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民营书业盘点与思考(上)
2011-02-0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在许多开放竞争的市场领域,民营公司都占有绝对优势,大众出版领域即是如此。民营出版策划公司不但是名副其实的“畅销书制造基地”,而且在整体份额上也优于国有。
  由《中国图书商报·东方数据》提供的2009年1月1日~2010年6月30日的销售数据中,在所有大众类图书的总榜单中,排名前5位的图书均为民营公司策划出品;第6位至第10位的图书,民营公司策划出品的占80%。在排名前100位的图书中,民营公司策划出品也占60%强的份额。
  据江苏省最大的社科图书批发商九歌发行公司的数据,从供货商的数量来说,民营公司与国有出版社之比是45∶55;而从销售数量和销售额来说,民营公司与国有出版社之比至少是60∶40,甚至70∶30。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所有民营公司策划的产品都是以出版社的名义出版。除磨铁、时代新经典、共和联动、博集天卷、华文天下、读客等少数较为知名的民营公司的产品可以区分外,许多由民营公司策划而交由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产品并不能被读者甚至行业所识别。

  传统教辅市场基本饱和
  教辅与高考密切相关,随着我国近年来出生率的不断下降,高考人数从2008年的1050万人降至2010年的946万人。目前传统教辅市场基本已经饱和,一家公司业绩的兴起,可能引起另一家公司业绩的滑落。
  随着教辅市场竞争的加剧,出版社基本放弃零售市场,主要份额集中在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上的系统销售领域。在零售与直销市场,除了龙门书局之外,基本全是民营公司策划的产品。
  目前教辅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全国性的品牌民营公司有金星、志鸿、星火、世纪金榜、金太阳、曲一线、小熊、经纶、金榜苑等。同时,随着新课程标准改革的层层推开,使教材区域化、命题当地化,一些小型公司也利用熟悉的渠道以及当地的人脉资源在区域市场占有很大的优势。
  但是,随着传统教辅市场的饱和,竞争日益激烈,在传统利润支柱的前提下,一些公司在着力探索开发教育改革的产品,还有许多成长起来的大公司纷纷延长产业链。金星教育公司成功从初中产品延伸到小学产品;经纶公司成功从初中产品延伸到高中产品;星火传媒集团从大学产品延伸到中小学产品。还有一些公司甚至向教辅以外的领域尝试,许多公司跟进数字出版,还有多家公司进入市场持续增长的少儿出版领域。有的公司还准备涉足培训市场,有的公司进行多元化投资,开发文化地产,还有的公司计划进入家庭教育出版领域。

  大企业管理渐趋规范
  目前,行业主流的民营公司多有10余年的发展历程。企业壮大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规范企业管理。一些企业寻求知名的咨询公司,规范企业架构,改革薪酬体系;有的企业还高薪聘请业外的职业经理人,健全管理制度;还有的企业主动培训下线的经销商和书店,提升渠道经营质量。
  许多企业健全了对员工的保障。5年前,曾有企业老总说:“要看我们企业的工作干劲,不要在白天来,要晚上来;不要平常工作日来,要周末来。”如今,多数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已经不倡导加班,提出向8小时内要效率;有的企业专门成立企管部,理顺工作流程,免得忙闲不均。许多企业不但规范了保险和福利制度,还设立人力资源部门,组织各种培训与活动,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因为产权明晰、权益明确,他们的创新动力很足,学习能力很强,一家企业创新管理制度,就会有多家企业学习跟进。他们的制度也许不如一些国有企业健全完备,但所有规章制度都是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制定的,操作性比较强,而且行之有效。

  版权问题困扰民营教辅
  近年来,关于教辅配套教材的版权问题一直争论不断。
  2009年,人教社发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声明》,规定“未经人民教育出版社许可,编写、出版、发行配人教版各类教科书使用的教学辅导用书、报纸、杂志,开发、销售配人教版各类教科书使用的电子期刊、电子产品,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的形式使用人教版各类教科书,以及其他未经许可使用人教版各类教科书的行为,均侵犯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著作权”,将版权问题再一次升级。许多教材出版社也一起举起维权的大旗,打击出版其配套教辅的出版商。许多民营教辅公司都收到类似的传讯,有的公司还交了罚款,还有的公司开始为配套教辅交版税。
  2010年,虽然版权问题对民营教辅公司还没形成实质性的打击,但许多公司为此十分担心。目前,一些教材出版社和民营公司已经在讨论授权出版事宜,获得授权的民营公司要支付不菲的版税。授权出版一旦在全行业严格实施,对于许多未获得授权的民营教辅公司,可能形成毁灭性的打击。

  竞相进入少儿出版
  近10年来,少儿图书市场连续增长,增长率远远高于其他一般类图书,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出版商纷纷进入。2010年,本来产品线就很专一的民营出版策划公司,更加高调或低调地争抢少儿出版蛋糕。
  教辅类公司中,继世纪金榜自4年前高调进入少儿出版之后,金星国际教育集团也成立少儿产品部,单独办公,目前产品已经上市,该集团计划明年少儿图书销售冲到1亿元。星火传媒集团也准备以少儿英语为切入口,产品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万向思维公司聘用一批少儿编辑,着手开发少儿类图书产品。
  社科类公司中,原来以文艺类图书见长的凤凰联动、紫图、读客、磨铁、华文天下等民营公司,也纷纷进入少儿出版领域。凤凰联动打的是“名家牌”、“抄近路”,陆续推出黄蓓佳、金波、周国平、杨红樱等名家的作品。紫图则精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最经典的名著名篇,以图画书的形式进行诠释。读客的少儿书以欧美、日本版权书为主。原来在少儿文学和绘本领域就颇有影响的时代新经典则扩大了少儿出版策划的规模,使少儿出版板块占其营业额的一半。
  在专业出版领域,地图类图书非常优秀的天域北斗觉得在本领域已经达到一定份额,担心继续发展引起同类出版单位的反弹,从而将业务扩张的方向定位到少儿出版。除收购一家少儿类文化公司外,天域北斗还引进了一批优秀绘本,其中一套口袋本在当当网取得了不俗业绩。

  民营书店生存艰难
  近几年来,民营大众社科类的实体书店压力非常大,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是面对手机、网络等数字阅读的冲击,纸质图书读者减少。二是出版商加紧现金流管理,他们对新华书店的账期无能为力,但可以要求民营渠道缩短账期,有的甚至要求现款发货。三是网上书店和新华书店的双重挤压。网上书店的折扣与便利分流了大批读者,新华书店有物业优势和教材发行利润尚感经营压力,纷纷拓展文具类产品的销售,民营书店的艰难更是可想而知。四是民营书店的房租和人力成本的增大。读者减少、渠道分流、成本加大,致使民营大众社科类书店生存很是不易。
  2010年,民营经营面积过万的大书城只留下了两家,南京的大众书城和西安的汉唐书城。他们之所以撑下来,都是因为大楼是自己的物业,可以不付房租或少付房租。但就这样能撑下去也不容易,许多出版商怀疑他们持续经营的能力,对于向他们发货是非常保守甚至是坚决拒绝的。
  如今,学术书店风入松已经在地下室经营,仍觉得房租难以负担。万圣书店的利润支撑除了醒客咖啡厅外,还有很大一块来自于门面出租——将一楼出租给交通银行(601328)。南京先锋书店一度曾有5家分店,而目前只留下两家,旗舰店租用的是体育场的地下车库,而且先锋书店也不得不减少图书品种,增加艺术品销售以图生存。
  尽管许多书店也在变革图存,如挺身向前的光合作用书房、着力物流开发的陕西天地合和书店、另类经营的北京纸老虎文化集团以及积极迎接网络潮流的龙之媒广告文化书店,他们都在逆境中求存,但做得也都非常辛苦。正如南京先锋书店总经理钱晓华所说,图书的利润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个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