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作者:  来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字号
  新年伊始,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四川、陕西、山西、辽宁等省相继举办大型送科技下乡活动和“农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力争在去冬今春农闲期间,开展一场全国农村的“农民读书月”活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曾一春亲自带队下乡指导地方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并要求全国农广校在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中深入农村、深入实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农广校共派出六个专家服务组帮助基层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
  此次“农民读书月”活动是落实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2010年12月在中央农广校建校三十周年暨“农民读书月”活动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响应30位优秀农广校学员在座谈会上发起“农民读书月”活动倡议而开展起来的。为办好首届“农民读书月”活动,中央农广校制定了“农民读书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农广校积极宣传和推动“农民读书月”活动,激发广大农民的读书学习热情,促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大发展,为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建设农村学习型社会,特别是为保粮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通知还要求各级农广校高度重视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认真组织,大力宣传,力求把“农民读书月”活动开展得有效果、有特点、有声势,并及时总结经验,为搞好明年的“农民读书月”活动打好基础,使帮助农民读书活动成为农民教育培训的常态化工作。
  中央农广校在今年的“农民读书月”活动计划中,编制了一批优秀农民学习书籍及资料目录,发布了100项最受农民欢迎的实用技术交各省级农广校根据地方需求选择推广,向30个村赠送媒体播放器、科技图书、光盘等,同时组织六个专家服务团,分赴部分省(区、市)开展宣传落实“农民读书月”、促进冬春农民大培训等相关工作,并组织农民读书征文、评选学习活动组织奖和学习活动先进人物等活动。
  在中央农广校的带动下,各省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各具特色“农民读书月”活动。
  山东省开展了以“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为主题的“农民读书月十百千万工程”。即,开展十大读书月活动和“十佳”评选活动;推荐一百种优秀“三农”读物和百项最受欢迎的实用技术,建设一百个“农民科技书屋”、开展一百场农民读书心得交流座谈会和演讲会;建设一千个“农家小书房”、普及一千项应知应会农业科技知识、举办一千场广播电视节目集中收看活动;开展一万名农民读书心得体会征文活动。
  山西省建立了一批乡村教学班“农民读书月”活动联系点,在学员中倡导“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技术”,并设立10万元的专项资金,购买科技文化图书和农业实用技术光盘,计划每年根据当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免费赠送一批科技文化图书和技术光盘,促进“农民读书月”活动的积极开展,并加大省电台“专家会客厅”栏目的播出的宣传力度,力求把“专家会客厅”办成农民喜爱的农业技术栏目。
  四川省紧紧围绕特色效益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开展了“善读一本好书,打造一个品牌,搞活一方产业,振兴一方经济”专题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和冬春农民大培训,引导农民学政策、学法律、学文化、学科技,带动农村种、养殖大户、“特色工艺人才”等职业农民的培训、认证,促进各地产业的发展。近期向全省农民推荐了百种实用的优秀“三农”书籍,并将推广百项最受农民欢迎的农业增产技术。计划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万人,带动市县乡1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培训科技示范户1万人,为“一村一品”发展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撑。组织4个专家服务小组,分赴有关市、州开展宣传落实“农民读书月”和科技下乡活动、促进冬春农民大培训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天津市结合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班,为参加培训的农民配备一套科技图书、一套技术光盘、一个笔记本、一支笔和一个包,使广大农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或专业技能,提高农民创业致富的本领。并针对全市发展设施农业的实际,组织农广校技术人员和技术专家,成立农业技术解惑答疑小分队,深入培训基地、设施蔬菜大棚,开展设施蔬菜生产技术解惑答疑活动,采取专家与农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开展了送书下乡活动。
  辽宁省开展了“推荐一本好书,推广一套实用技术”和“手拉手科技扶贫进农家”活动。并在全省每县选择至少10个以上的扶贫户,为农民送书到家,帮助农户通过读书脱贫致富。同时,以农民书屋为载体,开展“书香农村,和谐辽宁”文化活动,在广大农民中开展“读书演讲会”、“读书座谈会”和“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文艺表演、书法绘画展览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民读书月”活动内容。辽宁省还要求以全省6台科技直通车为载体开展流动图书站活动。
  江苏省向全省农民推荐了百种优秀“三农”图书、百种优秀“三农”电子音像制品,将开展农民读书专题讲座,聘请农民现身说法谈读书体会,组织专家编写农业科技小册子、明白纸,开辟互联网专栏等。
  黑龙江垦区农广校要求农广校学员读一本专业技术书籍,要求各分局农广校充分利用中央农广校制作的农民实用技术光盘,在分局农垦电视台和农场分校多媒体电教室播放、推广。
  目前,农民读书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