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中国经济时报:恍然大悟的"中国老太"
《金融让谁富有》读后感
2010-09-01   作者:马小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府卖地正欢,银行放款最忙,开发商举牌竞拍拿地气势如虹,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纷纷转行房地产。豪门饭店、市井酒肆,房子是不能少的话题。泡沫每天都在长大,有房的人都是百万富翁,没房的人永远赶不上房价上升的步伐。这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好形势。这样的形势深受诟病,房奴和那些可能永远连房奴都当不上的人们感到深深的痛苦。房子,成了国人生活中最短的那块板,所有的努力从这里流走,所有的幸福从这里消失。
    但是,仅仅是房价的问题吗?
    美国老太和中国老太在上帝面前的对话当年带给国民的那种如梦初醒,那种发现新大陆般的兴奋记忆犹新,就像一只大手按动了人们内心贪婪和盲从的电钮。十几年过去了,而今,当中国无论经济文化各种领域都被美国思维、美国力量深深渗入,多方掣肘,中国30年来举国奋斗的财富被华尔街巧取豪夺,贸易战、金融战、外交战、心理战等各种组合拳轮番上阵时,一觉睡醒,恍如隔世,再来品味这个寓言故事却更像是中国孩子们经常听到的狼在叩击小白兔家门时充满诱惑的语言,且疑且惧中中国老太们才恍然大悟。
    这几天,有幸拜读由中信出版社隆重推出的《金融让谁富有》,作者陈思进站在科学的立场为我们详细介绍华尔街霸权资本怎样将中国的孙子兵法运用在针对中国财富的掠夺中,让我们充分了解了30年来我们身边发生的如此巨大变化的真正原因,更为重要的是,作者提出了未来之路怎么走。字里行间,充盈着一个海外游子对祖国的赤子之情,作者意图对国人刀笔相谏,唤醒大家在这场全球金融灾难中识破骗局、规避风险,不要再被华尔街的障眼法、迷魂阵牵着鼻子走,冷静对待目前经济领域的种种乱象。拜华尔街大佬们所赐,金融早已经成为影响国人生活的决定性因素,居高不下的房价问题仅只是浮在海面上的浪花,更深层次的问题或许会像历史上其他国家或地区曾经经历的那样在中国重演,这些繁花似锦的浪花将来或许会爆裂成让我们衰退十年、二十年的烟花,白白为别人做贡献。
    美国金融霸权在两国之间的博弈已经超越了所有其他领域的力量,成为他们兵不血刃、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善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利器。然而,虽然所有的金融制度设计都力求完美,但也肯定有它不能克服的弱点,美国金融家也不能幸免,金融危机的爆发便是这种缺陷的显现。而所有游戏设计都有其立根之本,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就是这些零和游戏陷阱的立根之本。要想在中美之间的较量中获得主动权,知晓这些内幕、原理,分析、认清对手,了解对手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而普罗大众更可从中窥见自己在这些金融运动中的身影,没有你的投资选择、消费决定、生活方式选择、价值观的变迁,就没有金融大鳄们的成功,因而作者陈思进奉献的这本书弥足珍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