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作者:刘悠扬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本届深圳读书月将在11月为市民奉上355项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即将出台的《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将成为最大亮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读书月组委会主任王京生在会上对本届读书月的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王京生强调,深圳读书月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结出的一个硕果,现在它已经成为深圳这个创新型城市的动力源泉之一和重要载体,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力源泉之一和重要载体,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的动力源泉之一和重要载体,也是30年深圳再出发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本届读书月要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要与深圳文明城市的创建和提高结合起来,要与深圳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政党的目标结合起来,要与文化强市和文化深圳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
    会议由市文体旅游局局长、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陈威主持,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工作总体方案,并讨论了即将出台的《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11-2020年)》。
    据了解,本届读书月共策划主题读书活动355项,其中重点活动38项。将分为“新起点·新高度”、“爱青工·重基层”、“我阅读·我成长”、“新阅读·新视界”、“抓创新·促提升”五大板块,积极开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和实现广大青工文化权利的读书活动,加大中外阅读文化交流合作力度,提升读书月的品牌影响力。
    十年读书月,拾级而上。站在新的起点上,第十一届读书月将以新视野、新高度来策划活动,“突出基层、突出外来青工、突出民间、突出新阅读”,将举办读书论坛下基层,数字阅览室进工业区等活动。面对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本届读书月还将开展博客大赛、新浪微博小说大赛等。此外,“国际学生阅读能力测试”中国大陆地区城市试点也将于读书月期间在深举行。
    深圳报业集团参与主办的“书立方”是本届读书月新增的重点主题活动。该活动将围绕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进行多样化的立体阅读,包括邀请有“日本梅兰芳”之称的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来深演出中日版昆曲《牡丹亭》,邀请坂东玉三郎与中国京剧大师梅葆玖进行对话,面向广大网友征集续写《牡丹亭》,组织征文获奖者、学者共赴汤显祖故里探访“牡丹亭”。作为深圳读书月的老品牌,深圳商报参与主办的“年度十大好书”及“年度十大阅读热点”评选活动今年还将继续,进一步扩大深圳在全国乃至国际读书界的影响力。
    王京生充分肯定了本届读书月组委会的筹备工作,认为活动方案亮点纷呈,类似“书立方”、阅读博客大赛这样的活动,都延续了读书月作为一个创意过程不断尝试新的活动载体和形式的努力。他特别指出,出台《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这两个文件,将是深圳的首创,也是全国的首创,说明了我们这个城市对读书的重视和长远谋划,是本届读书月的最大亮点。他要求各相关部门对这两个文件尽快提出修改意见,争取在第十一届读书月正式对外公布。
    最后,王京生对本届读书月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他建议以“文明公民,阅读为荣”作为今年读书月的年度主题,站在公民的角度,以人为本,把阅读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王京生还建议在全市评选“书香门第”,他认为这项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也是新形势下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可扩展来评选“知识家庭”。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