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资讯
电子书高峰论坛上海书展举行
2010-08-13   作者:石剑峰  来源:东方早报
 
   数字出版和电子书,这是两个在全世界出版界都十分热门的话题。先是以亚马逊Kindle为代表的电子书(电子阅读器)问世,紧接着苹果发布iPad平板电脑,影响人类文明上千年的纸质印刷出版真的马上就要迎来变革?IT精英们很乐观,传统出版界人士还在踌躇犹豫;全世界IT厂商砸下天文数字投资,盈利遥遥无期;传统出版的地盘似乎被这些出版的外行不断蚕食,而且一次次被判“死刑”。而事实上,数字出版和电子书它们的未来前景到底是什么?传统出版业该如何面对这一轮技术“恫吓”?所有人都还不是太清楚,只知道一个模糊的概念,数字化是未来的趋势。
    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全球化话题背景下,迄今规模最大的电子书产业论坛——2010中国(上海)电子书产业高峰论坛,昨天在上海书展上举行,汉王、元太、纽曼等一批电子书硬件制造商坐在一起,交流各自对电子书产业和数字出版未来的理解和忧虑。IT精英济济一堂,他们对电子书未来是非常乐观的,对i-Pad带来的冲击是不屑的,但就是担心空有先进的技术,没有适合电子书阅读的内容,可蹊跷的是,高峰论坛独缺了这一轮电子书热潮的最核心的角色——传统出版界人士。  
    电子书生产商别涉足内容生产?  
    上海目前是全国数字出版和电子书研发生产的重镇,张江数字出版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数字出版基地,该基地目前还在虹口开辟了一个延伸园区。据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在论坛上介绍,上海数字出版产业去年总产值达185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在这里面不包括彩铃等数字增值业务。在张江数字出版基地,有17个企业与电子书产业有关,基本建成了完整的电子书产业链,而且还在上海搭建了辞海天下、云中图书馆等电子书平台。更令上海出版界值得兴奋的是,焦扬在高峰论坛上表示,2年内上海计划将2000年以来的沪版图书格式化和数字化;2年内上海的100多张报纸数字化进入样本库建设。
    上海目前在电子书和数字出版产业上所做的也就是硬件研发生产和内容建设,两方面并重。对于目前的这个产业来说,解决内容数字化和版权问题,是最难越过的槛。新华解放数字阅读传媒总经理丁辉文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数字内容跟阅读器匹配的东西很少,大家拿了阅读器,看的内容还是txt、html格式的碎片化阅读内容,而阅读器应该是给深度阅读人看的。阅读器和内容匹配很差,这是主要问题所在。”他希望,“内容提供商应该为阅读器提供符合显示的排版,应该拿出优质内容。”
    丁辉文对传统出版加速内容数字化的要求似乎有点苛刻,但传统出版界确实也感受到这样的危机,很多出版社都已经开始计划进入数字出版领域。但是,目前一本纸质书的数字化成本还非常高,通常都要数百元不等,这一成本到底由谁承担呢?传统出版社根本无力依靠自己的实力进行数字化。汉王董事长张磊介绍,他们自己建立的书城中的数字化图书,都由他们自己来数字化,不过张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他们数字化的图书目前只供应汉王的用户。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庆诚当场批评了汉王自己涉足内容数字化的做法,他认为,内容数字化只应该由传统出版社来做,因为数字化还是需要传统出版编辑们的工作,不只是简单的格式转换而已,“否则可能成为汉王的包袱。”
    李庆诚认为,如果电子书销量能超过3000万台,出版商可能会主动向电子生产商靠拢,加大内容的数字化,而目前离开这一数字还有点远。  
    iPad不影响电子书?  
    阅读内容稀缺是国内所有生产电子书厂商的桎梏,而他们现在又面临着iPad和Kindle下半年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这两件风靡全球的数字设备是否将冲击国内的电子书市场?与会的电子书生产商和IT精英似乎并不太担心。全世界电子书面板最大供应商元太科技总经理傅幼轩表示,去年电子书全球出货量是382万台,今年早先预计是1100万台,后来因iPad的出现,这一数字略作修正,但这并不能改变全世界电子书销量爆发式增长。“iPad出来一个月后,亚马逊进行降价策略,Kin-dle销量增加了三倍。”傅幼轩说。
    丁文辉则认为,“iPad和电子书是两个应用,iPad取代的是上网本,它没办法取代深度阅读需求。”张磊也为自己的同行打气,他说,“iPad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但不必夸大,两者之间不是同级竞争的关系。”在他看来iPad只适合快速阅读。尽管他们对电子书如此乐观,但现场的一个测试却与他们的想法大相径庭。大部分与会者还是倾向于购买iPad而不是电子书。对于目前不太明朗的市场前景,不少电子书生厂商在论坛上寄希望于开拓教育市场和公文市场。
    李庆诚是国内电子书市场的先行者,他首先认为iPad的出现将提振电子书销售的增加,但电子书的利润会变得很薄。不过他在论坛上更多是警告自己的同行,他们的许多商业策略都是有问题的。论坛上有人带来可以打电话的电子书,也有同行希望有更多功能的电子书出现,但李庆诚反而认为,iPad符合这个时代的娱乐需求,他建议电子书在尺寸上应该坚持5——10英寸之间,价格在200美元以下,它只适合图书的阅读,并不适合报纸杂志。“我们在十年里实验了太多东西,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刚性需求。不要走礼品市场,礼品走不动。”目前,电子书最大的市场是礼品,最后导致这些电子书的使用率非常低,“报纸支撑不了阅读器,原创文学也支撑不了阅读器,我们永远别讲纸质图书会消失,深度理性阅读还是靠纸质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