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胜九败”的黑石创始人
2011-05-18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美)彼得·彼得森
出版:万卷出版公司
    他,在美国种族歧视严重的年代,长期不敢公开张扬自己希腊籍移民的身份;他,有一个刻板的父亲,以及感情脆弱的母亲,家庭氛围紧张无趣;他,考入心仪的麻省理工学院,却因论文抄袭被开除;他,继承了父亲的工作狂性格,经历了数次婚姻失败;他的商界、政界、金融界职场历程,一方面好运不断,处处得遇贵人,另一方面却“不如意事常八九”,在“一胜九败”的曲折中坎坷前行。他,就是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兼名誉董事长彼得·彼得森。
    彼得·彼得森生于1926年,拥有辉煌的职业履历:27岁即升任全球著名4A广告公司麦肯公司副总裁,34岁就任当时的美国财富300强企业贝灵巧的总裁,还曾步入政界,先后出任尼克松总统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和美国商务部长等要职,被称作“经济基辛格”。
    在发起创办黑石集团之前,彼得森还曾获邀加入雷曼兄弟公司,担任董事长兼联席CEO。这并不是一个好差事。此时的雷曼兄弟公司,业务发展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公司内部争端频频,更要命的是,彼得森是被白宫扫地出门的,还没有投行经验。彼得森此前领导多家企业团队的管理经验,以及政界任职期间所培养的战略眼光,帮助他度过了危机。彼得森顺势驱动了雷曼兄弟公司业务结构、激励政策等全方位改革,营收和利润此后多年一并攀升,使后者从“扶不起的阿斗”变成了投行明星。基于此,彼得森获得了美国媒体和投资界的普遍赞誉,被称为华尔街少见的“白衣骑士”。
    彼得·彼得森的自传《黑石的起点,我的顶点》最近引进出版,可以让中国内地读者了解他的传奇故事。这本书大大有别于名人回忆录热衷粉饰自我的风格,彼得森这个老头,总是表现出与华盛顿、华尔街其他头面人物所截然不同的简单和倨傲,对涉及他本人的成败得失,用更大篇幅刻画他的“一胜九败”中的挫折。譬如,书的很大篇幅叙述了彼得森在尼克松政府中,由于与总统热衷的“密室政治”、华盛顿精英小圈子文化格格不入所遭到的全方位排挤;同样,他领导雷曼兄弟公司走出困境后,遭到了合伙人的多次暗算乃至于逼宫而不得不黯然出走。又如,作为一位知名商界和投资界领袖,彼得森并不沽名钓誉回避自己在家庭和婚姻问题上的失职、失算和失败,他根本无意像杰克·韦尔奇那样将自己包装为完美无瑕的偶像。
    在书中的“尾声”一节,彼得森不无感慨的解释,之所以他在多条不同事业历程中对坎坷曲折从不低头,也不因失败而改变自己颇为古板执拗的行事方式,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关,他的父母教导他必须恪守道德标准——他曾违背过此告诫,因论文抄袭被麻省理工学院开除,为此付出了十分惨痛难忘的记忆,继而反向强化了道德立场,不因短期利益或损失而变更妥协。实践证明,这个坦率较真的老头,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因此获得远比多数同行更为可观的赞誉,也为他带来了更好的工作机会。
    坦率来说,这本书在书名加入“黑石”,是为了招徕读者的注意。书中直接涉及彼得森执掌黑石、雷曼兄弟的篇章内容并不多——即便在那些篇章中,彼得森还不时穿插家庭生活,以及他同期担当政治、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经历叙述和感悟记录。这就意味着,那些冲着带有“黑石”书名买下此书,迫切期待直接获得彼得森投资哲学、运作私募基金做大做强经验的读者,可能会大失所望。当然,如果读者真能沉下心来,细细解析彼得森的成长历程,能够对其中许多事件片段中整合归纳出他做对事情及遭遇挫折的缘由,那倒也可能成为投资人士和企业管理者定期需要补课的常识提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