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这么多年的刘永好
《藏锋:刘永好传》
2011-03-01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周桦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月28日在北京大学参加《藏锋:刘永好传》新书全球首发式,感受到了刘永好独特的魅力。有人说他很低调,但在弟兄四个当中,算是最高调的一个,为此或也没少遭到兄长们的劝诫。看财经作家郑作时的《希望永行:成为首富的短路径》一书能感受到刘永行的风采,刘永好也不得不被提到,但他是配角,或许是刘氏兄弟企业运营实质上的配角。分家之后则不同了。至少,从《藏锋》一书中,我们能看到刘永好的势头,不仅是盖过其兄刘永行的势头,甚至是中国企业集团发展的未来势头,家族企业较为健康交接班的势头等等。先摘录王石对刘永好的评价吧,是该书中的推荐序。

    记得十多年前,我到四川探望一位合作伙伴,途中经人安排,拜访了刘氏兄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刘永好。
    当时,希望集团已经完成分家。这桩企业界的热点事件,也引起了我极大兴趣……我从中琢磨出味道来,这种分家模式,完全在家族内部完成,实分名不分,核心资产共有,讲究共存和持续性,又不回避竞争,体现了中国人的传统智慧,也能看出刘氏兄弟对市场的深刻理解。
    有意思的是,我那次原定的拜访对象,也是兄弟几人组成的企业家族——陈宇光,1984年开始成为我的分销商,卖投影机、录像机。和弟弟陈宇安、陈宇建淘得第一桶金后,创办海南新能源公司,并于199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简称“琼能源”,叱咤一时风云。
    不过,1995年之后,两个四川家族企业却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势。陈宇光一度遭遇牢狱之灾,生意连连失败,近年才上岸重整旗鼓。而刘氏兄弟多年来“中国饲料大王”的光环不褪,并进入重化工、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一直稳稳居于福布斯中国顶级富豪的行列。
    除了造化弄人,是否还有一些自身因素在其中?
    希望集团的分家即便起因有强烈个人色彩,但客观上理顺了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使得希望集团从传统的家族企业向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的现代企业转变。在市场力量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希望集团得以占据先机。
    那以后,我和刘永好见面,常常是在各种各样的企业峰会或论坛上。2009年新希望集团销售了1200万吨饲料,在中国排第一,全球排第三位。我知道,刘永好怎么会满足于此呢?和刘永好始终是那么朴素的笑容不同,如今新希望的业务已经演变得相当复杂。他把金融引入农业产业链,利用资金杠杆撬动养殖市场,从而控制产业链上游,进一步试图建立一个从农户到渠道的产业链新模式。
    创业初期,我也曾经从事过饲料贸易。站在那个时点上,怎么能想象刘永好“做饲料”会做成今天这个样子?世界人均消费肉、蛋、奶是中国人均消费的3.7倍,有足够大的空间任他长袖善舞。在这一点上,他当然不会在意曾经打拼、最终又离开了这个行业的我。不过,作为一个喜欢素食者的王石,想必就会让刘永好十分十分在意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