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菲特学时间管理
《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管理篇》
2010-09-19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美)康纳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非主流智慧的胜利的典型,我认为非巴菲特莫属。
    反华尔街,反商学院,非主流公司治理,非典型CEO决策,这些就是巴菲特管理智慧中的关键字眼,是新书《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管理篇》传达的巴菲特管理真经。
    拥有72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大约有24.6万名员工,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只有19人,作为CEO,巴菲特的工作内容却相对简单,主要包括资本配置及对高层人士的选择和薪酬制定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层面。以下方面能看出巴菲特非主流的工作智慧,这些非主流的智慧,因为我们实在学不来,借鉴的人少之又少。
    比如在时间管理方面。”不像现今大多数CEO的生活被那些根本没有办法进行选择的事情给侵占了,巴菲特提前掩饰好了自己的时间安排,从而留出了大量自由的时间,过得自由从容。此例可完美说明这一点:当比尔·格雷厄姆(凯瑟琳·格雷厄姆的儿子)问什么时候可以打扰他时,巴菲特回答说:“任何时间都可以,我没有预先安排日程的习惯”。

 
    我们两人都坚持几乎将每天大量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坐着思考上面。在美国的企业中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我们阅读并思考。沃伦和我俩人与大多数在生意场上打拼人的比起来,读得和想得更多,而做的相对较少。我们这样做因为我们喜欢这种类型的生活。
    ——查理·芒格

    我从沃伦身上学到的东西多得令人难以置信,其中有些事情是能够用语言表述的,比如真正地看好你日程表上的时间,尽可能多地重视你闲暇的时间。我最高兴的时候是沃伦从他的日程表里走出来的时候。
    ——比尔·盖茨

    查理·罗斯:沃伦·巴菲特打造了这么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使他能够以让他觉得舒服而且全面地富有成效的方式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在他在奥马哈最喜欢的一家名为哥拉特(Gorat)的牛排餐馆里吃饭的时候,谈到了他怎样生活的问题。给了我一种启示。跟我漫无边际地谈了一天。
    沃伦·巴菲特:一整天,你今天不会相信。我下来后,而且,我通常是在家里读报纸。我大约在早上6:45起床。
    查理·罗斯:是纸的报纸还是网上看?
    沃伦·巴菲特:大多数时候是纸质的报纸,但是我会上网去查些东西。
    查理·罗斯:你把你喜欢的内容都编列成表。
    沃伦·巴菲特:是的,我甚至把查理·罗斯秀也列进来了。我想看看谁会去那里展示。真的,我会这样做。所以,我大约在早上6:45起床,但是我在大约在早上9:00或者8:00进办公室,这主要看当天有什么样的安排,我没有出去讲话的安排。这是我的日程手册,你可以看一看。
    查理·罗斯:没有排太多的约会嘛。
    沃伦·巴菲特:8点钟,9点钟。我没有那样做。我不希望以那样的方式过日子。
    查理·罗斯:你在很久以前就做好了决定。
    沃伦·巴菲特:很久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个孩子,还在送报纸的时候,我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知道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喜欢送报纸。我不想做IBM或者通用汽车的头。
    查理·罗斯:为什么不?
    沃伦·巴菲特:你的生活被那些你根本没有办法进行选择的事情给侵占了。我真的就是不想这样做。
    查理·罗斯:你大约在早上9:45进办公室。
    沃伦?巴菲特:我每天读5份报纸。我阅读各种类型的年度报告、杂志、10Ks(美国证监会要求的公司运作情况的年度报表——译者注)、10Qs(美国证监会要求的公司运作情况季度表格——译者注),所以我得说,我一天中花了大约75%至80%的时间在阅读上。每天剩余的时间,我花在电话上,买入或者卖出股票、外汇,但是这些不会占用太多时间。我们不会去大范围地那样做,随后,我回家,打打桥牌,或者再读些东西。
    查理·罗斯:你大约在下午5:30至6:00回家。
    沃伦·巴菲特:尽管没有固定下来的时间,我不喜欢被框死。
    查理·罗斯:你会在下午3:00回家,或者如果你希望,在下午7:00回家。
    沃伦·巴菲特:正确。
    查理·罗斯:你也会读更多的东西。
    沃伦·巴菲特:是的,通常是这样,也会时不时地打打桥牌。
    查理·罗斯:在网上吗?
    沃伦·巴菲特:我愿意为了能够每周在网上打12个小时的桥牌每年付500万美元。这对于我来说是值得的。如果我们将它与第二个家的成本进行比较,500万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如果我能够将12个小时与我在卡梅尔的姐姐,或者无论是谁,一起打桥牌的欢乐与他们分享,在几秒钟之内,点点鼠标就上去,我愿意付这笔钱。他们没有办法解决,所以我每年支付大约95美元。
    查理·罗斯:所以,主要的娱乐是打桥牌和会朋友。
    沃伦·巴菲特:当然,桥牌和朋友是相互交叉的。这个星期六,我要与比尔打牌,我的时间是晚上10点,他的时间是晚上8点。我们会打上几个小时。他的网名是“Challenger(挑战者)”,但是他没把它拼写正确。他把它拼写成“Chalengr。”我留意了一下这个拼写。
    查理·罗斯:你的网名是什么?
    沃伦·巴菲特:T·Bone(丁骨牛排)。
    查理·罗斯:你的名字是“丁骨牛排”,他的名字是“挑战者”,而且你们俩人约着上线,玩上几个小时。通常都是你赢吗?
    沃伦·巴菲特:不是,我是想这样告诉你,但是你会去跟他确认,而且你去那里一定会这样做….

    工作与私人生活的平衡
    沃伦的大儿子霍华德最后终于理解了他父亲时间管理的过程:“我的父亲没有开过一次草坪修剪车…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割过草,修过枝,也没洗过车。我记忆中这通常都是麻烦事;而且,只有当我长大了而且明白了时间的价值,我才意识到为什么他要按他自己做事的方式来做。他的时间太珍贵了。
    “太过于知名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正如你所看到的(朝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的小房子挥挥手),我们没有足够的设施来处理数以吨计的询问。我们收到了所有希望获得投资建议的人们的来信。我并不是想斤斤计较,而是我真的没有办法来在处理好这些东西的同时,又能够做好我的本质工作。”
    一名股票持有人有一次问巴菲特他怎样安排他的一天。沃伦说大多数时候都在阅读或者在讲电话。“那是我的做法,查理,你是怎么做的?”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一个无所事事的集群里工作的朋友,”蒙格尔回答说。“一位将军有一次去见我朋友的老板,我们称他为格罗兹上尉。他说,‘格罗兹上尉,你在忙什么?’他的老板说,‘狗屁事都没有。’
    “将军越想越气,转过来看着我的朋友,并且说,‘那你在做什么呢?’
    “我的朋友说,‘我帮助格罗兹上尉。’这是描述我在伯克希尔所做的事情的最好的方式。”
    尽管处于公众的聚光灯下,巴菲特仍然保持了一种难能可贵的私人生活。所以,他不像现代的首席执行官,他确实提前遮蔽好了他的时间,喜欢没有任何负担地保留住这种生活。当比尔·格雷厄姆(凯的儿子)问他什么时候可以被打断,巴菲特回答说,“任何时间来都可以,我没有预先安排日程的习惯。”华盛顿邮报有限公司的总裁理查德·西蒙斯对巴菲特的那处祖母绿色的圣室倍感惊奇。他在里面没有摆放一个电子计算器、股票终端或者是电脑。“我就是一台电脑,”他对一名来访者说。西蒙斯说,当巴菲特坐在他的办公室里的时候,“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发生,除了比尔·斯科特(巴菲特的交易员)偶尔伸进他的头来说,‘1000万美元在125 1/8:做还是不做?’电话也不太多。巴菲特的时间比首席执行官们平均下来的时间要多得多。他的一天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没有限制的时间和樱桃可乐的溪流。他会坐在红木马蹄形的办公桌旁,苦读几个小时,通过电话(他总是自己接听)以及三条专线: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史密斯?巴尼(Smith Barney)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参与到这个世界里。
    嗯,我只是采用了南茜·里根(Nancy Reagan)的政策,我只说不。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