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翔:尊重常识,尊重规律
2011-03-17   作者:杨宇翔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这本《乱世华尔街》我读了三遍。
    第一遍是作为朋友。渔阳完成了初稿的2/3,向我征求意见。记得那天我打印出来,边吃晚饭边翻阅,想作为晚餐的“佐料”。结果一顿晚饭吃了5个小时,我那完全不懂金融行业的太太,历来对任何数字和理论不感兴趣,居然也陪着我津津有味地看完了。
    第二遍是作为一个证券从业人员。正值欧洲债务危机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增,各种资讯、理论、观点和判断喧嚣尘上。我静下心来,仔细把书读了一遍,从中寻找一些方法论和视角,帮助自己从大量的数据和资讯中梳理出更清晰的脉络。
    第三遍是作为一家中国证券公司的CEO。在确定年度计划和预算等具体的问题时,必须对市场发展方向、长期战略制定、业务模型演变、盈利模式演进等问题有所思考。于是又把书翻出来读了一遍,帮助思考:我们在哪里?我们往何处去?我们怎么去?
    老实说,现在的我,已经很难看的进去5页纸以上的报告。而渔阳这本200多页的大厚书,还是打印稿,我能从头到尾读三遍,必有其过人之处!总结下来,魅力在于“尊重常识、尊重规律”。
    世界变化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中国资本市场20年走过了其他国家也许需要30年、50年、甚至100年走过的道路。速度和压力使我们不断向前,也使我们眼花缭乱。各路专家、学者、名流;各类媒体、舆论、宣传;各种专题、报告、研究,不断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新话题、新观点。很多时候,我们忘记自己是谁,自己到底要什么,我们太多致力于追求“做正确的事”,却忽略了“如何正确地做事”。
    以中国资本市场为例,我们已经有全球第二大市值规模的股票市场、全球领先的交易所系统,全球规模最大的零售交易者……但资本市场到底是什么?股本市场和债务市场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何为投资银行,投行的盈利模式有哪些?投资和交易有何不同?什么是价值投资?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差别何在?金融衍生品到底是什么?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也许有教科书式的答案,但问十个资深的从业人员,几乎可以肯定会有十种五花八门、甚至南辕北辙的见解。这并不是值得欣慰的多样性,这说明我们没有对最根本的问题形成清晰的理念和基本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很容易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所打动,被眼花缭乱的信息所迷惑,被各种短期利益所引诱。忽略常识,轻视规律,是要付出沉痛代价的。其实,这也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渔阳的书,以一个交易员一点一滴的成长经历为横轴,以金融危机的演进为纵轴,以如何“挣钱”为贯穿的线索,对被我们忽略的一些常识、被大多数人以似是而非的方式理解的一些规律,作出了澄清和梳理。由于作者严格数学训练形成的良好逻辑基础;由于长期生活在华尔街商业环境下形成的开放、独立的思维习惯;由于青少年时期成长在北京所形成的京城文化的幽默感,相信很多读者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鼓起勇气捧起书,在笑容中看完书,在沉思中回味书。
    渔阳是我多年的朋友。十年前,我在纽约时,把钱花得精光,“强行”搬入了渔阳的公寓,“抵足而眠”了差不多半年。这期间我们每每彻夜长谈,忧国忧民,也经常看到他周末赶唐人街的“发财巴士”去大西洋城赌博“练手”。当时,我就惊诧于他对于数字、逻辑的敏感,以及基于对人性深刻洞察的交易天分,建议他做每天的交易日记和分析,积累下来,必有所成。十年过去了,他终于将多年的积累变成了一本好书,我们也都成为了各自想要成为的人,或者更准确地说,都想清楚了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从根本上讲,我们都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诚如狄更斯在《双城纪》开头所说:“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每个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具体而微的痛苦和欢乐。我相信,渔阳、我、各位读者,都会继续努力,不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使命。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