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头出现图书ATM机 每人限借3本
2011-03-07   作者:张亚利 肖捷  来源:荆楚网
 
【字号

  自出校门后,你有多久没去图书馆借过书了?近日,武汉市首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建设大道武汉图书馆门前亮相启用,不少连读者证都没办过的市民或因新鲜或因惊喜,纷纷到这台装满“知识”的ATM前驻足、试探。
  家住香港路的市民张女士,用刚办的读者证借了一本《江浙民居》。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几年了,工作比较忙,虽然平时也喜欢看看书,但多是从网上购买,“还从来没到图书馆借过书,总觉得太麻烦。”看到24小时图书馆出现在武汉,张女士和身边爱读书的朋友还是很高兴,“也来办张读者证试试,借几本书读。”

  【借书】30秒“吐”出一本书
  记者看到,这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外形像一台“大书柜”,机器里设置有6层,按照编号陈列了400余本书,透过玻璃可以观察到书名和编号。机器左侧,是可以办读者证、借还图书的窗口。而在机器的右侧,则是一个查询系统,可以在此查询、预约武汉图书馆内其他图书。
  武汉图书馆工作人员称,借书时只需在屏幕上点击“借书”,然后在感应区刷一下读者证,就可以进入在架的书目系统。选择图书名字或者直接输入图书陈列位子的编号都可以,三十秒钟,读者就会看到陈列架上“被选中”的图书自动退后,进而在幕后传送、从出/还书口送出。
  记者看到,还书时要将标有书名和编号的书脊朝外,否则就会被机器“吐出”。送入的图书会自动上架,回到原来设定的位置上。

  【办证】100元钱押金+二代身份证
  这台图书ATM不光能借书,还能自助办理武汉图书馆的读者证。
  只需要 100元钱押金和一张二代身份证,二十秒钟就可以办出一张读者证。这张读者证跟在馆内所办是一样的,可以通用。
  该窗口上除显示屏、读者证识别区、借还书口和凭条打印口外,还有专门方便读者办证的二代身份证识读区、办证入钞口和读者证出口。

  【调试】暂白天开放每人限借3本
  据介绍,陈列柜里只能陈列480本书,读者还的书如果陈列不下就会自动存入下方的柜子里,柜中还能容纳240本书,由工作人员处理。
  自助图书馆的查询系统与武汉图书馆是相通的,可以查询、预约所有书目,但是目前还只能借阅陈列在架的图书,预约的书还是要到馆里去拿。
  此外,每人限借3本图书,归还期为一个月,可以选择续借,这些都与在武汉图书馆中操作是一致的。比如,如果在馆内已经借过1本书,就最多只能在自助图书馆里借2本了。
  试运行时间为期约1个月,在此期间只能在上午9时-下午5时使用,试运行后就可以实现真正的24小时运行了。

  【造价】一台机器投入40万元
  据了解,武汉图书馆建立自助图书馆的想法前两年就开始了。“我们馆里有这么一个现象,周一到周五来读书的老年人居多,而到周末就会出现更多年轻人。”
  李静霞发现,年轻人不是不爱读书,只是没时间,又怕麻烦,所以很少到图书馆看书或借书,“图书馆只有多设网点,才能带动更多人的借阅热情。建全的网点也是现代图书馆发展水平的标志。”
  2009年,深圳街头出现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受到热捧,给不少城市的图书馆一个启发,两年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作为一种尝试,出现在数个城市的街头。去年年初,武汉图书馆开始和武汉飞天智能公司联合研发自助图书馆。
  据悉,这台机器的造价在40万元左右。

  【顾虑】考验市民文明程度
  人人手捧一碗热干面已经成了武汉人的标志之一。而在未来,人人在车站捧着书读的景象会不会成为武汉的新风景?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表示,目前试运行的自助图书馆还只是个尝试。要真正让自助图书馆走向街头巷尾还需要时间。
  飞天智能工程师王福表示,从技术上来说,长时间的调试主要是为了顺利实现“零维护、免上架”。即,机器要能够识别异物,防止恶意破坏,而且图书可以自动上架,不需要人力完成。“很多银行的ATM里都被人恶意塞进木棍等异物,我们的机器可以识别异物,吐出异物”。
  但王福仍坦承:“虽然我们的机器可以进行异物识别,也有远程监控,但是遭到破坏还是我们最担心的。”王福认为,自助图书馆要走向武汉的街头巷尾,自助设备遭破坏还是极大的障碍。
  此前,武汉市在洪山广场、江汉路步行街、西北湖广场等露天公共场所投放了百余台自动售货机、饮料机,但投放不久,就频频出现机器被打砸及偷盗商品和钱的事件。
  武汉图书馆也担心读者不爱惜图书,甚至出现破坏自助设备的情况,“这也是在考验武汉市民的文明程度。”

  【规划】自助图书馆进社区
  很多市民都在问,自助图书馆能不能多建一些,这样才能真正方便大家,不用跑到武汉图书馆去了。
  李静霞表示,他们设想未来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多建一些自助图书馆,比如车站和社区。不过,要广泛撒网,花费不是个小数目。
  此外,武汉有那么多社区,先进哪些社区,机器由谁来看护,全市图书如何调配还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深圳的经验是,他们先选择建在文化站旁边,或者一些有图书流动点等条件成熟的社区。”
  李静霞表示,武汉图书馆已与全市13个区级图书馆建立了“武汉市公共图书馆联合目录”,并以硚口区图书馆为试点,开通了“通借通还”业务,“今年应该可以在各区实现通借通还”。这又为自助图书馆的推广创造了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