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韦伯的“金玉良言”
2010-11-25   作者: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美)艾伦·韦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越是紧张之时,越需要放松自己”、“做生意就像竞选公职,选民定输赢”、“预防胜过执行”、“内容不是王,语境才是王”、“要想改变比分,就要改变比赛规则”、“领导备忘录:注意信噪比”、“用客户的眼光看世界”、“企业家认为机遇重于效率”、“做生意,专业知识非常重要”……各位,这是来自艾伦·韦伯的《金玉良言:关于动荡、生存与应变》,你们愿意倾听吗?
  这个问题其实不是问题,完全取决于你们是否熟悉韦伯以及认可他所成就的一切。他自称是“全世界精神财富是丰富的人”,此语虽然有些狂妄,但的确也是事实。韦伯交游广泛、经历丰富,早年从阿默斯特学院毕业后就去了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效力于尼尔·戈德施米特市长,这期间使得他在城市规划、选举政治以及社会变革上受益匪浅。后来,韦伯加入了由“现代营销学奠基人之一”的特德·列维特(又译为“西奥多·莱维特”)组建的富有创意和朝气的《哈佛商业评论》团队。在担任杂志执行总裁兼总编时,韦伯有机会采访了众多才华出众、伟大卓越的人物,从首席执行官、精神领袖到篮球教练、小说家再到商业思想家以及政府官员,通过这些访谈、对话,让韦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全新的见识和来之不易的真理。再后来,韦伯出来单干,与比尔·泰勒创办了旨在“促成对话,进而塑造新一代”的商业杂志《快公司》。当时,韦伯单纯地只是想做一本探讨领先商业思想的杂志,一本引导商业变革的指南。然而结果大大超乎他的预料,《快公司》自一问世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创造了一个稳定的读者社团,而且在短短十年里业成为商业杂志业的标杆。这次创业经历培养了韦伯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才能,他认为这是他做过的最艰辛、但也是获益最丰厚的事情。2000年,韦伯离开《快公司》杂志,出任KaosPilots学校的顾问、Waldzell会议的主席等社会职务,从此成了一个“没有官职的部长”、一个“自由旅行者”。
  以上四段经历构成了韦伯的“个人小传”,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韦伯的“金玉良言”并非“为赋新词强说愁”。正如韦伯在书中写道:“本书所要讲述的内容它集合了我40多年来总结的52条规则。其间,我拜访过众多杰出人物,他们贡献智慧,帮助我从自身的经历中悟出道理。”如今,韦伯将这些日常点滴积累下的规则、忠告汇编成册,拿出来与人们分享,这不妨视为与韦伯的一次经验交流和成功访谈,当然,它的听众也是特定的——如前所述,他们得知道韦伯这个人,并且真心实意地接受他、肯定他甚至敬佩他。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韦伯的《金玉良言》与一般人生的得失、成败无关,而是专门指向经济社会、商业变革。就像该书的副标题所写的,“关于动荡、生存与应变”,韦伯试图通过该书的写作,提出他对“眼下这个不同寻常时代”的看法和见地。他指出,“全球化、科技和知识经济推动了所有国家、行业、公司和职业跨进全新的未知领域。影响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事件频繁发生,这一切前所未有。剧烈的金融危机让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声震寰宇、历代传承的老字号在一夜间轰然倒塌,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当尘埃渐渐散去,每个行业都发现必须进行转型,以适应新形势,否则就会被淘汰。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思想者也纷纷开始认真探索经济社会未来的新形态和新规则”。韦伯告诫人们,工作、生活,以及其他各方面正发生的变化如此迅速、难以预料,是到了必须要有清醒认识的时刻了。届时,对于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合意的、什么是可持续的等重大议题得要重启思考、重新想像和重新定位。一言以蔽之,“改写游戏规则的时机来了!”
  和彼得·德鲁克的《21世纪的管理挑战》、约翰·奈斯比特的《大趋势》等关于变革趋势的书相类似的,韦伯在《金玉良言》中也归纳了一些言之有理、行之有效的原则来引导人们应对这个动荡巨变的时代。“这样的规则能指导我们怎样工作并帮助我们理解工作的意义;在事业和生活方面为我们指明更加合适的道路,让事业和生活完美统一;为我们自身和社会提供适当的行为准则。”很明显,韦伯对他总结的“经验论”踌躇满志、自信满满。
  尽管《金玉良言》是一本讲述规则的书,但阅读该书却没有任何规则。韦伯建议道,你可以从规则1开始,按本书的编排顺序一直读到规则52;也可以翻开本书的某一页开始阅读,就像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不断穿梭一样;甚至还可以每周阅读一条规则,52条下来刚好满一年。更重要的是,我们完全可以学着韦伯,准备些小卡片,将自己在阅读时的所思所感所悟记录下来,慢慢地就会发现,在结合了自身体验之后的心得即便是只言片语,但内中蕴含着无尽的智慧——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很多“金玉良言”,只不过很少有人像韦伯那样懂得去发现、去追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