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新宇:让经营回归简单
2011-02-21   作者:宋新宇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上一本书《让管理回归简单》七月份上市后不到三个月就要第二次印刷了,我感到很高兴。更让我高兴的是自己的观点得到不少管理者的认可,以文会友,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为此书面世而付出很多辛苦的博瑞森张本心总经理希望和我合作做更多书,同样让我感到高兴,因为自己的东西没有让帮助自己的人太失望。
    您现在拿在手中的《让经营回归简单》,是《让管理回归简单》的姊妹篇。书名这么接近,您可能会有一些疑问,我希望用这篇序言给您做一些解释。

    一、这两本书区别在哪里?
    有人做过这样的拆字游戏:经理=经营+管理。我相信企业的问题不外乎是经营和管理的问题。经营要解决的是如何赚钱的问题,是业务问题;管理要解决的是效率提升的问题,是非业务问题。经营与管理,就像自然界的阳与阴,虽然不同但又无法截然分开。
    根据这个说法,我们可以把老板分为三类。第一类善于经营,第二类善于管理,第三类既善于经营又善于管理(两者都不擅长的老板在市场上是无法存活的,所以我忽略不计了)。我的观察是,只有第三类企业能够做大,第二类企业很难做大,第一类企业有时能够做大。而其中的主要差别,就在于经营的能力。
    《让经营回归简单》是我关于经营原则、经营理念、经营方法和经营诀窍的感悟与总结。《让管理回归简单》是我关于管理原则与方法的感悟与总结。这两本书的区别就在于此:一本讲经营,一本讲管理。但很多时候这两者无法截然分开,所以您有时候会发现两本书中一些文章内容有交叉的地方。

    二、为什么书名还沿用上本书用过的“简单”?
    最初,出版社给这本书定名为《让经营回归常识》。这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书名,因为我认为在本书中讲述的大部分道理并不深奥,大部分是常识。我也认为老板与管理者不应该用新奇的理论武装自己,靠自己的常识和自己的判断力做适合自己的决定是最重要的。
    但他们同时也认为我书中自认为是常识的东西往往在别人看起来不是常识,例如“集中力量”这样一个战略原则。他们认为这本书中文章的最大的特点还是“简单”,所以建议冒着书名区分不开的危险,把这本书命名为《让经营回归简单》。
    看到编辑过的目录,我被说服了。这本书的七个章节分别是:

    1. 让自己简单
    2. 让战略简单
    3. 让客户简单
    4. 让产品简单
    5. 让员工简单
    6. 让成长简单
    7. 让学习简单
    这其实正是我要表达的意思。
    经营什么?
    经营自己与员工,经营战略,经营产品与客户,经营企业的成长与学习。
    如何经营?
    用简单的原则经营!

    三、为什么这么快出了两本书?
    如上所述,经营与管理无法分开,这两本书的内容也相辅相成,把这两本书称为姊妹篇是合理的。但不了解的读者可能会质疑为什么这么快就出了两本书?速成的书还能保证质量吗?
    这两本书里的文章并不全部是我在今年写的,而是最近十年来陆续发布在一些财经类媒体和我自己主编的《易友》、《老板顾问》及xue24 com网站上的文章的整理和汇集。这里收录的每篇文章我都花了半天时间来写,而每篇文章都是针对某个成长型企业客户问题有感而发。
    可以说,写这两本书我花了至少十年的时间。因此我相信这些文章对成长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有一定参考价值。

    四、书中一再提及的《易友》、《老板顾问》及xue24.com网站是什么?
    本书中多次提到《易友》、《老板顾问》以及xue24 com网站,这些是我主编的文摘或主持过的网站。如果让一些读者感觉这是在做软广告,我表示真诚的歉意。《易友》是一本受很多管理者喜欢的管理文摘杂志;《老板顾问》则是我新近创办的专门给老板提供管理服务的平台;xue24.com网站是我在2005~2008年间创办的做网络培训的网站,尽管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最后还是没有做成。
    我的反省是在这件事上犯了(在这本书中提及的)经营原则错误,即给新客户提供新产品,而同时做两件新事情成功的概率是极低的。这些经营活动及易中公司大量客户的问题与经验让我有机会亲身体验成长型企业的幸福与痛苦。如果把这些“历史痕迹”为了避嫌而删除,我的文章就会失真。
    真心期望我的文字能给您的经营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祝您拥有勤奋者的幸运及行动者的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