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之路更感性些
2010-10-18   作者:乔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 者:唐达天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人生的行走,总是风雨相伴,职场、事业……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在某条路上艰难跋涉。创业的过程,可以说是人生之路上最具典型性的风景,折射出“生存”的全面底色。对有些人来说,《创业狼》中的主人公李想是幸运的,而在另外一些人眼里,李想遭受的磨难只是冰山一角,但不管怎样,我们与李想相遇,阅读其实已经演变为一种心灵的荡漾或全新的体验。与其说是我们在阅读李想,还不如说我们在回望自己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
  《创业狼》,是作者唐达天历经6年卧底打工后的作品。卧底打工,这种带有浓郁主动性参与生活的隐蔽式体验,让他得以进入生活的内核,悄然而敏锐地捕捉信息与细节,自然而真实地与那些打工者亲密相处。因而,《创业狼》微缩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存图景,李想是这个时代创业者的集体自传。李想的理想就是在30岁之前办一家公司,挣一笔钱,买车、买房、娶个漂亮的老婆。这样的理想,谈不上有多高尚,但的确又是我们每个人难以回避的。
  李想是城市丛林里的一头狼,尽管伤痕累累,大起大落,也曾暗无天日,但总奔走在成功的路上。他的勇于冒险和越战越勇的精神,让我们唏嘘不已。我们在阅读中与他一同经历种种的磨难,品味成功的喜悦,收获直面人生的精神动力。更为可贵的是,李想的种种“丛林法则”,是那样的现实,足可以成为我们披荆斩棘的利器。比如“面对创业:选择最熟悉的行业才能事半功倍。聪明人不是那些掌握知识多的人,而是会运用知识的人。”“面对人生:心机毕竟是有限的,不耍小聪明,就是大聪明,赢得信任不需要付出 多 少 成 本 ,却 能 收 获 最 大 的 效益。”“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要想做大做强,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必须要有大气魄、大胸怀,厚德载物,才能广远。”与众多的“职场法则”或“人生法则”相比,李想的这些“丛林法则”貌似抽象,但其实更具感性,因为这是李想的血泪的结晶,是现实的自然生长。
  李想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李想就是我们自己的影子。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李想身上汲取奋斗的营养,他的精神和创业成功,我们是可以复制的。这得益于《创业狼》源于生活的感性,得益于李想自然而真实的质感。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 著名主持人汪涵将推出读书节目 2010-10-09
·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长假系列读书活动 2010-09-3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香两岸读书会成立 2010-09-26
· 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