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象共舞 不与群狼争食
2010-12-07   作者:小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每到岁末,网站和各种杂志的排行榜就会纷纷出现,这个时候也是检验明星人气的最好时机,最近雅虎美国站做了一个排行榜,复出的小甜甜布兰妮依然没有挽住不断下滑的人气,虽然银子赚了不少,但排行却只能垫底。回想六七年前,她风靡全球的光景,真是让人感觉世事无常。有娱乐专家评价到,小甜甜的失败正是转型不成功的后遗症。从清纯可爱的少女歌手到之后的摇滚颓废扮相,她的粉丝一直不能接受偶像的转变,结果也只能是人气不断下滑。
  从一个明星的人气变幻,联想到一个企业也是同样,六七年的黄金成长期一渡过,要么转型升级成为业界风云人物,要么就是只能暗巷中默默努力等待石破惊天的一刻。但不管是否选择对路,处于瓶颈期的企业仿佛人的青春期一样,躁动、不安、彷徨,急需一个良好的模本来解决这样的痛苦。
  《与大象共舞》似乎正有野心来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著名营销专家叶茂中曾经一次次告诫人们:“和成功人士在一起才能获得成功。”而成功的第一步也许就是近乎信仰般虔诚地膜拜,因此,这本由许正花了许久时间写出来的书籍,可以算是一种膜拜、学习和揣摩之后的秘笈了。许正在IBM拥有十多年的丰富工作经验,历任市场营销经理、业务发展经理与西北区总经理,现在又担任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北区总经理,可以说他对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理解,绝非一个旁观者可以企及,他亲眼历经了这个卓越企业的转型升级的整个过程,因此才能在10多年之后,得以撰文成书,用一个亲历者的角度来记载这场伟大的内部变革。
  而在本书中,作为一个资深的企业经理人,许正不仅回顾了整个IBM从设想到实施整体的转型过程,更加系统的分析了目前中国企业处于的转型困境:广大客户的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每个产业结构链都在发生深刻的改变,基于服务的产业链整合者正在出现;产业链中每一个参与者的成本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调整。并基于这三点正在发生的变化,提出了向IBM学习的中国企业转型模式,并从诸如商业模式、领导力、绩效体系、战略方向等多个层面提出了贴合中国企业实战经验的理论和建议。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许正对企业核心盈利价值的探讨,还在于他在文中多次提到的思维模式问题。许正表示:实际上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思维方法,才有可能做最有效率的事情,组织里的人员都有正确的思维方法才可能做最有效率的沟通,组织的生产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
  实际上,在中国企业热衷于兼并国际大牌企业、大量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的时候,其实更应该关注西方企业先进的思维方法,因为这些思维方法才是工具后面的灵魂。如果没有使用好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工具和设备的使用效率也会大打折扣的。
  许正在描述整个IBM转型中强调的思维方法,也会直接反映到做事方式上和企业文化中,那就是每个人都是一个必要的组成单元,用最好也是最智慧的方式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推卸责任、不墨守成规、不感情用事,并且真实考虑客户感受、理解企业使命、遵守职业道德,并最终积极完成预设的目标任务。而这些看不出来的软实力,才是IBM得以顺利改革的最重要原因。
  而正是有了这样的人力资源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之上,我们面对问题和转变才可以游刃有余,才能构建真正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实现富有竞争力的战略目标,从而在行业中获得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正如明茨伯格一直所强调的那样,管理是科学、艺术和经验的巧妙结合,在中国企业走过30年的高速发展历史之后,有了足可匹敌世界强手的经验之后,我们反思自己的不足和展望未来之际,也许最需要考虑的正是我们是否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和企业都有的成功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这也正是保证我们获得转型成功和不断增长最需要关注的环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