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本现代农业气候区划书籍出版
2010-11-04   作者:周月桂  来源:红网
 
【字体: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湖南的温、光、水在时空分布上发生怎样的变化,它们将怎样影响农业生产?由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牵头编著的《湖南省现代农业气候区划》日前正式发行,并于今天举行了向省农业厅的农业科技者赠书的仪式。该书也是国内第一本针对现代农业气候区划的专门书籍,副省长徐明华为书作序。
  农业生产目前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气候条件。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称,近年来,我省旱涝灾害发生频率增大、强度增强,直接造成农作物产量减产严重;种植制度和作物品种发生改变,气温升高也使作物的发育速度加快,生育期缩短,单产下降;气候变化也使得病虫害和动物疫病有新发和加剧趋势。
  去年,中国气象局在湖南等地试点开展高分辨率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工作,研制省级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业务系统,此项目由湖南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主持,吉林省气候中心、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河北省气候中心等参加。湖南相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总编写了《湖南省现代农业气候区划》一书,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也是国内首次采用现代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业务系统研究成果的书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得到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省农业厅办公室综合科长彭向阳称,该书有助于指导我省农业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提高气候资源利用效率和规避气象灾害风险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