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佬自省记
2011-01-12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英】约翰·布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超越商海:约翰·布朗自传》因提供了约翰·布朗完整的人生历程,成为2011年初最受关注的商业传记之一。
    约翰·布朗的名头足够闪亮,成绩足够显著。在担任总裁的12年间,他带领英国石油公司(BP)收购阿莫科公司,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市场,成为世界三大石油集团之一,他还是首位承认汽车污染排放与全球变暖问题有关的石油行业领导人。约翰·布朗有多大权势,有多巨额的财富经常成为各大媒体渲染的噱头,更为人瞩目的是,这样一位世界级商业领袖,因在同性恋关系上撒谎,且曾利用权势阻止过媒体发声而被迫辞职。英国媒体用“‘太阳王’暗淡”的标题报道了他2007年被迫辞职的那一刻。
    《超越商海》记录了约翰·布朗处理同性恋危机时的全部心路历程,读来真诚感人。他首次承认了自己在这件事处理上的两大错误:其一,动用关系阻止报社发表该事的首次报导。“我应该任由报社去报道这些消息,当时急昏了头,一心想尽快把这件事压下去,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其二,坚持说和同性男友在公园相识而不是通过网络,这个掩盖事实的小聪明让他付出沉重代价。“和朋友闲聊时这么说说或许没什么,但面对律师和法庭问话时还这样说就是另一回事了。”
    当然,《超越商海》给我们更大的启发和价值是布朗回顾了在BP公司41年来的职场人生,他锐意进取精神给人印象深刻。

    41年驻守BP
    我曾经借助美国通用电气CEO伊梅尔特的职场经历,提出“我们是否跳槽”太多的职场话题。伊梅尔特1982年哈佛MBA毕业后,作为见习生进入通用电气公司,20年之后,他登上公司最高阶梯,接过杰克·韦尔奇传递的CEO权力棒。
    没有比长期驻守更简单的职场升迁之道了,约翰·布朗也是一辈子一公司的典范。1969年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后,布朗即加入BP,从见习石油工程师做起,先后在美国安克雷齐、纽约、旧金山,及英国伦敦和加拿大石油勘探与开发的不同岗位上任职。
    1986年2月,约翰·布朗调往BP控股的俄亥俄标准石油公司(Sohio)任执行副总裁及财务总监,这是他在BP担任高管的重要职业转折点,《超越商海》记述了布朗维护Sohio公司利益时的矛盾处境,为Sohio的小股东争取最高的股份出让价格得罪集团高管。此后,约翰·布朗调任BP勘探公司总裁、升任BP集团执行董事等职,并于1995年7月担任BP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长期驻守是职业成功的重要秘籍之一,许多世界知名CEO的职业历程证明了这一点。
    好几年前,翻阅《韦尔奇自传》的时候,感慨韦尔奇的执著。杰克·韦尔奇博士毕业即进入通用电气公司,21年后成为了公司一把手。《伊梅尔特的通用之道》、《李明博自传》、《迷失与决断:我执掌索尼的十年》等经典传记都记录着从一而终,从初级适应生到公司最高职位退位的精彩职场故事。
    这一次,《超越商海》又让我们感受到长期驻守在职场生存中的特色魅力。
    当然,职场升迁从来与工作年限无关,而与业绩最相关。约翰·布朗步步高升,无不与其甘耐寂寞、开拓创新有关。比如,入职不久的他在公司里最先发现计算机在油井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便着手引进计算机技术,从而缩短了BP在技术上与美国石油公司的差距。担任集团财务主管期间,布朗开创性地成立BP国际金融部,以独立核算的形式用最简单的办法盈利,如汇总公司的外汇交易,把各部门分散的借贷行为整合起来,以较低成本统一从银行贷款,这是开创性的工作,以前没有其他公司这样做过,也为BP公司贡献出客观的利润。
    担任BP首席执行官后,布朗的成就更为瞩目:先后并购美国阿莫科公司、美国阿科公司、德国维巴公司,把BP从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打造成了全球最有影响的三大跨国石油巨头之一。约翰·布朗因此被称为石油行业大规模并购之父。此后,布朗带领BP继续在全球能源领域扩张,开发了安哥拉、墨西哥湾、里海、印尼、澳大利亚等地的油气田,还成为首位购买俄罗斯大型能源企业股份的西方大公司,成为第一个购买中国石化公司股票的西方公司……
    在布朗的带领下,BP不但业绩骄人,而且以重视绿色环保而著称。

    3大阅读亮点
    为了摆脱公众对石油公司的极大误解,布朗曾提出“超越石油”的公司品牌战略转型的口号,我相信他用“超越商海”作为自传的标题,也希望能引起商业之外一些话题的探讨。
    依我的理解,书中至少有三大亮点超越了商界。
    其一,石油话题与其说是商业话题,毋宁说是政治话题,石油博弈是国际政治重要的一环。石油行业史诗巨作《石油大博弈》完美地揭示了这点。在《超越商海》书中,约翰·布朗的阿拉斯机遇向我们展示了石油产业一直深处国际化与本土因素冲突的共同作用;回顾BP进驻阿塞拜疆的艰辛过程等篇章,则反映出地缘政治对石油业完全地主导作用。
    其二,企业领导人道德操守话题。布朗因同性恋关系被公开后,试图用谎言、权力来掩盖这个事实,结果造成了布朗公众形象瞬间崩盘及个人职业的完败。对卓越企业领导人来说,特别是成为公众人物之后的企业高级管理者,自律、道德,社会责任的要求将会更高,它们将与工作出色同等重要。
    其三,《超越商海》可以作为石油行业专业领域的启蒙书,它带领我们进入石油产业相关的图书世界。因为该书以人物故事为轴心,绕开石油勘探、技术变迁等枯燥字句,读来轻松易懂,让我增添了对石油产业的阅读兴趣。可以说,是《超越商海》一书让我对石油产业的经典之作,诸如丹尼尔·耶金的《石油大博弈》、安迪·斯特恩的《石油阴谋》、保罗·罗伯茨的《石油的终结》、《石油!石油!》等书产生重新翻阅的兴趣。
    《超越商海》还提出“石油的未来”等引人深思的话题。 其实,《超越商海》的作者更希望政府要员,石油公司要员更切实地关注未来的能源战略,关注如何处理气候变化等问题。当然,这是关注个人职业成功,公司成长传奇之外,又一值得深入思考的重大命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