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断言资本主义不讲道德
2011-05-13   作者:  来源:青年参考
 
【字号

    资本主义以及自由市场经济是否道德?一代又一代的人对此争论不休,刚刚过去的全球金融危机和衰退,更令讨论这一问题意义尤甚。
    资本主义的批评者们坚称,资本主义“不道德”的例子比比皆是:先是21世纪初安然公司倒闭,然后是“掠夺式贷款”导致次贷危机、经济崩盘,接着是麦道夫导演的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他们说,所有这些都表明自由市场是弱肉强食的世界,心狠手辣的投机者成了赢家,正经本分的人却落到最后,野心当道、剥削他人是获利的普遍手段。
    在资本主义体制下,的确存在不道德的行为——任何社会都存在类似行为。然而,自由市场经济本身是道德的。自由市场经济通过提倡合作与自由选择的价值观,为人们提供了最高的生活水平。资本主义不是自私自利的代名词,而是关乎他人的需与求。美国著名神学家兼作家迈克尔·诺瓦克就说过:
    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进取精神……它惯于运用人类的智慧创造新的商品和服务,并发掘出更好的渠道,使之造福最广大的群体。

    互惠是自由市场的引擎
    自由市场上商品与服务的交换只有在双方均获益的条件下才会产生。这种互惠互利的交换,倘若数量放大几亿倍,就成了亚当·斯密笔下的“无形之手”。
    要了解“无形之手”带来的好处有多大,我们只需看看身边大多数美国企业的资力有多雄厚。自由市场经济总是充满活力,它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包罗万象、无与伦比:有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和复印中心,有提供各色美食的超市,还有机场的日间温泉……人们的需求在不经意间得到满足。举个例子,从前有谁曾想到我们会需要“脸谱”(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可如今,成千上万的人每天都在使用Facebook,从中获益匪浅。
    自由市场不止是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事实上,只要人们有要求,开放市场的企业家们就会想方设法去满足——无论是22码的鞋子,还是稀有家用电器的备用零件。
    自由市场经济在过去300多年中兴起以来,人类在收入、生活水平、社会稳定和健康长寿方面的进步,无一不甚于之前所有年代所取得的进步的总和。
    那些不顾一切诋毁自由市场经济的人,没有看到或是不愿承认自由市场经济所具有的道德影响力,能为人们带来物质财富。确切地说,自由市场经济之所以是道德的,是因为它赋予了人们充分的自由,通过服务于他人的需求来满足自己的欲望。

    资本主义带着民主基因
    米尔顿·弗里德曼曾写道,自由市场经济就是让人们能够自由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它能够让全世界的人都朝着民主的方向发展。迈克尔·诺瓦克亦说过:“每一种真正保护公民人权的民主,都是基于自由的资本主义体系的。从以往的经验看这无一例外。”
    在自由市场上,人们用手中的钱来投票,表达对某种商品或服务的憎恶喜好——接受还是拒绝。换言之,资本主义尊重个人权益的神圣不可侵犯,并且植根于两厢情愿的关系和往来,而非暴力和强制力。
    在自由市场经济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是基于一个合作的网络,它规范着人们的言行,给人们以道德的启迪——如按时工作至关重要,对财务要认真负责,不可怠慢;又如团队合作的重要价值。某些美国人对自由市场经济的道德风气不以为然,更有那么一群玩世不恭者一听热情的快餐店服务员对自己说“祝您一天过得愉快”,就会加以冷嘲热讽。但是,这句客气话恰恰反映了自由市场经济对满足他人需求的重视。
    自由市场经济所崇尚的满足他人需求的价值观并未止步于市场。它也使美国成为一个更加富有爱心的国度。事实上,作为第一慈善大国的美国,在这方面的付出是慈善榜上第二名国家的整整两倍——每年约3000亿美元。无论是在缅甸的飓风还是印尼的海啸之后,我们都看到美国人民慷慨地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摘自《福布斯说资本主义真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