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管理基本面
2011-01-27   作者:杨吉 周海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作者:陈春花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不是知识太多,而是因为常识太少;不是技巧不够,而是因为方法不到;不是理论欠深,而是因为实践尚浅。这一次,陈春花教我们要回归管理的本位。
  何为本,何为源?在陈春花看来,它就是管理的最基本问题,什么是管理、什么是组织、什么是领导、什么是计划、什么是决策、什么是结构、什么是激励等等。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记下来、写出来,于是便成了现在的这本《管理的常识:让管理发挥绩效的7个基本概念》。
  陈春花说:“从这些日常管理中不断面对、习以为常的管理概念入手,重新整理,明确内涵……帮助读者运用这些基本概念和知识去改进他们的管理效能。”她写作《管理的常识》一书的目的就在于此。延续了4年前那本《中国管理10大解析》的理论脉络,在《管理的常识》中,陈春花又再次强调“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她写道:“让管理产生绩效,最终体现在下属的成长中。相对于管理中所有资源来说,人是最重要的资源,对人的激励也是最重要的。对于这个方面的认识,管理者都不会缺少,而缺少的是对下属成长的安排和支持。我一直认为,下属的绩效是由管理者决定的,也是管理者设计的。”
  陈春花认为,中国管理的问题在于:
  注重管人而非管事。大部分中国企业管理都在管理人,并不知道管理其实是管事而不是管人。所有规章制度都以如何制约人出发,而没有从如何做事出发,导致无法做事;
  领导者的心态而非管理者的心态。观察中国的管理者,会发现大部分管理者比较关心企业的变化、方向和成长,但是作为管理者应该关心的绩效、稳定、问题解决等却没有得到重视。因此出现人人关心企业、人人没有贡献的局面;
  在意个人的绩效而非组织的绩效。大部分管理来自于个人能力的发挥,这本身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如果个人的发挥并没有带来组织绩效的倍数增长,我们就需要反思个人的发挥是否正确;
  错误的管理逻辑。在很多人的管理逻辑里都是认为:向下管理,对上负责。这个逻辑是极其错误的,应该是向上管理,向下负责。我们一直以来的错误逻辑,导致了很多人不是有意识地配合上级的工作,也没有真正为下属的成长负起责任。结果是上司的绩效无法体现,下属的绩效也无法体现。
  没有遵循管理的规律。管理有着自身的规律,所以管理才被称为科学。但是大部分管理者并没有很好地去掌握管理的规律,反而只是停留在管理理论和管理概念当中。他们一方面用管理理论和管理概念来解释管理的实践,另一方面沿着自己的管理经验解决问题。
  所以在很多时候,陈春花更多地在扮演“管理启蒙教育者”的角色,她认为尽管MBA教育在中国开展了十几年,但因为没有对于管理规律的传授和分享,造成了目前诸多管理陋习仍没有改变的局面。与其如此,倒不如在只讲管理的一个最根本的观念,也就是一个很基本的常识:管理不谈对错,只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这些年,作为管理学者和企业顾问的陈春花思考不倦、写作不怠,每每就企业工商界最关心的话题发出及时、富有见地的声音。在《管理的常识》之外,她最近的一本著作就是写于半年前的《冬天的作为》。在那本书中,她结合金融危机的大时代背景,审时度势,提到中国企业陷入的持续成长的困境及其解决之道。在她看来,恰恰是这次危机把原本普遍存在中国企业上的“短板”给充分地揭示了出来。危机是转机,也是生机。眼下的严峻考验或许能逼使中国企业痛定思痛、坚定不移地实施“价值增长”战略,实现企业战略变革的大突破、大发展。
  “20年来中国企业一直是付出最多、投入最大,很多人认为这是发展初期必须付出的,也有人认为这是市场化必须付出的,更有人认为我们要用20年抢回时间与发达国家赛跑。但是我不同意这些说法。”陈春花说,“我还是坚持认为,我们的付出如此之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了解管理的本质,做了很多无效的行为。”至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陈春花会如此看重“管理的常识”一说,为什么会时隔4年后“旧事重提”。正如她所说,管理不谈对错,只谈问题,那么,她的写作就是冲着“问题意识”去的,而无关时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