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启动读书节 倡议每天阅读一小时
2011-04-22   作者:吴少敏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当今时代,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是以文化论输赢的时代。东莞市近日启动了第七届读书节,提倡市民每天读书一小时,让阅读成为除了阳光、空气、水之外的生命“第四元素”。
  在启动仪式上,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道平为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罗铭华颁奖。此外,共有来自东莞不同行业的50名市民被选定为第三批东莞文明使者。

  10000多册图书漂流
  在第七届读书节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此届图书届将开展图书漂流、少儿故事大王比赛、读书公益广告设计、青年创业大赛、英语演讲等18项活动内容,同时,32个镇街也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针对读书节的活动,各镇街提出了相应的口号,例如“文化莞城,书香满溢”、“书香东城,和谐阅读传万家;智慧莞邑,务实求知纳百川”、“拓宽阅读渠道,构筑书香南城”等,并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把写有读书宣言的标签粘贴到东莞地图上。
  不久前,东莞图书馆向社会募集了图书、期刊各5000余册,并在东莞图书馆和镇街分馆设立了图书漂流站。让图书漂流起来,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阅读、盘活市民手中闲置的图书,“漂流书香、漂流智慧和漂流文明”。

  倡议每天阅读一小时
  据了解,2005年,东莞市举办了首届读书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成为一个文化品牌活动。今年3月,东莞市委下发文件倡导“市民每天阅读一小时”。
  启动仪式上,东莞是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福泉说,倡议市民每天阅读一小时,养成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让阅读成为继阳光、空气和水之后的“第四元素”,并通过阅读好书,最终让阅读成为陶冶情操、拓宽视野、感悟人生的“强大武器”。
  因而,此次读书节向市民推荐了社会、政治、哲学和历史等180本图书、青少年独舞60种、音像制品30种,例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1Q84》、台湾作家齐邦媛的《巨流河》和法学家江平自述传记《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等畅销书均被列进了推荐书目。

  读书是提高市民素质的基石
  此次读书节的开展还与“东莞文明月”结合到了一起,意义在于今年是东莞城市形象的推介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年。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道平说,全民阅读活动摆在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名城”建设的突出位置,把文化变成文化惠民的品牌工程,探索完善传统阅读、数字阅读和时尚阅读等方式途径,出台“市民购书、政府补贴”的奖励办法。
  同时,通过各种方式让市民养成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志愿服务、低碳环保、公益慈善、运动健身、唱好东莞、健康爱好等8种文明习惯,倡导每月读一本书、定期探访福利院儿童、每月少开一次车等生活方式,以提升市民的素质,提升城市的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风景摄影展”在鲁迅博物馆开幕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我们倡导多读经典服务社会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 王府井书店会员回馈周 2011-04-20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