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新:谁是下一个退潮时的"裸泳者"
2010-11-05   作者:郑成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金融越来越居于经济的核心地位,正所谓“执天下之牛耳也”。提到金融就不得不提到一条狭窄且短小的街道——华尔街,由于云集了众多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大腕华尔街,被视为全球的金融中心。提到金融也不得不提到最神秘的金融机构——投资银行,由于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充满传奇和挑战,常人又很难一窥其真面目,不免令人心神向往。贝尔斯登与高盛、摩根斯坦利、美林、雷曼兄弟并称为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地位显赫,备受业界尊崇。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通过众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原来分散的金融市场早已连成一体,相互影响,休戚与共。一个金融产品、一个金融机构的闪失,都有可能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伤害,尤其是像贝尔斯登这样的金融巨头,它的崩塌可以说是推倒了金融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从此,金融危机迅速波及全世界。
  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头大象”,贝尔斯登无疑是一个研究金融危机、了解华尔街的极佳对象。前贝尔斯登CEO兼董事长艾伦 C.格林伯格,无疑是最了解贝尔斯登的人,没有人比他更有发言权。他于1949年进入贝尔斯登,1978年正式成为公司的掌舵人,在贝尔斯登工作了近60年之久。我个人认为:外人写一家公司的传记,可能道听途说居多,难以展现事实真相,只能说是一家之言;而亲历者,特别是公司的掌舵人,亲身经历了公司的兴衰成败,更能道出事实的真相,而《贝尔斯登的兴衰》无疑就是满足这一条件的好书。
  作为信达证券的负责人之一,我广泛接触了证券公司的各种业务,投行业务也不例外。读了《贝尔斯登的兴衰》,有几点感慨颇深:
  信任是金融机构的一把双刃剑。金融机构依靠有限的自有资金,融通着数十倍、数千倍、数万倍的资金,这一切都源于“信任”这个有力的润滑剂。正是因为信任金融机构,银行才会为它提供资金,投资人才会对其进行投资。一旦失去信任,投资人就会抽出投资,金融机构的现金流就会枯竭,危机随之降临。由于信任,贝尔斯登的股价最高涨到了172.69美元,为投资者竞相追捧;失去了信任,贝尔斯登180亿美元的现金流在一周之内枯竭,导致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信任永远是金融机构最宝贵的财富,失去信任则是金融机构最大的危机。
  永远对风险心存敬畏。贝尔斯登素以作风强悍、敢冒风险而著称,依靠激进的高风险业务、高杠杆业务、异常复杂的金融工具,实现了年均约33%的利润率和20%的股本回报率。然而,风险与收益总是相伴而行的,谁也不可能总是在高风险中获得高收益。也许,长期的优异表现,使贝尔斯登对风险习以为常,视高回报为理所当然。潮水退去,成了又一个“裸泳者”。风险永远是金融机构的最大敌人,控制风险永远是金融机构的首要任务,必须永远对风险心存敬畏。
  要避免成为退潮时的“裸泳者”,金融机构就必须认真研究金融危机,学习经验,汲取教训;要避免更多的金融危机成为退潮时的“裸泳者”,整个金融体系就必须深刻反思,着手改变。
  在贝尔斯登倒下的废墟上,谁是下一个退潮时的“裸泳者”?

(信达证券副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