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旭:做自己人生的导演
《我奋斗在最残酷的战场上》
2011-03-18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严旭 屈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我奋斗在最残酷的战场上:“营销铁娘子”严旭的职场生涯》是颇具励志色彩的商业书,从书名及个章节名都可看出,每个章节名我都很喜欢,可以看出这是编辑的功劳,也可以看出严旭讲述精彩故事的能力。
    严旭曾任青岛啤酒全球营销总裁,2011年初闪电辞职,引起不小震动。2009,严旭受邀到哈佛商学院做主题演讲,是第一个登上哈佛商学院讲台的中国女性企业家。她的人生格言:“年轻人要想挑战极限,就要去做企业家”,你不觉得有必要关注一下她吗,那就看她撰写的励志书吧。

    世界是一个舞台,人生是一场PK。在这个变幻无常的舞台上,不管我们是否情愿,都必须扮演各自的角色。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都不能放弃。这就是命运!
    于是,一个关乎生存的命题首先浮出水面:在你有限的一生中,你将以何种姿态与世界对接?你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还是甘心被人支配?是默默在黑暗里伴舞,还是要尽一切可能站到舞台中央,跳出自己的光彩?
    事实上,回答这个命题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简单,没人可以替你回答,它必须经由你的内心。即使你不想回答,生活也会逼着你思考。要知道,命运有时并不公平,竞争无处不在,幸运女神的聚光灯不会照到躲在角落里的人。在这个拥挤而喧嚣的舞台上,只有强者才能占据一席之地。
    因此,我首先要告诉你,你不仅是自己人生的演员,也是责无旁贷的编剧,更是义不容辞的导演!要做一名优秀的导演,你的一生就是你的作品,你必须为每一个过程和结果负责。
    可当我们环顾周边,却不难发现,有的人活得有声有色,有的人却活得暗淡无光,有的人创造生活,有的人却只能随波逐流。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别呢?其实,答案就在于人自身。
    在实现人生追求的道路上,我始终崇尚内心的力量,越是事业升级之时,我越是能感到精神力量的重要性。毋庸讳言,如果说商战是和平年代的战争,那么塑造人生则是强者的艺术,真正决定你人生画面的,不是外在环境,而是你的内心。只有强健的心智,才配享有丰盛的人生。
    我不得不告诉你一个真相: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优胜劣汰是永恒的法则,只有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你自己不想当导演,没人会苦口婆心地求你做,如果有,那是你的福气。
    面对生活,世界上永远都有三种人:第一种人会说,我觉得活着很辛苦,只想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第二种人说,如果有机会,我想有所作为;第三种人则不假思索地说,我要努力实现自我的价值,无论我做什么,都一定要成功!一般情况下,第三种人就是命定的赢家。
    如果你确信自己想成为第三种人,那么祝贺你,你已经站在了成功的起跑线上,你的心灵已经提前预约了成功。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懈努力,你最终就有可能成为那样的人,如果你是发自内心的渴望,在努力实现的过程中就不会恐惧,也不会怀疑。
    10岁的时候,成为一名令人自豪的专业游泳运动员就是我的梦想,倒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特殊的天赋,而是没有别的路可走。因为当运动员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早早自立。我怀着这个单纯的念头开始努力,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别的孩子还在梦乡时,为了锻炼体能,我已经开
    始了晨跑。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春夏秋冬,我都要坚持跑完5公里才去上学。
    当时的我并不清楚自己有多大的概率能进入专业队,但我必须主宰自己的人生。晚上放学后,我又跑到业余体校强化练习,细心揣摩老师教过的动作。回到家里,不能练习游泳的动作,我就把头浸到装满水的盆子中练习闭气,父亲在一旁给我掐表。这样没过多久,体校的老师就夸赞我是天才了。
    其实我并不是什么天才,我只是强烈地意识到,游泳可以改变我的人生。没有人天生就擅长游泳,但我相信这件事情自己一定能做好!家里人看到我的认真劲儿,也都全力支持我,尽管经济困难,但还是省吃俭用买来麦乳精为我补充营养。
    孩子都贪玩淘气,但为了学好游泳,我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有那么多时间玩耍,虽然心里也难免发痒,但我会尽力克制自己的念头,让自己不偏离目标的轨道。在我12岁那年,成为游泳运动员的愿望实现了。回首那段岁月,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反而因此品尝到了同龄人所不能体会到的成功的体验。
    运动员生涯为我日后的商海征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段时期所培养的品格和素质让我变得强大。可以说,没有最初的选择,没有当年的锤炼,就没有今天所谓的“营销铁娘子”。
    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这就是我少年时代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如果我只是躺在床上想想而不付诸行动,或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不会有后来的成绩。这段经历至今仍激励着我前进。
    当然,做自己人生的导演,并不是说从此我们不会有失败,不会走弯路。它的意义在于为你注入持续的原动力,只要动力不枯竭,生命就不会枯萎。认识到这一点,你便把握住了胜利的脉搏。
    反之,又会是如何呢?
    你不想导演自己的人生,生活就会按照常规来安排你的一切。一旦你习惯了被安排的生活,人生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我敢说,你的人生就不再会有精彩的故事。
    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从不相信那些“我没有机会”的鬼话。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大家头顶同一片天空,剩下的就看你个人如何应对了。你作出了发自内心的选择,就肩负起了自己人生的责任,你就不再是昨天的你,而是一个崭新的你,注定将迎来与众不同的人生。
    再一次强调,只有拥有与众不同的想法,才能拥有与众不同的世界。无论你昨天遭遇了什么,也无论现在的你处境如何,要想改变人生的状态,你必须树立“做自己人生的导演”的信念,永不动摇!
    过去并不重要,奋斗的旅程随时可以重新开始。人生的罗盘就在你手中,只要你愿意,你随时可以改变航向。是随波逐流,还是乘风破浪;是顺应命运,还是改变命运,就取决于你自己。
    因此,成功的第一法则是,从自我的内心出发,发愿做人生的主宰者,做自己想做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