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品牌理论,光大民族品牌
2011-03-08   作者:彭剑锋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在全球市场竞争舞台上,中国企业面临着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迈向“中国品牌”的重大发展机遇与挑战。如何正确认识品牌的内涵与本质,走出仅仅依赖广告宣传的品牌建设误区?如何系统提升品牌的内涵与内在价值?如何走出同质化竞争与价格战的陷阱?如何系统光大企业的品牌资产?这是中国企业品牌发展之路亟待解决的问题。
    郭伟的《品牌价值管理》一书应时应势而生,作者深入思考和探讨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品牌建设的问题与出路,并以全新的视角和理念提出了适合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管理与价值经营模式,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书的价值首先在于对品牌本质的重新定义与独特理解,并从“真、善、美”的角度深入探析品牌的功能价值、情感价值、观念价值的发展演化,深入探析客户的功效价值、关系价值和个性价值,为品牌赋予了厚重的人文和人性的内涵。
    第二方面,这本书重新阐释了品牌的价值本质,创造性地将品牌价值置于“时间、空间和人”的三维模式中来思考,并提出品牌价值的成功实现在于时间上的持续性、空间上的广阔性,以及对人的尊重和理解。该书从以人为本的角度,从尊重人、关怀人、满足人的价值需求,适应人的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深入理解品牌的价值本质与品牌价值的发展演进过程。
    第三方面,该书创造性地提出了适应中国品牌创建和发展特点的6C品牌价值管理模式、六维品牌价值成长模式。6C品牌价值管理模式包含品牌的价值选择、价值创造、价值成长、价值沟通、价值实现以及价值管控,以品牌价值为核心建立了中国品牌的价值创建、价值成长与价值经营战略。六维品牌价值成长模式基于文化、设计、产品、制造、服务、终端六大维度的系统化品牌价值建设,也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独特的思路、模型与方法。正如书中所言,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国家的成功品牌和产品的创建、发展和光大,都是有根有魂的;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与国民,就是卓越品牌的根与魂。而基于组织独特的资源、能力禀赋的品牌独特价值建设和品牌个性形象建设,也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富有魅力的独特的品牌价值体验。
    第四方面,该书针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发展现状,探索性地提出了品牌价值网发展模式、品牌与组织文化的协同发展模式,以及3S品牌发展策略,并在品牌延伸模式和品牌沟通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观点和思路,这些对于中国品牌建设也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总之,这是关于中国本土品牌理论与实践建设的一本难得的好书。我为其作序,甚感欣喜,也希望郭伟在品牌管理理论与实践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