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店大众收藏书刊拍卖会将开槌
2010-09-09   作者:  来源:搜狐读书
 
  “中国书店第五十三期大众收藏书刊资料拍卖会”于9月11日在北京古文化街琉璃厂中国书店三楼拍卖大厅开槌,将为藏书家们带来金秋古籍拍卖市场的第一抹亮色。
  此次拍卖会共上拍品936件,其中古籍善本一如既往的占据了全部拍品的主要部分。第365号拍品明正德九年(1514)司礼监本刊本《资治通鉴节要续编》,虽仅存两卷,但是纸墨精良,刻印上佳,历经近500年仍外附原蓝绫书衣,首页及封面皆钤有宫内“广运之宝”朱印。此外,清光绪十八年(1892)四明沈敦和辑刊的《英法俄德四国志略》则为我国系统介绍欧洲列强的早期刊本之一,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春晖堂刊本《陆宣公集》、清同治十年(1871)江苏书局刊本《杨园先生全集》、清道光十三年(1833)两广节署刊朱墨套印本《文心雕龙》等,也都是值得您关注的佳本。清代位于琉璃厂的松竹斋,既是荣宝斋的前身,它在当时不仅用木版水印法印刷画册,而且还刊刻了古籍图书,同样也以刊印质量极高而享誉海内外。此次第423号拍品即为清光绪二年(1876)京师松竹斋刊刻的《金壶精萃》,校刊精良,且遍请陆润庠、王先谦、欧阳保极等34位当时名士手书上版,可代表北京琉璃厂当时刻书的最高水平。
  拍卖会继续推出了一大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老画册,既有人民美术出版社一版一次印刷的《傅抱石画集》、《何香凝诗画集》、《潘天寿画集》、《任伯年画集》、《陈之佛画集》等美术参考类画册,也有荣宝斋新记刊套色印本《白石墨妙》、《齐白石画集》等,为书画收藏者的鉴赏收藏提供了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外文书中也不乏精品,其中第103号拍品是1956年纽约出版的《新旧中国》摄影集,内收被誉为“二十世纪纪实摄影之父”的摄影大师布列松纪实作品144幅,客观反映了1949年前后中国新旧社会交替之间的社会面貌和精彩瞬间。1901年德国柏林出版《大清国》,则为一部中国的大百科全书,前半部全面介绍清朝各方面情况,后半部详细记述了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细节,书内收有大量的照片、铜版画、水粉画等,是了解清朝末年中国状况及八国联军对华侵略的重要资料。 1949年纽约罗纳德公司出版的《中国园林》、1940年檀香山出版的《园庭画萃》、1951年出版的《新中国版画》等耳熟能详的外文珍本也都将在本场拍卖会中悉数亮相。
  据悉,此次拍卖会预展时间为2010年9月9日、10日的上午9:00时至下午5:00时,拍卖时间定于9月11日上午9:30时。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