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曼:女总裁趣味故事二三则
《价值观的力量》
2010-09-27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 者:(美)梅格·惠特曼,(美)汉密尔顿 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刚看完《价值观的力量:惠特曼自传》。两个感悟:1、封面女强人惠特曼的照片好美,最令人嫉妒的是家庭幸福。2、事业爱情双丰收,最新目标是加州州长,据说是“价值观的力量”。权且信它吧,也被说服了。

    普林斯顿女生歧视
    在瞬息万变的文化环境中,我和女性朋友有时会对自己的女性角色究竟该如何定位感到茫然。我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第4期男女混合班,当时,女生很少。我们在那儿读书,学校管理部门、教师和男生似乎并没有什么意见。然而这还是招来了一些人的无端指责。我在那儿就读的几年间,普林斯顿的校友杂志总会发表一些男性校友寄来的信件,指责校方招收女生“破坏”了普林斯顿的优良传统。他们认为,女生侵占了原本计划用来精心培养男生的资源,还为此感到非常愤慨!在当时,那样的信居然还被当做一回事,这在如今看来似乎确实有点荒诞可笑。我几乎难以想象,在这些写信的人当中,肯定也有人膝下有女,而其思想竟然会那么迂腐守旧。
    快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向一些商学院提出入学申请。多年以后,我到斯坦福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演讲。学院的院长介绍我时赞美之辞溢于言表,并说他唯一遗憾的是,我当时没有选择到斯坦福继续深造。“哦,我申请过,但没有被贵院录取。”我回应道。院长顿时一脸的尴尬,而房间里则爆发出一阵哄笑。我进入了哈佛商学院,但在那里我又是少数的女生之一。而且,由于我是提前从高中毕业的,并从普林斯顿大学一毕业就到哈佛商学院读书,因此,在所有人当中,我的年纪最小。在商学院读书的第一年,我瘦了20磅,而如果去工作的话,即使竞争再激烈、工作再努力,我也不会瘦这么多。

    贝恩公司男女有别
    从哈佛毕业后,我在宝洁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据我所知,在100多名品牌助理中,只有4位女性。3年以后,在我加入贝恩咨询公司时,我仍是办公室中仅有的几名女性之一。
  我之所以提起这些,是因为经常被问及身为商界女性有何感受。我必须承认,我一直觉得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首先,我不是男性,所以,别人对我如何无从比较。在商界,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阻扰性的公开歧视。然而,在初到贝恩公司时,我和一群雄心勃勃的年轻男士共事,他们似乎同属某一圈子,而我确实有一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家庭的厚望及他们自己对于传统商人生活的憧憬,使他们结成小圈子。在办公室中,我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分量,但我已和一名医生结婚了,这无疑触怒了一些同僚,因为如人们过去常说的那样,作为女性,我可能就要辞职生育孩子或没有“必要”工作了,但他们却要和这样一个人一起竞争最好的工作任务。作为异类,我想我面临其他许多女性也曾面对过的两难处境:为了适应可能并不适合自己的办公室文化,你需要在生活上做出多大程度的调整?对于价值观、个人本色以及想做的事情,你又能够坚持到何种程度?对我而言,虽然这并不是什么沉重的负担,但仍是一个两难选择。
  我和格里夫结婚时,他26岁,而我23岁。在我们结婚后的头几年里,格里夫一直处于外科和神经外科住院实习阶段,需要没日没夜地上班。在最初的6年里,有好几个月他每天晚上都要随叫随到——工作40小时,然后休息8小时——而每三周才有一个周末可以休息,在休息的时候,他最需要的就是睡眠。我们很少有时间在一起,所以当他难得休假的时候,我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去高尔夫球场打球或是应酬工作中的同事。然而,我也了解,花费那些时间往往可以更好地了解团队领导和其他同事,对于了解办公室的动态可能至关重要。我并不想和他们打成一片,只是想做好工作,获得需要的信息或让那些小伙子能够与我共事,而不是彼此对立。
    我经常被问及,作为男性世界中的一位女性有何感觉,以及如何处理工作场所中的性别歧视等问题。我通常简短地回答,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只关注结果。我想这是我们这一代职业女性的共同想法。我和女性朋友们都认识到,我们拥有从前女性所不曾拥有的机会,因此我们下定决心要证明自己。我们不仅十分在乎男女平等问题,而且更不甘示弱。我们不想在竞争对手面前软弱无能,而让他们有话可说:“瞧,她们不够坚强,对棘手的问题束手无策。”我们大多会选择专注于工作,努力超过那些存心刁难的人,而不是抱怨性别歧视或直接反击。我们觉得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几年之内,职业女性的人数大为增加,当然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并不逊于男性同事。许多女性更加积极地争取地位,并设法根除工作场所中那些不适宜的行为习惯,我认为这是一种自然进化。
  罗斯福总统的夫人埃莉诺曾经说过:只要你自己不自卑,就没有人能够让你感到自卑。做人要有自尊,但不要动不动就怒发冲冠。在商界遭到讥言冷语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保持幽默感。要消除那些试图打击和刁难你的人(甚至那些轻率无礼的人)的敌意,最好办法莫过于报之以微笑,拒绝生气。

    太阳谷年会的尴尬事
  2000年,我遇到了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艾伦公司(Allen & Co?)在艾奥瓦州太阳谷举办的年会,这是企业总裁、政要、慈善家和投资人士云集的一次盛会,称之为艾伦会议,在商界享有盛誉。当天有来自商界和其他领域的众多知名人士出席了年会,比如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鲁贝特?默多克和主办人赫伯特?艾伦。群贤毕至,无论是从私人谈话中还是小组讨论中,我都受益匪浅。但就像这世上所有其他会议一样,无论是和花卉商人、玩具经理还是和政治家在一起,总难免会遇到尴尬难堪或有失礼节的情况,而这有时候是酒精作祟,酒会让人忘乎所以。
    第一次参加,我没能赶上开幕晚会,而参加了第二天的鸡尾酒会。年会原本是邀请我们夫妇两人参加的,但格里夫因为有事在身,需要晚点再过来与我汇合。我进入会场时,没有看见任何认识的人,于是我按照此种情况下的通常做法:走向我看见的第一群人并向他们问好。之后我自报了家门,而站在那里的三四位男士也做了自我介绍,他们多数是商人。
  然而,在我右手边的男士是当时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著名政治家。他微笑着介绍了自己,然后问我:“请问您先生贵姓?”我看得出来其他男士认识我,他们微微皱了一下眉头。
  我微笑着回答说:“他叫格里夫?哈什。”
  那位政治家又问道:“他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我仍旧微笑着回答说:“一名神经外科医生。”
  他转向其他几位男士,询问说:“从什么时候开始也邀请医生来这里了?”我注意到其他几位男士对他眨了眨眼,想示意他不要说了。
  我说:“事实上,他不在这里。”我注意到他慢慢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最后我帮他解围说:“哦,您不知道我是eBay的总裁兼CEO也在情理之中。”
  他随即发出了一种奇怪的声音,就像是鲸鱼在水下互相欢歌的录制声音。他羞愧地低下头,很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如今我仍然觉得这段回忆很好笑。人们总是对我没有生气而是向他做出解释表示惊讶。但我觉得从容大度地面对侮辱更为明智,正如罗斯福总统夫人所说:从容面对侮辱,你会更胜一筹。

(摘自《价值观的力量》第3章)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香两岸读书会成立 2010-09-26
· 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