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书-论道
房地产人、物、势之史记
读卜凡中《我们房地产这些年》
2010-08-13   作者:龚后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卜凡中 著,浙江大学出版社
    中国房地产业的突飞猛进,绝对是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让人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一部完整记录这个最具暴利气质的行业的书籍。如今,财经作家卜凡中的《我们房地产这些年》填补了这个重要的空白。
    《我们房地产这些年》从全方位的观察角度,忠实再现了1978年到2009年间,中国房地产业启蒙、波折、成长、起伏、崛起的发展轨迹。整整30年,几乎所有的重大房地产政策、新闻事件及各色风云人物、楼市百态等,书中均有详实记载、客观评说。作者不但描绘了一个充满刀光剑影的真实江湖,而且讲述了周正毅、黄俊钦、孙宏斌等房地产商的沉浮,而王石、任志强、冯仑、潘石屹等现在依然活跃的房地产商则贯穿了中国房地产业前进的全部过程。此书让我们有机会亲历历史,重新接触到宏观历史下栩栩如生的中国房地产商,看到他们在前行中所付出的代价与血泪、所收获的成功与喜悦。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有机会于细微处触及“人”的灵魂深处,并为这深处的复杂、微妙、崇高所震撼。
    不仅如此,《我们房地产这些年》还为我们传递了一个思想:开放改变了观念,思想解放了社会,繁荣造就了住房,住房大庇了天下。中国房地产业30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成为国民经济毫无疑问的支柱产业和中国主体经济腾飞的历史推手。回首30年中国老百姓的住房变迁,面对都市中许多人依然蜗居的困惑与无奈,我们发现,房地产业记载的既是一部中国30年的建设史,又是一部浓缩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开放史。本书以丰富的笔触,以“居住改变中国”之主题,从多个层面来还原历史真实,观照地产未来,寻找中国房地产业在全球经济震荡形势下的支撑点,以确定新的历史方位。它把我们零碎的记忆串联起来,让我们站在高处和局外来看这30年中国房地产业的波澜壮阔和严峻挑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评价此书“恰如一部改革开放后房地产人、物、势之史记,不媚俗、不浮夸,是全面解读中国房地产历史进程的教科书”。
    如今,举国尽议房地产,房价过高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日前,中宣部重点推出的通俗理论读物《七个“怎么看”》在谈到安居问题时说:“面对过高的房价,很多人坦言越来越看不懂楼市了,买房似乎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么,到底是什么促成了目前的高房价呢?”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在《我们房地产这些年》中已经可以找到答案。
    以往,但凡称得上“行业史”的书籍,往往给人枯燥生硬之感,但这本《我们房地产这些年》读来却酣畅淋漓。作者为行业史的创作开辟了一条新路,他摒弃了从文件到概念的模式,以鲜活灵动的典型形象,以人物为主体,以事件为血肉,勾画出这一时期中国房地产界的脉动,具有一种史诗般的力量。作为一名曾经的资深房地产记者,作者拥有动态的宏观知识架构及宽广的视野。因此,该书笔调洒脱、行文坦荡、激情四射、气势恢弘,灵性地再现了人们在历史创造中的希望和失望、欢乐和悲伤、憧憬和落寞,感人至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