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要打一场保卫战吗?
2010-11-25   作者:许维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我对于中国经济一向乐观。金融危机以来,我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抨击市场上财经术士的所谓“危机论”。当我第一眼看到何志成先生的新书《保卫人民币》时,不禁被书名惊诧了,难道他也被某些悲观论调吓倒了?
  这种瞬间产生的想法在我通读全书后,被彻底改变了。何先生依然是那个对人民币充满信心的智者!本书以生活琐碎为出发点,论证了保卫人民币对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重要意义,值得每一个善良的中国劳动者认真品味;另一方面,书中不乏严谨治学的态度,论证了保卫人民币对国家民族的意义,值得每一个政策制定者细心揣摩。对于像我这样的宏观经济研究者,体会到一个经济学家的境界和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良心。
  首先是良心,是对劳动者财富积累不公平的反思!现在有很多所谓经济学家哗众取宠地宣扬对劳动者的保护,却缺乏设身处地从百姓角度考虑问题,搞出来很多似是而非的政策主张。《保卫人民币》则点出了普通劳动者价值体现的关键——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战略。正如书中所写,“人民币的未来战略是:稳步地走出去,通过劳动力价值比较优势走出去,让更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喜欢人民币,放心地拥有人民币。这就需要让人民币在劳动力价值的国际比较中不断地保持相对优势。”而不是一味地坚持所谓劳动力低成本战略,容忍血汗工厂的存在。
  其次是对社会财富积累的理性客观认识。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货币现象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保卫人民币》一书从对“创新劳动”的定义,揭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奇迹背后的深层次经济学含义,即“生产力奇迹不再是简单的GDP奇迹,更不是社会财富量大比例增长的奇迹,而是创新劳动能创造超额剩余价值而又使很多劳动力价值迅速贬值的奇迹。”我们现在很多人彷徨于货币供给的快速发展,就是没有搞清楚何先生讲的“创新劳动”的价值,没有搞清楚“北京居民的家庭存款”为什么“30年增长了2400倍”。
  再次是敏锐,是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清醒判断。正如何先生所论述的,“即使是我们国家很高层的经济学家甚至是战略家们,在谈到美国的时候仍然在沿用所谓美国人一定会赖债等耸人听闻字眼……我强调,美国人绝不会选择赖债的下下策……也要对2012年前美国的实体经济走势进行严密的关注,美国经济下滑才是最危险的。”
  最后是对持不同观点者的博大胸襟。何先生经常要在各种媒体面对“金融阴谋论”的挑战,我多次见他对蛊惑人心的“国际货币战争”义愤填膺。但本书却让我感觉到了一个有容乃大的学者风范。“我们不能忽略美国金融巨鳄耍一些小的阴谋,美国毕竟是全球金融巨鳄的聚集地,而这些金融巨鳄是要赚钱的……阴谋是有的,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能吃了亏就说是被人家算计了。阴谋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掩盖我们的无能。我们必须看清楚,所谓货币战争或曰汇率之争,那是国家金融利益使然。”如果把流行金融小说《货币战争》比作《三国演义》,那么何先生的《保卫人民币》可比《三国志》,用以评价该书的严谨治学和雅俗共赏很贴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