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在中国金融业茁壮成长
2011-04-02   作者:陈小宪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居民财富呈现爆炸性增长,银行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但随着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加速,银行监管的强化,特别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第三版)和美国《多德—佛兰克法案》出台后国际金融监管的深刻变化,加快战略转型已经成为国内银行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零售银行,特别是面向中高端客户群体的财富管理和发展私人银行业已经成为实现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
    私人银行业务起源于16世纪的瑞士日内瓦,在近三四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一曾经只为少数欧洲皇室、贵族、高官及富豪管理财富,有着浓郁神秘感的金融业务,已经发展成为海内外众多金融机构和高端富裕客户广泛参与的现代私人银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私人银行业务以其较低的资本消耗和风险暴露、稳定的收入来源,受到欧美金融机构、高端财富群体的普遍青睐。
    近几年,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飞速增长和银行战略转型的提速,国内私人银行也开始从中国人印象中的神秘机构,迅速落地开花。短短三四年中,不仅有大量外资私人银行纷纷涌入,蚕食这块巨大的蛋糕,本土的商业银行,比如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也相继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私人银行这一“舶来品”已经在中国金融业生根和茁壮成长。
    但是,总体上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比如,私人银行业务范围定义尚未明确或统一;私人银行业务的赢利模式和利润增长点尚未明晰;私人银行部门的内部组织架构和设置还亟待完善;私人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开发还需深化;私人银行品牌如何打造还需探索等。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是完全照搬西方私人银行的发展模式,还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商业银行自身特点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模式,成为摆在国内银行决策者和私人银行经营者面前的现实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书作者曹彤和张秋林两位同志作为中信银行直接分管和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高管人员,本着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原则,通过对众多国内外私人银行业务的考察分析,并结合多年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经验,汇集成一本研究私人银行理论与实务的《中国私人银行》专著。这本专著在引进经验、开拓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思路方面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有助于解决当前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上述种种问题,有助于国内金融专业人员和高端富裕客户了解中国私人银行如何运作,有助于大家对私人银行问题进行更深入探讨。
    私人银行是为了满足高端富裕客户对个性化、综合化、私密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应运而生的。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全貌,更好地应用于私人银行业务实践,本书从10个不同角度,阐述、分析了全球及中国境内私人银行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不仅全面总结了国内外私人银行发展的经验,并且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困难,有前瞻性地、有建树地对私人银行发展战略、发展方向、战略实施提出了独特的思考与建议。
    在国内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私人银行方兴未艾之际,中信银行两位高管推出这样一本专著,是对我国金融业的积极贡献。作者在写作过程中阅读了大量资料,与境内外的私人银行高管人员、私人银行家进行了多次座谈,与境内外多层面的高净值资产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汇聚了作者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心得,细读之,会获益匪浅。作为长期与他们一起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我很乐意做此思考,并为之作序。

(中信银行行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