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支撑
2011-03-08   作者:徐惟诚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品牌太重要了。
    企业带着它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的大海中浮沉,寻找着它的客户。茫茫人海,何处是自己的知音!?同时,广大的消费者(包括生产消费者)也在为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而苦恼。我是做出版工作的,出版界有一句行话,叫做“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实际上,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靠品牌,就要建设品牌。
    品牌是企业的标志,也是企业产品的标志。人们通过品牌认识和了解企业的产品,同时也就了解和认识企业。人们通过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品牌识别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对某种品牌产生兴趣和爱好,被吸引,进而形成忠诚度,就为企业赢得了稳定而持久的市场。好的品牌创造了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产品的行销,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保证。
    从这个意义上讲,品牌就是企业和企业全体员工以及出资人的饭碗,就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可是市场上知名度高的好品牌实在太少,稳定持续长久的品牌也为数不多。许多品牌也曾风光一时,但不久便烟消云散,再无踪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说明一些企业经营者对品牌的意义认识不够,重视不足,也说明对品牌建设的规律没有充分地把握。
    品牌的建设离不开营销、广告和宣传。这方面也有很多学问。但更重要的还是品牌的内涵。品牌无非是企业及其产品内在品质的外部形象凝聚,品牌内涵才是品牌的根。正是在这一方面还没有引起企业的普遍重视。
    好的品牌必定有它的特异性,有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只有能针对特定客户群体的特定需求,提供他人不能满足或不能完全满足的服务,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同质化竞争只能使自己淹没。
    好的品牌必定有一致性。每一件产品,每一次服务都能达到同样的标准,不因时间、地点,场所、人员而转移,才能始终做到“就是我”。正是品牌自身的信誉创造了客户对品牌的持续信任。
    好的品牌必定有整体性。品牌是整个企业的品牌,企业全部产品的品牌。过硬的品牌必然要求企业的整体、产品的整体是过硬的。不能只是“一招鲜”。
    因此品牌建设必须贯穿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必须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切环节。品牌建设是有规律可循的,不是随心所欲就可以成功的。他需要理论的支撑,经验的支撑,方法的支撑,工具的支撑。郭伟同志这本《品牌价值管理》就是为提供这些支撑所作的有益探索。
    郭伟同志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用严谨的态度,立足于中国文化的根基,吸取中外成功品牌成长的经验,梳理出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思路,特别是对品牌的本质、品牌的价值、品牌价值管理的模式、方法和工具,做了认真而有益的探索,提出了一些原创的品牌管理理论与思路,对于促进中国企业探索适合中国企业特色的品牌发展模式,做快、做强、做大、做长本土品牌,是有相当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获得企业界人士的欢迎,希望它能有助于提升企业品牌经营与管理的能力,有助于更多、更好的中国品牌取得成功并且走向世界。我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中国品牌建设实践更多的积累,在理论认识上还会有更新的突破,创造更大的成就。本书的作者也一定会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大的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