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辉:展示真实、鲜活的私募行业
2010-10-28   作者:张剑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自1949 年美国人琼斯发起设立第一只对冲基金始,60年来,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变化始终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行业规模的迅速膨胀,绝对回报定位下突出的风险收益特征,丰富多样的投资策略,以及丰厚利润下对人才的吸引力,都是对冲基金的魅力所在。
  2004年2月,国内首只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投资顾问”四要素在内的阳光私募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设立。几年以来,国内阳光私募基金行业延续对冲基金的发展轨迹,迅速吸引了资产管理行业及投资者的关注。
  尽管阳光私募基金尚无法引入对冲基金多样化的投资策略,但在绝对收益目标的定位以及灵活的操作空间下,投资顾问展示出相对鲜明的投资操作风格特征。除直接的风险水平差异,如适度积极的尚雅、新价值、汇利、源乐晟,平衡型的朱雀、武当,稳健型的智德、星石等,阳光私募投资顾问在操作策略上也有较为鲜明的对比,如采取中长期买入持有策略的广州长今、上海君富,适度灵活操作的武当、源乐晟、新价值,频繁快速交易的中睿合银,采取逆向投资策略的淡水泉,兼顾价值投资趋势交易策略的江苏瑞华,擅长组合管理的智德,等等。另外,随着私募投顾产品线的扩张,专注某一领域主题的产品也开始出现,如从容投资发行的投资医疗医药领域产品、金中和发行的并购主题产品等等。
  因此,随着阳光私募的不断发展壮大,对其中佼佼者投资策略的介绍揭示,不仅有助于帮助投资者更清晰地认识阳光私募,而且可以适当地起到引导市场形成多元化、有效的投资理念和风格的作用。本书正是立足于此,通过作者之笔,不仅让我们了解众多阳光私募对于未来经济和市场的看法和判断,更为重要的是深入了解了其投资理念和风格,以及置身于私募行业的酸甜苦辣和各自摸索的经营之道,展示出一个真实、鲜活的阳光私募行业。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