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间师徒组合大盘点
2010-09-19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回答好“投资大师中谁是谁的师傅”这一疑问,是梳理投资历史很好的切入点。翻阅完几十本投资类著作后,我初步梳理出如下结果。(参考读本:《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安东尼·波顿的成功投资》、《赢家:华尔街顶级基金经理人》、《利润通行证:“新兴市场之父”的投资圣经》、《费雪论创富》……)
    投资骑士吉姆·罗杰斯在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认为罗伊·纽伯格是他在投资领域的师傅。这让纽伯格很是惊讶,但也很高兴,虽然罗杰斯只做了半年的助理。
    当时,罗杰斯第一次遇到投资重大亏损,工作上又不得安稳,最后在纽伯格处找到落脚点。半年多后,炒股自信心重新恢复的罗杰斯选择离开,不多久就与索罗斯结成搭档,打造量子基金,名震一时。罗伊·纽伯格可是个大人物,他生于1903年7月,投资生涯长达80多年,100余岁还每天步行上班。在他的职业投资生涯里,没有一年的记录是亏损的,从而被称为“世纪长寿炒股赢家”。
    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则被认为是索罗斯的高徒,连“做一头勇敢的猪”这一名句,都被认为是索罗斯的点拨。德鲁肯米勒以成功预测英镑下跌、帮助乔治?索罗斯 “做空英镑”而闻名。最新的消息是,因为对自己在今年市场波动期间的表现感到失望,现年57岁的他于2010年8月18日宣布退休。
    当然,众所周知的是,巴菲特是格雷厄姆的学生,投资界的一句名言是:巴菲特是85%的格雷厄姆+15%的费雪。因为看了《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巴菲特报考了格雷厄姆的研究生。研究毕业后,巴菲特最大的愿望是进入格雷厄姆的公司工作,哪怕是零薪水也愿意。
    可惜,格雷厄姆还是拒绝了巴菲特的请求,直到巴菲特在父亲的公司工作了两年之后,格雷厄姆才接受了巴菲特的加盟申请。
    雇佣关系,某种程度上,也能演变成了师徒关系。
    彼得·林奇提及同时代的才俊,最欣赏两个人,一位华人投资天才蔡至勇,一位是内德·约翰逊。
    蔡至勇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迅速在华尔街崛起,在不到30岁的年龄便创立了富达基金旗下的第一支出色的成长基金,并以快速短线投资的风格创立了自己的名声。蔡至勇当年打造的Primerica公司最终与花旗集团前任主席桑迪·韦尔的商业信用公司合并,并最终演变成今天的花旗集团。
    内德·约翰逊又叫爱德华·约翰逊三世,现今的富达集团掌舵人。从1963年到1977年,内德一直运营着著名的富达麦哲伦基金。1977年,他成为公司的主席和CEO,直至今日。
    彼得·林奇是富达基金的雇员,后来就任麦哲伦基金经理。
    林奇当高尔夫球童的时候,认识了来打球的富达基金总裁乔治·苏利文,是他促使了林奇得到了在富达的工作机会,并成就林奇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基金经理。这是投资界的一段职场佳话。
    安东尼·波顿也是在富达集团的下属基金公司取得杰出成就,从而打造了投资大师名声的。了解彼得·林奇与安东尼·波顿的神奇投资手法,《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安东尼·波顿的成功投资》是重要的参考读本。
    与林奇、波顿类似,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马克·默比乌斯也是在他人的平台上打造了超级名声。1987年默比乌斯加入邓普顿集团,当时的职位是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总裁,现在的职位是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管理了约20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资产。
    我们都知道,约翰·邓普顿是邓普顿集团的创始人,被誉为全球最具智慧以及最受尊崇的投资者之一,《福布斯》称之为“全球投资之父”。《 约翰·邓普顿爵士的金砖》是少有的介绍邓普顿投资智慧的中文版图书。
    还有一类师徒关系,就是父子间的传承。
    内德·约翰逊把富达集团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就是站在父亲爱德华 C. 约翰逊二世巨人的肩膀上完成的。
    1930年,富达基金创立,不过,约翰逊家族并不是这个基金的创始人。1943年,爱德华·约翰逊二世被选为富达的主席和富达基金的管理人,此后,在爱德华·约翰逊二世的管理下,富达投资公司成为了巨型基金公司。目前,内德·约翰逊的女儿阿比盖尔·约翰逊是富达集团的三号人物,又一代家族传承的故事即将上演。
    成长价值投资之父菲利普·费雪的小儿子肯·费雪,也是一名杰出的投资经理,可谓子承父业。肯·费雪是费雪投资公司CEO,著名基金经理,他还是一名畅销书作者,先后出版了5本投资类书籍。肯·费雪在20世纪70年代发明出市销率作为投资的主要核心指标,至今这项指标已成为证券注册分析师考试的必考项目。因为投资获得了巨大财富,肯·费雪在2008福布斯全美富豪榜上名列281位。近两年,肯·费雪的著作较多被引进国内,《费雪论创富》、《小心,这是投资圈套》就是代表。
    投资领域,最为知名的家族传承应该是戴维斯家族。据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在《长赢投资》中介绍:自1970年至2005年的335只基金,只有3只在35年内持续实现超越市场大盘2个百分点以上的年收益率,其中一只便是戴维斯基金。
    第一代斯尔必·库洛姆·戴维斯,在1940年代即是美国著名的投资人。第二代斯尔必·戴维斯,在1969年开始经营戴维斯纽约创投基金的28年中,有22年维持击败市场的表现。
    第三代的克里斯·戴维斯及安德鲁·戴维斯也已成为华尔街著名的基金经理。在《赢家:华尔街顶级基金经理人》这本书中,第三代的克里斯·戴维斯走上了前台,作为杰出的大型基金经理收录至顶级基金经理群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