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最后的胜者”
《最后的胜者》
2011-06-01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加)麦克唐纳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是职业经理人的重要代表。《最后的胜者》是加拿大知名财经记者达夫·麦克唐纳为其所做的传记。杰米·戴蒙被称为这场金融危机“最后的胜者”,这过程中戴蒙至少扮演好了3类角色:首席风险官、成本杀手、孤注一掷的变革者。
    戴蒙从桑迪·韦尔的助理做起,做了16年的跟班,其职场的隐忍精神及职场长期谋略能力值得我们借鉴。但如何才能由普通职员升职为主管,由一般管理者升级为高级职业经理人,这需要把个性总结成共性。

  2008年9月18日上午,杰米·戴蒙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这是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在六个月内第二次就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给摩根大通董事会主席兼CEO戴蒙打来电话。这一问题便是:戴蒙是否有兴趣收购陷入困境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这是一次根本不花分文的收购。
  在2008年8月29日到10月10日期间这段股市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时期之一,股市下跌了27个百分点。历史上有名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经纪业巨头美林被美洲银行收购,保险业重量级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接受了联邦政府总额为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下一个倒下的会是摩根士丹利还是高盛。政府极力寻求方法来避免华尔街可能发生的大清洗。于是,保尔森此刻便向戴蒙提供触底价格免费收购摩根士丹利。
  戴蒙曾在2008年3月在政府的迫切要求下同意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在极短的时间内收购了贝尔斯登。(该笔交易价格最终提高到了每股10美元。)这笔交易使摩根大通一跃成为金融行业的领头羊。也确立了戴蒙作为最后一名政府金融家的角色。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拜尔后来说道:“有些公司来到华盛顿请求帮助,另一些人来到华盛顿提供帮助。”
  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接管摩根士丹利要比收购贝尔斯登意义更为深远。人们把戴蒙与其公司的创立者,传奇银行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相提并论,而这笔交易也将意味着在禁止银行进行证券交易的大萧条时期被强令拆解的摩根帝国的一次重组。也就是说,戴蒙将被置于近一个世纪之前已称霸世界的与他现在的公司同名的帝国之巅。
  然而事实的发展却完全相反。据报道,戴蒙说他将与董事会进行讨论,然而他最初的看法是摩根大通不该收购摩根士丹利。如果进行这笔交易,会引发两家公司员工之间的一场自相残杀,而这会使风险加倍,使公司陷入长达多年的混乱。而且,无论从裁员、减记,还是化解摩根士丹利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来说,这笔交易最终会带来巨大的花费。(戴蒙常常说,两家投资银行进行合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另外,戴蒙的团队正在忙着准备接管同样濒临破产的总部设在西雅图的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储蓄与贷款业务。
  令人惊讶的是,保尔森确实找不到其他人来寻求帮助了。确切地说,戴蒙是唯一一家准备好应对华尔街这次百年一遇的猛烈风暴的大型银行的领导者。所有人都知道金融部门的资本基础迫切需要支持,但是杰米·戴蒙在他的同行之中实实在在地采取了行动,而不是仅仅限于口头功夫。因此,政府自从危机爆发以来15个月期间所采取的所有措施之中,唯一真正卓有成效的便是“将其交给戴蒙”。这就是别无选择的保尔森试图故技重施的真正原因。然而他最终还是没能说服戴蒙在2008年接受这第三笔交易。摩根士丹利最终脱离了危险。但是即使戴蒙没有进行这笔交易,他的声望仍然继续高涨,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这次金融危机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爆发的最为严重,影响也最为深远的一次,大部分是由于过度的贪婪与错误的判断所造成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戴蒙与摩根大通脱颖而出。大部分有关华尔街耸人听闻的报道都集中于华尔街的缺陷,即傲慢与贪婪。而对于杰米·戴蒙的报道却恰恰相反,报道集中在明晰、始终如一、正直诚实,以及勇气的价值。戴蒙通过坚守这些品质,毫无疑问成为了他的时代里银行高管的领军人物。沃伦·巴菲特说:“如果人们不去做愚蠢的事情,银行业会发展得非常好。莫里斯·夏皮罗很久以前曾说过,银行家还没有银行多,这就是根本问题所在。但杰米是一名完完全全的银行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