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企业更简单,更有性格
2010-11-1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百度空间
 
【字号

作者:(美)贾森·弗里德、(丹)戴维·海涅迈尔·汉森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不仅仅是一本致力于“做减法”的商业书籍——所谓做减法,无非是将现有的商业战略、经济学理论、投资原理和管理实践的若干法则,删繁就简,梳理成篇幅短、文字简单、主要观点容易概括成教条的篇章。
    做减法当然有助于人们理解商业问题,但是也必然造成许多人理解的肤浅,或者说因为略过了商业环境的复杂性及关联因素起作用的链条,而教化出本本主义的粉丝:嘴上说着“战略”,开口闭口“执行”,话里话外好像不是跟德鲁克同场竞技过,就已经是多年流程再造的权威……至于,如何把商品卖出去、怎样管好公司的人,等等,具体问题就会彻底难为他们……
    《重来: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更显著的特色,如其书名,及许多业内专家的推荐语,在于对商业问题经典教条的嘲讽和批判。这本书的两个作者,贾森·弗里德和大卫·汉森,都是程序员出生的企业家,在IT界有着当红名气。两个人都参与创建了37signals(小型的网络应用明星企业,以承接简化的软件、项目管理及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倡导极简主义,与软件业界和互联网领域多数知名企业的一贯作风形成了鲜明反差。37signals风格也因此收到了IT界独立工程师及80后、90后技术青年的热烈追捧,这本《重来》全面充分的反映了这一风格,体现了互联网特色“小巨人”企业的崭新特质。
    《重来》涵盖了37signals为蓝本的经营管理新法则(新趋势),涵盖了企业战略、创业目的、产品思路、人力管理思想、技术导向和危机公关等方面的新思维,其中不乏对现今占统治地位的管理思想、理论研究人士和大型企业决策者的经营常识等的颠覆。全书百余篇短文,配以风格犀利、理念奇特的配图,会对喜欢37signals风格的读者形成强劲的思想冲击力。
    书开篇,作者即尝试向业界定见和常识挑战,譬如,作者建议创意者不要在乎人们所谓“这在现实世界中完全行不通”告诫,因为新锐者不必相信落伍者,“这个世界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现实’的,但并不意味着你也要生活在这样的‘现实’世界中。”贾森·弗里德和大卫·汉森还激烈的嘲笑了热衷于向企业推销商业战略方案的人,“除非你是个预言家,否则那些所谓长期商业计划就是痴人说梦”,计划的实质就是瞎猜。他们看不起拿一个小小的创意而非要做大做强的考虑,追问“为什么人们总把扩张当做奋斗目标?除了满足虚荣心,‘大’还有什么好处?”
    进入工作实务领域,贾森·弗里德和大卫·汉森一反IT业界以加班干活为乐的思维,坦言说,“工作狂实际取得的成就并不比正常人高。他们自诩为完美主义者,但这仅仅代表他们浪费了大量时间去关注次要的细节,而不是推动下一项任务”。IT业界以及许多技术青年热爱追捧热辣新鲜的事物,特别是尚无成熟商业模式的技术创新亮点,对此,《重来》一书给出的评语是,“这是一条愚人之路。一旦踏上这条路,你就会关注时髦,放弃本质;把注意力放在不断变化的事物上,而不是持久的事物上。”
    37signals的人力管理哲学别具一格。书中写道,在企业领导者亲自尝试做某份工作之前,永远不要雇人去做,因为这样无法洞悉职位的本质,也很难建立评估的客观标准。他们反感包括美国教育在内的学历教育,认为商业文件之所以常常被写得干巴巴、啰里吧嗦、废话连篇,就来源于“人才们”在学校里培养出的坏习惯。
    看了这些介绍,恐怕你已经会有印象,或者十分欣赏书中的观点逻辑,以及37signals这家公司,以及贾森·弗里德和大卫·汉森这两个人,拿到这本书后恨不得一口气读完,还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常常捡起来温习——如果是这样,相信其中确实会有一些观点,能对你起到必要的启发,帮助你为一些离经叛道的想法打气,使你有动力建构一个更简单、有性格的新型企业——前提是你不怕失败,以及其他风险。
    有人会为这本书评5星,更可能的是,许多人会打1星,不但不满其中的观点,而且觉得全书一半的纸面上连汉字都没有、只是一篇篇短文的配画……这应当是发自潜意识的不喜欢,否则何必找这样的理由呢,几米的作品也没几个字,不也广受欢迎和好评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