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情缘:中国与世博会
《造物记:世博会的科学传奇》
2010-11-23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赵致真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世博会快结束的时候,我才接触到《造物记:世博会的科学传奇》。阅读过程中,震撼于世博会作为商业史的见证做作用,更震撼于作者精确细腻的描述及科学的点评。与世博会为主线,穿插起一部科技史:蒸汽机、电、汽车、飞机、电影百年、太空探秘……实际上,在世博召开之际,最应流传的故事是:中国与世博的百年情缘。

  举办世博会一直是各国之间争相追逐的“香饽饽”。维也纳、巴塞罗那、布鲁塞尔等城市因为主办世博会而振刷一新并跻身国际都市之列;芝加哥市旗上4颗星中的两颗闪耀着主办两届世博会的光荣与骄傲;旧金山在地震和大火后蹶而复起的标志是举办巴拿马世博会;日本重新返回国际社会则以大阪世博会为里程碑。1928年成立的国际展览局负责审批世博会和东道主城市,并将世博会划分为综合类和专业类。展现国家形象、提升国际地位、增强民族自信,世博会百年来一直是人类文明顶级的舞台和擂台,而科技是世博会上一比高下的核心实力。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中国巨人詹五九和侏儒
  提起中国和世博会的百年情缘,不禁会涌起无尽的思绪和复杂的情感。“桃花源中”的满清朝廷曾把世博会当作无聊的“赛珍”和“炫奇”而不屑一顾,此后又全权委托外国人把持的海关筹备参展。这些最早的“洋代理”对中国走向世界也许不无贡献。但历届世博会上可见中国送展的小脚造型、鸦片烟枪、枷锁刑具、鬼判地狱等“痈疽之物”,以迎合西人猎奇之心并反衬“列强”的文明进步。多少中华热血儿女耻悬眉睫,感叹“我国赛品之丑,奚啻天壤”,世博会是国家的缩影,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祖国如何能在世博会上光彩照人?

  1851年伦敦世博会中国展区
  怀着一腔忠愤的实业家和读书人曾苦心甄选、万里迢迢将中国的精华送到世博会,希望为东方这片土地争光。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中国商人徐荣村的荣记湖丝获得大奖,此后颐生酒、茅台酒、张裕葡萄酒、常州梳篦和不少工艺品与原材料多次在世博会赢得殊荣。鲜为人知并值得大书一轴的是,18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上,中国送展的棉花压倒群芳,特别是关于种植、纺织全过程的实体模型和中英文对照的展品简介,征服了所有同行和观众。美国学者坎德尔在《新奥尔良历史》一书中写道:“这是整个世博会最优秀的展览,足以让自夸先进的欧美国家无地自容。”中国总算在世博会“讲台”上风风光光当了一回先生,向各国公众普及棉花栽培技术和农业科学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次莅临,赋予了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特殊的意义,观众要排上4小时的队才能进入中国馆一饱眼福。此后历届世博会中国馆总是人气最旺的展区,并多次被评为五星级展馆。除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馆的新气象是环幕电影、长征火箭、人造卫星、三峡工程、三北防护林、信息高速公路??世界收到的最强烈信号是中国科技腾飞。
  100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怀里揣热的梦想,便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尊严而强盛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样子他们却无法描述,于是不约而同想到一个最朴素和直观的标准——中国能堂堂正正举办一次世博会。可以理解,为什么2010年上海世博会如此牵动炎黄子孙的千千心结?先贤先哲地下有知也会喜泪满襟、奔走相告吧!中华民族应该时来运转了,中国人的出头之日应该到来了!
  回望世博会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少数大国主宰到发展中国家申办,从大规模的产品堆积到全球性课题的思考,时代前进了,世博会的形态也与日俱新。随着交通和通信的发达,各类专业展览的兴起,世博会的功能需要重新定位,但毋庸置疑,世博会珍贵而独特的价值不会贬损。马克?吐温参加1867年巴黎世博会后曾说,“全世界的物品是神奇的展览,全世界的人流是更神奇的展览”,无论经济和科技如何发达,人类从天性来说永远需要共同的盛大节日。何况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们从来没有面临如此众多而复杂的共同问题,需要最大程度的沟通与合作。世博会是全人类走到一起的最好理由,我们在这里确认彼此属于同一物种,并且规划人类在这颗行星上的未来。
  科学的理念和科学的进步永远是世博会的灵魂。世博会将向何处去?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许会有新的惊人揭晓,并且树立新的时代典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