威呢,我想很多企业家都听过微博发威的故事,这个140字的小东西无疑具备了摧枯拉朽的气势,于危机而言,只要存在,你来或不来,它都在那里。
  正因如此,很多企业及企业家都抵触微博,但这个抵触是有风险的。
  我在微博上说过,我说,你不注册微博并不等于规避了风险,相反,你可能失去了提前掌握危机信息把控的机会,因为你不注册微博不等于你手下们不玩微博;又或者,即使你不注册微博,也并不等于你的敌人或你的对手不注册微博。
  好的企业,不怕微博;坏的企业,怕也怕不掉。唯有玩好微博,才有可能掌握主动,否则,微博的威力,只需三分钟即可引爆,它不会给你预留召开紧急会议的任何时间。
  微博无处不在。
  目前,仅新浪微博,各行各业都已侧身其间,旅游餐饮、家居服饰等无所不包,大量的知名企业都已经试水此物,比如宝马、奔驰、招行、移动等。还有更多的企业已经在其中尝到了甜头。潘石屹的夫人张欣就因为微博的来临而放弃了对传统媒体的依赖,他们甚至把地产营销全部搬上了微博,银河SOHO就成了他们试水微博传播的经典案例,而与潘石屹携手同进的还有任志强,本来老任在微博之前被大量媒体及网友所病垢,但微博之后,任志强不仅扭转了误解大局收获数百万粉丝,还开发了他的“退休新产业”。平常聚会,酒桌茶馆,他们无不手持IPAD先来一段微博再说。老任说,微博是个好东西。
  微博是个好东西,但好东西到底应该怎么玩呢?
  我所知道的,仅仅招商银行一家,就已经开设了数千个企业微博,招行副行长张光华就曾在“中国企业微博论坛”上指出:
  企业官方微博的良好运行,能够形成一批高活跃性的代表用户,并通过他们维护和提升企业品牌;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营销,创造更多的社会受益。
  事实也正是如此,第一个在微博上走出营销大局的是戴尔电脑,而在新浪微博上获益的企业机构已经不胜枚举,比如IT、影视、餐饮、快递、房产、电商、珠宝等。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微博传播,不是你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的注册用户已超过一亿五千万,转眼之间就会直奔两亿,明年呢,三亿四亿指日可待,你能等吗?都是高质量用户,都是消费质量最高的消费者,都是意见领袖,都是你的产品的使用者和评论者(传播者),你可以不在微博,但微博一定会有你的传说。
  微博,从危机上看,它是隐私绞肉机。从商机上看,它又是市场发动机。你用不用它,它都会跟你发生关系。
  从目前趋势看,微博的未来势不可挡,除非新科技的出现,否则,这个平台必将在中国成为人人媒体的第一管道;换句话说,它势将成为中国民众的第一媒体,它会毫不客气地让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播)让位于“我说”——媒体传播的深度变革已经从“你说我信”和“你说我听”的变化而转向到“你说我证”和“我说你听”的变革上。即使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它的“快媒体属性”依然换汤不换药,无论未来的人人媒体如何发生嬗变,快媒体的使用手段和运用技巧都无法脱离于微博的习惯养成和传播模型,它最后的变异无外乎“打通”,除此,别无选择。李开复先生说过,“微博改变中国”,此言不仅不虚,而且会有不少于十年的着力。
  微博是一个特殊的平台,从它的属性上看,主要有四个特殊:
  1.它是社交属性,社交是基于单个的人的需求,用户总量上与其发生关系的比值约在80%;
  2.它是媒体属性,媒体属性是基于信息的需求,用户总量上与其发生关系的比值约在60%;
  3.它是渠道属性,渠道属性是基于商品的需求,用户总量上与其发生关系的比值约占40%;
  4.它是平台属性,平台属性是基于人群的需求,用户总量上与其发生关系的比值约占20%。
  而其间比值的重合部分,正是微博属性的各种交叉叠加,因此,它对企业发展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也就是说,它既能传播又能营销还能流通更能打通。
  从这个四个属性出发,企业不用,算是暴殄天物了。
  微博传播,算是以一敌百的,这在节约推广成本、塑造企业形象和维护企业品牌上面的价值是无可匹敌的,而在舆情把控和危机处理方面,你完全可以做到及时有效零距离。
  把如此简便的互动平台和答案平台用好了,企业发展一定如虎添翼。
  而在“企业官方微博管理”上,有几个重要的事项必须清醒明确,比如“企业领导人的形象管理”、“企业领导人的信息管理”、“企业领导的内容管理”、“官方微博的系统构成”、“官方微博的组织管理”、“官方微博的内容构成” 、“微博编辑的话题红线”、“官方微博的管理协同”、“企业信息的舆情把控”、“企业信息的危机预案”、 “官方微博的激励机制”,如此种种,都是很多企业还没有完全想明白的。
  因此,这个《企业微博管理手册》相当于“企业微博管理基本法”,它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本经过长期观察、认真探索、深入研究、科学客观的企业官方微博指导范本,是填补国内传媒空白、帮助企业克服微博体验障碍的首席文本,是一册在手畅行微博的全维度指南。虽然微博的快速发展会随时给这个版本带来缺漏,但此书依然是企业微博管理不可替代的基础知识的教科书。
  它是工具,是各大企业、各路微博必须人手一册的核心指南,此版本唯有“人手一册”,才有可能让企业微博管理者、使用者随时随地翻开,以便成为应对微博形态各种变异的“及时工具”。从传媒历史上看,她对千百年的中国都是个新鲜之物,她没有任何参照和任何补充,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在微博面前都是“文盲”,没有人曾经拥有过驾驭她的经验,在她面前,每个人都是小学生,每个人都得“从头开始”,每个人都必须慎学敦明,如同我们小学一年级所要对待的文字练习和数字背诵,必须每天浸淫,必须每时每刻,必须路上床头;惟其如此,我们才会因为这个工具的全面性和实用性而随时根据微博的新型发展做好笔记和补充,并把这些经验使用到日常微博管理中。这样的知识积累,对个人、对企业的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可以驾驭微博的人,势必成为驾驭大势的“能人”。
  至于“为什么偏要按照你这个玩法玩微博”,我有三个理由:
  一,我是中国最早的微博实用主义的民间研究者;二,我用这个方法赚钱了;三,我用这个方法为上百家企业服务了。
  至于其中道理,我下个月即将在湛庐文化出品的专著将会从人性、关系、社交、传播链、影响力、需求、答案等不同维度来告诉你更鲜为人知的理由——包括我们人性当中潜存的“邪恶优先”、“质疑优先”、“持弱凌强”、“舆论凌迟”、“侠客帝国”、“信用断点”、“链式反应”、“环形传播”等各种基于微博而形成的新的语系。
  当然,我知道,这本《企业微博管理手册》肯定不会成为企业微博传播的终极版本,但它的别无他选的实用价值是不可逆转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第二个可以与之相互参考相互印证的其他版本。在中国,这是唯一专业著述。
  我们会随时根据微博的变化而做出最新的增补分享。
  微博很小,但力量很大,你可以忽略,但切不可忽视。
  不要等到拐点的时候才去找她。找她之前,不如找我。
  下一站,我在拐点等着你!

(华艺微博大学校长兼首席讲师,华艺传媒首席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