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授们成就隐形股神
《解读量化投资》
2010-09-06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忻海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有巴菲特、索罗斯这类显性股神,就一定存在隐世股神。《解读量化投资:西蒙斯用公式打败市场的故事》中介绍了一位,他是量化投资领域的王者——詹姆斯·西蒙斯。
    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自1988年成立以来,每年平均回报达35%以上,连巴菲特、索罗斯也望尘莫及,被称为“量化基金之王”。这老头六十大寿时,竟举办几何学研讨会庆祝!会上高手云集,但全是怪人。他是如何从一名顶尖数学教授转身为金融界奉献毕生精力的呢?数学教授如何成为隐世股神的呢?摘选如下片段,能知一二。

  1988年3月,西蒙斯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复兴技术公司,该公司管理的基金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大奖章基金。公司开张前后有三个重要的人物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产生很大影响:里昂纳多·鲍姆,亨利·劳佛,以及前面已经提到过的数学家詹姆斯·埃克斯。这三个人都不是无名之辈。
  鲍姆是西蒙斯在国防分析研究院当密码破译员时的同事,在统计学中有一个算法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叫鲍姆-威尔士算法,这种算法可以确定某种不可确知的变量出现的概率,被广泛应用于生物、语音辨别和统计学上面。举个投资的例子来说吧,假定在“正常情况”下,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背后有一种神秘力量在推动,这个神秘力量使汇率有两种潜在的变动趋势:向上,或者向下。“正常情况”的意思是指没有比较特殊的、小概率突发事件发生,比方说美国突然要接管某家大银行,或者欧洲某国首脑突然宣布辞职,诸如此类的事情。但是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神秘力量究竟到底是在向上推还是向下推,因为我们只能看到实际汇率的升降,而实际汇率的变动既包含了神秘力量所带来的影响,也包含了很多其他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即便实际汇率升了,我们也不能断定神秘力量在往上推。我们只能判断说,往上推的可能性大一些。鲍姆—威尔士算法可以根据各种过去发生的事件来推断目前神秘力量在往上推的概率有多大。如果这种判断的准确性超过一定水平的话,它就可以被用来交易了。因为各种其他因素的影响可能是随机的,过一段时间可以互相抵消;但是如果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神秘力量向上或者向下推的可能性的话,你可以按照这种判断来交易:向上推的可能性大就买入,向下推的可能性大就抛出。这样虽说不能每笔交易赚钱,但是过一段时间以后平均就能赚钱,也就是说,从统计的角度来看,你的交易是可以套利的。
  业内通常将这个汇率称为“电缆”,它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都是全球最重要的汇率。1867年英美之间的第一条海底电缆开通,两地的汇率通过电缆来更新,这个汇率因此得名。
    西蒙斯当年觉得可以把鲍姆的算法用到外汇交易上来盈利,所以他央求老同事给他帮忙。西蒙斯曾经说:“当我把鲍姆说通之后,我就知道我们能编出交易模型来。”鲍姆将模型编好之后交给了西蒙斯。
  西蒙斯同时还邀来了此前同在石溪大学数学系任教的埃克斯加盟,对鲍姆的模型进行加工。埃克斯自然不是等闲之辈,他在数学的数论学和几何学中都有建树,有几个定理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埃克斯的儿子谈起他父亲的时候说:“他有着能从金融数据里面发现规律的特殊能力。金融行业里的人有些觉得这很神奇,有些则认为这纯粹是无稽之谈。”别忘了,那个时候还很少有人凭借数字上的规律,或者说量化的手段来投资,所以埃克斯的方法在当年还是很超前的。他和西蒙斯同时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后来被西蒙斯挖到了石溪大学,8年以后又跟着西蒙斯跳出象牙塔在投资上试牛刀。埃克斯将鲍姆的模型用在外汇之外的其他投资工具上,发现模型不仅仅能在外汇上赚钱,也可以在其他商品期货交易中赚钱:小麦、原油什么的,都行。西蒙斯和埃克斯成立了一家公司,叫埃克斯有限公司,由埃克斯操刀。埃克斯这个人虽说很聪明,但是脾气有些大,他和西蒙斯关系好的时候两个人觉得天下没有他们做不了的事情,但是关系不好的时候两个人几乎能刀枪相见。在复兴技术公司成立、大奖章诞生前的几年之中,埃克斯不断对鲍姆的模型进行改进,他还开始对各种金融价格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研究,试图找到获利的规律。西蒙斯和埃克斯都曾经透露过,他们的模型其实并不复杂,但是非常有效。1985年,埃克斯离婚,分手的过程很不顺利。他和西蒙斯达成协议,他搬到阳光灿烂的加州继续通过埃克斯有限公司从事投资,这样他也可以在投资之余花时间从事他热衷的帆船运动,忘掉不痛快的过去。
    埃克斯有限公司的投资成绩不错,开始有外界的钱想投进来。1988年3月,西蒙斯和埃克斯的复兴技术公司和大奖章基金鸣锣开张,专门投资各类期货,与此同时林姆若伊基金也关门了。复兴技术公司的地址不在金融界聚集的华尔街,而是在石溪大学的边上。当时公司租用的正是石溪大学类似创业园一类的办公室。为什么公司叫复兴技术公司原因不详,但是“复兴”听上去很吉利。他们管理的基金叫大奖章基金是源于西蒙斯和埃克斯得到的数学奖章。1976年,西蒙斯获得了美国数学学会5年一度颁发的维布伦奖,1967年埃克斯也曾获得过美国数学学会在数论方面设的5年一度的科尔奖,这都是全球数学界顶尖的奖项。
    西蒙斯和埃克斯分道扬镳后,请来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教授劳佛来为公司的数学模型继续诊断和手术。劳佛和西蒙斯花了6个月的时间苦思冥想,最后决定将过去模型中的有关宏观经济数据的部分完全剔除,只留下技术性的数据。同时,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短线的交易时间上。这应该算是大奖章基金的“遵义会议”,当时制定的投资战略被保留至今,是大奖章基金长盛不衰的立命之本。劳佛于1991年全职加入了复兴技术公司,至今仍然是公司的研究部负责人。
    ……
    大奖章基金自1988年成立以来,每年平均回报达35%以上。资料显示,1990年,大奖章基金净回报是55.9%;第二年是39.4%……1993年以后,大奖章不再接受新的投资;从2002年开始,西蒙斯更逐步把外界投资人的钱全部返还。现在,大奖章基金的受益者就只有西蒙斯和复兴科技的员工。
    可以说复兴科技公司的员工,个个都是超级富豪。西蒙斯的干将主要来自3个地方:一个是石溪大学的数学系,过去他曾是系主任,打造成全美名列前茅的数学系;另外一个是老东家国防分析研究院。第3个地方令人备感惊奇:IBM公司的语音识别实验室。有人曾说,当年西蒙斯把整个语音识别实验室的精英统统都挖走了。
    很多人曾问西蒙斯,为什么要搜罗世界上最优秀的语音识别专家来从事金融研究。他回答道:“投资和语音识别其实很相似,都是要预测下一点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说,通过对目前已知的各种资讯进行分析,去伪存真,然后判断下一点最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用顶尖的科学家从事投资研究,这就是西蒙斯的投资命门吧。
    现在的量化投资领域已超出模型之间的竞争,成败其实取决于如何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研究团队,去不断发现新的异常,开发新的模型。不过,要模仿西蒙斯投资却不容易。西蒙斯的雇员薪酬属顶尖级数,要挖走他的人,成本很高。要知道,除了退休或者寻找其他人生目标、生活刺激之外,复兴科技的员工很少跳槽。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