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大国兴衰的资本博弈
2011-03-02   作者:易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几乎所有国家和社会各个层面,它必然引发人们对于既有经济、金融,乃至发展模式的反思。尽管此次危机证明现代金融体系的快速发展在带来社会巨大进步的同时,也具备了巨大的破坏性,并对金融监管的优化和金融风险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总的来看,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没有改变,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没有改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全流通环境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借鉴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2009年,我国资本市场在逆境中实现了新突破,平稳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为抵御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而深刻的教训是,如果虚拟经济的发展脱离了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轨道,它的发展一定会遭遇挫折,并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危机。我们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基本原则。2008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立足于为国民经济服务,实现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面向未来,我国经济和社会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紧密服务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项发展目标。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需要建立和完善资本和科技对接的机制,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成长为中国的微软和英特尔,将更多的科技园区建设成为硅谷式的创新企业的摇篮;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资本市场在深化资源配置、促进并购重组、推动技术创新和价格发现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资本市场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利用资本市场,并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和交易所提供支撑;我国的投融资体制目前仍以间接金融为主导,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比例的增加,将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分散金融体系的风险,提高金融体系对国民经济的服务效率;全民养老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而和谐社会的建设,更是需要资本市场为每一个中国普通百姓提供公平参与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机会。
    “《伟大的博弈》出版5年的过程中,世界金融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华尔街发生次贷危机、危机带来了全球经济衰退和随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序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等等。此时,《伟大的博弈》再版,使读者有机会再次审视华尔街的过去和今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早在5年前,我在为《伟大的博弈》作序时,曾问过这样的问题:华尔街为什么能成为华尔街?纽约为什么能成为纽约?美国为什么能成为美国?这些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思考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我在想,人民币如何成为可兑换货币?我认识到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或固定收益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梯次递进关系。我想,全世界的投资者为什么愿意持有某种货币并在某个市场投资,主要考虑的是安全、收益、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中国市场和人民币完全有这个潜力。”
    “发展资本市场,完善金融体系,需要研究发达市场的经验和教训,对其历史进行客观、全面和准确的了解,并寻找到一条适应中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历史告诉我们,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过了长期的探索,其中也包括很多失败的教训。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早期,华尔街缺乏监管,投机盛行,走过了很长的一段弯路;美国的金融体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银行,因此不仅无法对宏观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控,也无法在市场丧失信心的时候提供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金融危机,也为我们提供了在高度复杂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中,中央银行怎样更好地完善货币政策制定机制,以及怎样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和监管和参考。无疑,华尔街的历史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经济学知识,为我们研究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经典的案例。《伟大的博弈》将华尔街的历史放到美国这样一个大国兴起的背景下去描述,有助于我们超越浩瀚繁复的历史事实,去研究和发现一些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建议有志于探索我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之路的人读一下这本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