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的崛起
《富可敌国》
2011-02-16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塞巴斯蒂安·马拉比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从《富可敌国》一书中可以得出这类结论:对冲基金经理不但是当今世界上最富的人群,它的创造力和欲望还代表着美国精神,它是美国新精英的代表,也必然成为了不少人的新偶像。《富可敌国》讲述了对冲基金的起源,分析了它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每个章节以每个年代不同的英雄人物为叙述主体,当中的英雄人物有索罗斯、朱利安·罗伯逊、迈克尔·斯坦哈特、詹姆斯·西蒙斯、约翰·保尔森等。

  在本世纪的头几年,因为市场繁荣,顶尖的对冲基金经理们经过几年的交易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他们赚到的钱远远超过了华尔街最好的投资银行,甚至使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巨头们都黯然失色。
  2006年,高盛给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前所未有的高达 5 400万美元的奖励,但据报道,在《阿尔法》杂志上列出的对冲基金经理人收益的前 25名中,最少的也拿了 亿美元。而在同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领头羊——黑石集团也不过给了他的老板史蒂夫·施瓦茨曼不到 4亿美元的分红。但是,据称对冲基金的前三大巨头都赚了 10亿美元以上。琼斯提出的奖励方案造就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翁,更不用说康涅狄格州郊区的众多暴发户了——据来自这股淘金潮中心地区的《斯坦福倡导者报》的报道,2006年,当地 6只对冲基金的经理共赚了亿美元,康涅狄格州居民的总收入达到了1500亿美元。 20世纪 90年代,杂志满篇描述的都是网络富翁的奢华,但现在杂志聚焦到了对冲基金。大本营投资集团的创立者肯尼斯·格里芬买了价值 5000万美元的庞巴迪私人飞机,并在飞机上为他两岁的孩子装了个活动小床;摩尔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路易士·培根在纽约长岛海湾买了个私人岛屿——在当地的泥龟身上安装传感器来跟踪他们的交配习惯,举办传统的野鸡捕猎活动; SAC资本顾问公司的老板史蒂文·科恩在他的房子里修建了篮球场、室内游泳池、溜冰场、双洞高尔夫球场、有机蔬菜种植园,房间里有梵高和波洛克的油画、凯思·哈林的雕塑以及以他 16年前婚礼当晚的星空为装饰的电影院。这些对冲基金的巨头们就是新时代的洛克菲勒、新时代的卡内基、新时代的范德比尔特。他们就是新一代的美国精英——在他们身上汇集了创造力和欲望的最新形式,而正是这种创造力和欲望推动了国家的前进。
  看看这些精英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对冲基金适合于孤独者和逆向思维者,适合于拥有雄心壮志、在现有的金融机构找不到合适位置的人。
    克里夫·阿斯内斯就是个例子。虽然他在高盛的事业蒸蒸日上,但他仍然选择了自主创业的自由和回报。只要有可能,一个收集塑料制超级英雄的人是不会停留在普通工薪阶层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詹姆斯·西蒙斯,业内 21世纪获得最高收益的数学家,也不会在一个主流银行做一辈子:他不听令于任何人,很少穿袜子,并因为指责老板的“对越政策”而被美国五角大楼的密码破译中心解雇。2006年收益排名第二的肯尼斯·格里芬来自于大本营投资集团,他在哈佛的寝室里就开始交易可转换债券了。他是个少年天才,是打造诸如谷歌之类高科技企业怪才的金融版。朱利安·罗伯逊的对冲基金公司招聘只有他一半年纪的大学运动员,他用飞机将他们送到落基山脉的背面,然后让他们比赛爬山。而迈克尔·斯坦哈特擅长减少员工的自怨自艾。有个员工说:“我只想杀了我自己。”斯坦哈特答道:“我能在一旁看吗?”
  像洛克菲勒和卡内基一样,这些新巨头在经济金融之外的领域也产生了影响。索罗斯是最有野心的:他资助了新兴的异见派,推动了药品的合法化,资助了自由经济政策的再思考。都铎投资公司的创立者保罗·都铎·琼斯率先建立了“罗宾汉慈善基金会”来帮助解决纽约的贫困问题。他的这个举动定义了“创新慈善”,他设立了基金会要达成的目标,并根据表现来支付报酬。布鲁斯·科夫勒则是新保守运动的教父,他担任着坐落在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机构的主席。而迈克尔·斯坦哈特则致力于建立一个新的不受教会管辖的犹太民族。当然,这些巨头们影响最大的还是金融领域。对冲基金的故事就是金融前沿的故事:关于创新和增加的杠杆效应;关于引人注目的胜利和令人汗颜的失败;关于由这些戏剧性事件引发的讨论。
  有效市场假说——至少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效市场假说下的股市在 1987年 10月 19日随着其他的市场一起崩溃了。 ”
  承认市场有效的局限性对对冲基金有着深远的影响。在那以前,学术界认定对冲基金会无所作为;但在那以后,学术界争先恐后地投资对冲基金。如果市场并非有效,那就有钱可赚,金融教授们想不出任何他们不能成为获利者之一的理由。阿斯内斯就是这股新浪潮中的典型代表。
  在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的时候,他的论文指导老师是有效市场假说的创始人之一尤金·法玛。但到了 1988年,当阿斯内斯到芝加哥的时候,法玛已经在领头修正该理论:法玛和一个比他年轻些的名叫肯尼思·弗兰奇的同事一起发现了市场并不随机,因而可以通过交易获利。在协助他们完成这篇文献后,阿斯内斯去了华尔街,不久就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
  同样地,因推导基于市场有效假设的期权定价公式而获得诺贝尔奖的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默顿则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签了约。哈佛经济学家、将有效市场理论比做“崩溃中的股市”的安德鲁·施莱弗,帮助他的两个同事创建了名为 LSV的投资公司。他的合作者劳伦斯·萨默斯,则完成了从哈佛校长和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到签约于一家量型对冲基金——肖氏对冲基金的巨大转变。
  然而市场非有效的最大后果并非是学术界人士大批涌向对冲基金,而是机构投资者取得了将大量资金转向他们的许可。同样, 1987年的崩溃是个转折点。在那之前,对冲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那些可能从未听过“市场不可能战胜”论调的富人;但在那之后,绝大部分对冲基金的资金来源于捐赠基金,他们从博学的咨询专家那里得知市场是可以战胜的,并用行动加以证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