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丢脸”,才会“长脸”
《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
2010-09-06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吴甘霖,中国商业出版社
    吴甘霖是我学习的榜样。原因有二,其一,他能写出销量超过70万的图书,每年有2-3本新书问世且首印量都大于5万,而我的书首印只有1万册;其二,吴甘霖是记者转型而成的励志大师,在上万人礼堂上侃侃而谈,我也是一名工作多年的记者,却为准备一场演讲苦思3月之久。
    新书《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让我感受到又一次的强烈震撼,半年前我出版了同类题材的书——《总裁的第一份工作》,仔细对照,从归纳能力、言简意赅能力、为读者设身处地的移情能,可看出我写作之稚嫩及吴甘霖写作之老辣。以下摘自《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

    不成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生怕被否定、生怕别人觉得自己没能力、生怕被人看不起……而任何一个员工,都必须经历一个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的过程,这是职场的基本规律。
    很多时候,要敢于承认自己不懂甚至“无能”、能够放平心态从最不起眼的工作做起。不怕“丢脸”,反而能让自己迅速适应职场,获得增加荣耀和自信的机会,这就是“长脸”。

    ■“卑微”的工作并不丢脸

    有一次,我们为天津一家著名房地产集团做培训,公司一位副总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天,他发现一位刚进公司的女员工躲在楼梯口哭,于是便走过去问她为什么。她先是不肯说,经过再三的引导,她才说出心里话。
    原来,她刚刚研究生毕业,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刚上班领导就交给她一项任务:和大家一起到附近的小区挨家挨户发宣传单,推销公司即将推出的新楼盘。这些工作本来是想聘请一些在校大学生去做的,但因为项目很急、加上又是学校放假的时间,一时招不到人,所以才让大家去做这项工作。这本来很正常,但这位女员工却感觉受到了天大的委屈,觉得自己堂堂一个研究生,怎么能去做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丢脸了。但她又不得不去,所以只好哭。
    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这位老总不由感慨:别说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算我们这些老总,只要有需要,也照样会去发传单。为公司的发展、为团队的和谐,就算做再小的事,也不丢脸。
    把自己看得太重的人,总觉得全世界都在和自己作对,他们害怕“丢脸”,却没有想到:干这样一些看起来似乎丢脸的“卑微”的小事,恰恰是你在社会能立足、你在单位能发展的前提。
    这绝对不是个别的现象。“面子关”是要成为一个合格职场人最难突破也非过不可的关之一。在职场中,像那位研究生一样难过“面子关”的大有人在,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如果不突破“面子关”,任何人都难得有大的发展,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单位,更谈不上成为一流员工。
    (一)超越虚假的“卑微”观念,才有可能创造人生的真正辉煌
    不少人看不起一些最基础的工作,认为它们“卑微”,不值得自己去做。其实,这种对“卑微”的认识,充满了虚假性。劳动是没有贵贱之分的。没有卑微的劳动,只有卑微的心灵。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你会成为国王》的文章,讲述了一个青年人普佐如何突破的故事:
    在普佐15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了,他只好到酒店去做侍者。但是没过多久,他就对母亲说,自己再也不想做这个工作了。母亲问为什么。他就告诉母亲:“晚上,我不仅被客人骂了一顿,还被狠狠地打了一个耳光,一切只是因为我不小心把汤溅到了他的身上。”
    他本想从母亲那里得到抚慰,没有想到,母亲听后,便严厉地责备他:“你说这样的话就该挨一个耳光,你满脑子想的都是你自己,你为顾客想过没有?他也许就只有那么一件昂贵的衣服,被你不小心溅到了,人家能不生气吗?发生这样的事情,就是因为你没有尽到一个侍者的责任,你根本没有想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侍者。”
    也许是感觉到自己的话过于严厉,母亲又进一步引导他说:“孩子,你有没有想过让客人接受你的优质服务后心情愉快的离去呢?你应该充分享受这种职业带给你的荣耀。好好表现吧,只要你想着做侍者是令人自豪的职业,你就会获得令人自豪的成就!”
    虽然妈妈的话有理,但普佐可没有听进去。虽然他没有辞职,但回到酒店继续工作后,他还是和以往一样不开心。于是一边应付着一边干。他想:谁会因为做侍者而感到自豪呢?但是,他没有想到:一天,他正在忙碌时,看到母亲进来了。母亲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出声,然后假装不认识他似的,坐了下来,并像客人一样点了酒菜。
    普佐为母亲服务着,可不知是紧张还是觉得丢脸,他又慌又乱,居然把桌子上的酒杯都碰到地上。这时候,母亲冒火了,恶狠狠地盯着他,轻声道:“你觉得做侍者很丢人吗?看你的样子就像贼一样,这才是真正的丢人呢。”说罢,她一扬酒杯,将剩下的酒全部泼在了普佐的脸上。
    这一幕让普佐目瞪口呆又委屈万分,他怔怔地望着母亲离去,眼泪夺眶而出。晚上,他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里,母亲却将他紧紧抱在怀里,对他道歉,之后又勉励他说:“你要热爱自己的职业。你的身份并不低贱,你要觉得自己像一个国王一样。”
    虽然他原谅了母亲,但是他却无法拥有真正的自信与自豪,他喃喃自语道:“可我毕竟只是一个侍者啊。”
    这时,妈妈坚定地鼓励他说:“不错,你的确是个侍者。可你要是能把这份工作做好,你就会成为侍者中的国王!孩子,从明天起,你就试着成为国王,好吗?”
    母亲的话,像锤子一样重重地敲在他的心上。是啊,工作并没有丢人的,丢人的是那种畏畏缩缩、让自己难受也让别人不舒服的心态。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又有什么好抱怨的,连这点事都做不好,又谈得上什么别的事情?如果能将眼前卑微的事情做好,谁说自己不能创造辉煌的事业呢?从那以后,他对工作的态度来了个彻底的转变。很快,由于耐心、周到,很多客人都点名要他服务。
    有一天,正在忙碌的接待顾客的普佐,看到母亲手捧一大束鲜花进了酒店。母亲把手中的鲜花递到他手上,激动地说:“我的孩子,祝你20岁生日快乐!今天你真的成了国王!”后来,普佐不断发展,并最终成了罗马餐饮大亨。
    普佐在他母亲教育下,突破认识并获得人生成功的故事,的确可以给困惑中的人以极大的启示:工作是没有“卑微”一说的。如果连自己的工作都看不起,整天怨天尤人,仿佛天下人都欠自己的,那种态度才真是丢脸,永远都不可能有什么出息。反过来,如果能尊重任何工作,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那么,即使是一个侍者,也可以成为工作岗位上的“国王”。
    永远要记住:不是每个人在刚工作时,就能有高起点的。成功需要积累和磨炼的过程。
    做好身边的小事,才是担当大任的基础。
    丢掉虚假的“卑微观”,就是丢掉无用的“面子观”,这样,才能创造现实生活中的真正辉煌。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