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韩寒小说落选
2010-12-01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第11届深圳读书月”11月29日评出了“2010年度十大好书”,知名法学家江平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以最高票进入前十,该书同时也成为“深圳读书月”年度推荐作品。畅销的韩寒新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在决选中以零票落选,算是爆出一个冷门。无疑,多数评委倾向于将选票投给思想性的作品,强调介入而非写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入选图书的多元性。

  江平自述获一致称赞
  由深圳读书月举办的“年度十大好书”至今连续举办四届,评委由学者、作家和媒体共同组成,今年共31名。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因腰椎骨折未能来到现场,但他通过手机与现场保持联系,发表建议和投出选票。评委们此前通过电子邮件从100本候选图书中选出50本好书,然后通过公开讨论和民主投票先选出了30强。
  进入前30的图书,政治思想和历史反思类图书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在不少评委看来,关于中国当下社会政治制度和历史反思的图书能在评选中受到广泛关注,也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即将过去的2010年,整个民间和思想界对中国现实政治思考和反思非常活跃。最后经过激
  烈讨论和投票选出的“2010年度十大好书”中,法学家江平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获得了最高的27票,在讨论阶段,这本江平的自述几乎获得了一致称赞。评委之一的学者袁伟时在评价这本口述作品时说:“江平先生见证了共和国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他的口述自传是任何一个关注法治建设和中国命运的读者都应该关注的。在这本书中,他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和批判性,显示出高尚的人格力量,非常让人尊敬。”江平先生的学生,刚刚去世的宪政学者蔡定剑,虽然其《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最后未能入选好书榜,但他也得到所有评委的尊重,最终候选“年度致敬作者”。

  零票创下历届评选纪录
  韩寒新小说《1988》在初选时,获得不少支持,但在最后决选中,居然没有评委给《1988》投上一票,零票也算创下历届“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的纪录;而另一边,新疆女作家李娟的《我的阿勒泰》,尽管获得了媒体评委的大力推荐,最后还是敌不过“重口味”,惨遭出局;香港作家董启章的《天工开物:栩栩如真》同样得到媒体评委大力支持,最后在与《红轮》PK时,抱憾出局。
  其他9部进入“年度十大好书”的作品还有台湾老作家齐邦媛以个人视角讲述民国、台湾60多年历史的自传《巨流河》,年轻学者熊培云的《重新发现社会》,图文集《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中缅印战争影像》,作家杨争光小说《少年张冲六章》,村上春树《1Q84》,以赛亚·伯林《苏联的心灵》,105岁的周有光《朝闻道集》、金观涛和刘青峰《观念史研究:中国现代重要政治术语的形成》和索尔仁尼琴《红轮》。
  今年在评选“2010年度十大好书”同时,还新设了致敬单元,在今年去世的诗人张枣和出版家范用分别被授予“年度致敬作者”和“年度致敬出版人”称号。范用获得“年度致敬出版人”没有任何异议,他当年主持的三联书店出版的一系列图书几乎影响了一代学人的成长。“年度致敬译者”授予了不为普通读者知晓的翻译家王以铸,他以一己之力用几十年时间分别翻译了希罗多德《历史》、塔西佗《编年史》、《古代东方史》、《古代罗马史》等西方经典著作。今年9月高调创立“理想国”品牌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被授予“年度致敬出版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