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泡沫?还是奇迹?这是个大问题
2011-01-19   作者:胡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 者:杨连宁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杨连宁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繁荣泡沫中,曾腰缠亿万,后又赔得血本无归,他痛定思痛,沉潜下来,开始专注于研究中国经济泡沫。这本《谁都逃不掉的中国经济大泡沫》就是杨先生研究中国经济泡沫或者说中国泡沫经济的大作之一,值得拜读。
  在此书第一篇《中国正在丧失低成本优势》中,他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们虽已告别了高速增长下泡沫和投机风潮迭起的几年,但仍被包裹在易破的泡沫里,远未能终结泡沫。泡沫成了难以降解的经济垃圾,充当了财富的伴娘。由于太过靓丽,泡沫常被误认成经济‘奇迹’本身。”那么如何鉴识、区别经济泡沫和经济奇迹呢?
  作者的解剖和解释充分表明了他对经济学核心要义的独到领悟。他说,所谓经济学,不过是人类学着怎么更经济地生活。经济理性是人的自利最大化的算计理性,怎样更经济地生活需要人的盘算。他指出,当政治家讲历史成就的时候,经济学家讲的是这些成就的成本。当官员追求增长业绩的时候,经济学家盘算的是这些业绩的成本。
  在反反复复强调盘算成本的杨连宁看来,我们熟悉的增长不是公平竞争下的优胜劣汰,而是“三国演义”:(1)国有垄断企业比重过大,占用资源过多,靠垄断价格获益过多;(2)国有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不够,导致价格与要素配置失灵,持续转移国民财富;(3)国有行政、事业体系缺乏法治约束,效率低下,浪费财政资源,加剧贫富分化。而这个“ 三国”,则由“主导产权、控制命脉、垄断资源、占领上游、支配关键、掌握要素”这条主线连缀着。
  研究中国经济泡沫,必得关注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在书中,作者对中国房地产经济的解读贯穿始终。为什么中国的房价畸形高企,是因为在这个“市场”上缺乏自由交易,而强迫半强迫买卖大行其道。作者援引美国的中国通费正清的话说,“中国的企业不是造出较好的捕鼠笼来捕捉更多的 老 鼠 , 而是向官府谋取捕鼠专利。”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商的业务核心不是怎么盖好房,而是怎么搞到盖房子的垄断资源和专营权。因为房地产这个行业的资源要素,如土地批租、银行贷款、税费征缴、规划报建,等等,全是地方政府掌控最严格的核心权力。
  在杨先生看来,中国的房地产领域的热风、泡沫、乱象也是如此。20年来,中国的房地产突飞猛进,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为什么还说“有误民生”呢?问题在于成本太大,在于它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有限,而推高人们的痛苦指数太多,与其说住房是改善民生的工具,不如说是政府敛财的工具,与其说是掺水的酒,不如说是掺酒的水,至少也是掺了太多水的酒。是的,真正的经济学分析框架里,收益和成本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