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IBM命运的,不只是那45分钟
2010-12-07   作者:白立新  来源:华章资讯
 
【字号

    从硬件到软件和服务,IBM的转型历经十年,然而其关键时刻却只有45分钟。
    让我们回到1993年3月25日,这天距离郭士纳正是履职还有4个工作日。当天出版的《商业周刊》在封面上介绍了郭士纳就任IBM董事长和CEO的消息。郭士纳事后回顾说,那一天是他个人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天,也是IBM十年转型最重要的一天。
    当天下午,郭士纳与IBM的50人核心管理团队见面。就是在这个会上,郭士纳阐述了他著名的8个管理哲学:
    1. 我按照原则而不是流程程序管理。
    2. 市场决定我们的一切行为。
    3. 我是一个深深地相信质量、强有力的竞争战略与规划、团队合作、绩效工资制和商业道德责任的人。
    4. 我渴求那些能够解决问题和帮助同事解决问题的人,我会开除那些政客式的人。
    5. 我将致力于战略的制定,剩下的执行战略的任务就是你们的事了。只需以非正规的方式让我知道相关的信息。不要隐瞒坏消息,我痛恨意外之事;不要试图在我面前说谎;要从在生产线以外解决问题,不要把问题带到生产线上。
    6. 动作要快。不要怕犯错误,因为即便是犯错误也要由于我们动作太快而不是太慢。
    7. 我很少有等级制度的观念。无论是谁,也无论其职务高低,只要有助于解决问题,大家就要在一起商量解决。要将委员会会议和各种会议减少到最低限度。取消委员会决策制度。让我们更多一些坦率和直截了当的交流。
    8. 我对技术并不精通,我需要学习,但是不要指望我能够成为一名技术专家。分公司的负责人必须能够为我解释各种商业用语。
    在《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郭士纳回忆说:
    “当我回顾自己在IBM 的9 年任期中所持的观点时,我惊奇地发现,我所说的几乎都变成了现实。无论是媒体的报道、作为一个顾客的感受,还是我自己的领导原则、所需要完成的以及已经完成的工作,几乎都在我正式开始我的IBM职业生涯4 天之前的那个45 分钟的会议上讨论过了。”
    每次回味这决定IBM命运的45分钟,你都不得不钦佩郭士纳的远见与领导力。
    数月之前,一个央企管理者代表团访问IBM。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他们先是一阵静默,然后是热烈鼓掌。可是,接下来他们提出了一个让我十分为难的问题:如何将“故事”变成一套可以供中国企业学习的“体系”呢?
    我拿不出大家所期待的“体系”,急得我满头大汗,最后是勉勉强强总结了六个“IBM转型之最”:
    1. 最富远见的企业战略:eBusiness。eBusiness就像一根红线,将IBM原本散乱在台面上的珍珠串起来,它不仅改变了IBM,也永远地改变了整个IT行业。硅谷的精英们一听到eBusiness这个词,就兴奋得不能自持,不顾一切地投入到电子商务的大潮中去。其实,若是他们能够稍微耐心一点倾听IBM的另一项忠告(所有的商业趋势都是“缓慢而坚定”),千禧年的互联网泡沫或许可以避免。
    2. 最难复制的业务模式:硬件-软件-服务。郭士纳敏锐地注意到,当IT技术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客户已经完全无力独自掌管IT系统,而当时有能力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只有IBM。
    3. 最温暖的客户策略:“拥抱客户”计划。在上任的第一个月,郭士纳即要求50名直接向他汇报的高管,每个人都要在未来的3个月内,至少要拜访公司的5个最大的客户中的一个。他们的直接属下(总共大约有200 名高级经理)也要做相同的事。在每一次拜访活动之后,高管们都要递交一份1至2页的报告给郭士纳。郭士纳与高管们一同感受客户的温暖,也让客户感受到IBM 的温暖。
    4. 最持久的组织变革:文化转型。“拥抱客户”计划就是IBM 文化转型的第一步。郭士纳强调,IBM将从外至内地建设自己的公司并且使公司所有的事情都以客户为导向。郭士纳说,过去十年IBM进行了深刻的变革转型,但IBM成功转型的真正核心是文化和领导力的转型。
    5. 最根本的驱动力:领导力提升。郭士纳为IBM确立了适应转型时期特点的核心价值观:赢(Win)、执行(Execute)和团队(Team)。这三个关键词就像冲锋的号令,迅速传遍了全公司,并最终演变成IBM新绩效管理系统。所有IBM 的管理者和员工每年都要围绕这3 个方面制定他们的“个人业绩承诺”PBC,并列举出在来年中为了这3个方面的任务他们所需要采取的行动。PBC至今仍是IBM管理者和员工绩效管理的核心。
    6. 最可靠的“反颠覆创新机制”:EBO(Emerging Business Opportunity)。IBM一直为屡屡错失新市场和新技术的机会而懊恼,在郭士纳的直接督办下,IBM终于在2000年建立了EBO这样的新业务创新管理体系。在EBO运行的前5年,IBM开展了25项新业务,除了3个项目夭折,其余的22个项目到2005年底带来了150亿美元的回报。
    至此,我总算是暂时应付了高管们的疑问,可是,如何将IBM转型经验系统性地介绍给中国企业的管理层,这一问题一直似骨鲠在喉。
    直到今年7月,有机会拜读IBM“老兵”许正先生的大作《与大象共舞》,我才得以舒舒服服地长出了一口气。
    在书中,许正通过“转型六要”,系统地介绍了IBM转型的六个要素:企业战略、领导力、创新机制、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及运营模式。原来,我搜肠刮肚拎出的六个转型之最,在《与大象共舞》中早就有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我深以为不才,又甚以为幸。

(IBM中国有限公司运营战略首席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