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为何值得读?
2011-02-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美)威廉·庞德斯通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无价:洞悉大众心理玩转价格游戏》(简称《无价》,下同)这样一个书名,很值得玩味。“无价”,并不宜理解为价格不重要、不可测,而是基于心理学、经济学、决策科学等学科知识和商业运作手法,对交易价格及其博弈的变化多样性、戏剧性的描绘。这本书融合并述评了前述相关学科研究分析的多项成果,介绍了覆盖人们生活中价格选择的各种鲜明案例。
   一本书好与不好,值得或不值得读,是两个问题。《无价》这本书已经赢得了太多赞誉。夸奖它的人,包括许多铁杆书迷、“血拼”粉丝、企业家、媒体人、经济学家、心理学家、商业问题或决策科学研究者。这些赞誉已经非常全面的说明了《无价》一书的独到之处,为避免传播重复信息,笔者不准备在本文中予以罗列。
  但仅有这些赞誉,仍不足以定论《无价》就是本值得阅读的书,事实上,财经出版物上几乎每一本上都充斥着商界名人、知名媒体人的如潮好评,却并不妨碍其中的大多数让普通(大众)读者大失所望。如若你对这类书读得多了,不难发现,好些书评人和知名人物对其评价的每一本书都给出超高赞誉,书的封底和序言里翻天覆地都是如出一辙的甜言蜜语。
  你很难不怀疑,这样的好评是否“掺水”,或者压根就是在做“托儿”——做“托儿”,也得分层次,有境界、手法高的,也有不入流的马屁党,根据《无价》书中对价格锚定原理的阐释,好评应当是明确而稀缺的(太多了就泛滥、不值钱、不可信了),且重在发挥“锚点”衬托的作用(显示其他评价的公允性)。
  好了,就算是那些好评确实出于真诚,是评价者真心实意觉得某本书好而总结出的结论,也不一定对普通(大众)读者适用。因某本书因某名人的“抬轿”而披上时髦光环(没读过就意味着OUT),听信了好评买了书却根本读不下去,或者让人觉得不是自己需要、喜欢的那一种,这种事情不罕见吧?
  更奇怪的现象在于,你哪怕清楚的知道那些名人荐书(以及推荐服饰、食品、药品)多半不可靠、常常言过其实,还是会收到其影响,对于名人、媒体提及(包括广告版面刊出)的品种高看一眼。其实,《无价》书中第六章“记忆价格和前景理论:我们对价格很愚钝”对这种行为和心理给出了解释,专家、名人作出的好评哪怕是离谱、夸张的,也是一种参照,能悄然改变受众对具体事物认知的锚点,在没有遇到更清晰、具备挑战性的其他参照之前,必然或多或少发挥误导效应。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价》一书的最大效用,就是向认真阅读它的人,用书中阐释的价格游戏、价格心理学和决策原理,揭破了互联网时代现阶段口碑营销的虚伪和虚热。至于书中内容对人们改善工作和生活决策水平、识破商家价格骗局和准骗局式价格误导把戏等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则不宜过高估量——如前述,你知道价格游戏的底细是一回事,能不能随时保持高度警惕和科学分析意识来保证随时识破骗局,又是另外一回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