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书-论道
我们要怎样去谈论张维迎?
2010-08-03   作者:张君卓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维迎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对张维迎,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张维迎很孤独,也有人说他是投机分子,还有人说他欺世盗名。一个学者身上有这么多的争论,必然影响对他学术的立场、主张和论点的认识和判断,因为这样可能已经没有人去耐心听他的陈述。那么对于一个学者,我们谈论他的时候应该谈些什么?不了解他的学术主张而去谈论他,总有点隔靴搔痒。综观张维迎思想与言论,市场经济理论可以说是他最为核心的学术观点,而体现他的核心学术观点的就是《市场的逻辑》。
    什么是市场?自亚当·斯密提出“看不见的手”的概念以后,对于市场和市场经济的解释和阐发都是围绕此展开,包括后来哈耶克提出的著名的自发秩序的概念。张维迎教授对于市场的认识,也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的,不过他认为,市场是好坏由别人说了算、不由你自己说了算的制度,而且“市场不仅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而且还是一只隐形的眼睛。看不见的手指引人们做正确的事情,隐形的眼睛监督人们把事情做好,建立良好的声誉,正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和这只隐形的眼睛,使得远隔千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可以进行分工合作,相互提供服务”。
    市场就好比一台庞大而精密的机器,各种各样的制度就是这台机器的零配件,任何一个零配件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市场失灵。一旦进入市场,就都是市场这台机器的零件,必须进行良好的配合,不遵循市场的运行规则,损坏其他零件,就是对自己的损害。所以张维迎说市场的基本逻辑就是:如果一个人想得到幸福,他或她首先必须使别人幸福。即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满足别人的利益成为追求自己幸福的前提,不能干损人利己的事情。
    市场是一个体系,包括许许多多的制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姆森曾经把制度分为三个层次,最底端是没有明文规定的非正式制度,包括宗教、意识形态、社会观念、习俗、文化等等;非正式制度之上是正式的有明文的制度,包括法律、监管、政体、政治等等,核心有两个,第一是对产权的定义和保护,第二是合同,在定义和保护产权的基础之上,保证合同能够顺利地执行;正式制度之上是治理机制,包括公司治理机制、政府治理机制和交易治理机制。
    张维迎教授以此为出发点,来探讨市场的逻辑,沿着他对市场的逻辑的理解,对市场经济、中国改革、金融危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市场是通过竞争创造价值,同时又通过分工合作提高效率,无论竞争与合作,都需要信任,这样就产生了理解市场经济的三个关键概念:企业、企业家和利润。企业意味着信任与责任,利润意味着激励,企业家则是应对不确定性和推动创新,这个链条制定构造了一套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陌生人之间合作的责任体制,也成为市场经济的运转逻辑。
    顺着张维迎的这一思路,观察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经济是否健康运行,只要看企业是否能使人信任、是否能承担相应的责任、企业家能否在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时进行技术和商业创新,同时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制度环境是否给了企业、企业家足够自由的空间去完成这些工作。
    在厘清了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之后,张维迎认为市场经济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是人类进步最好的游戏规则,中国的改革过程、世界金融危机和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都是或应该遵循这一基本逻辑。比如中国保持了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这一成就的取得主要是因为遵循了市场经济的逻辑,从价格双轨制到自由价格,从产权变革到企业家兴起,这些都不是任何人设计的,而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支配着。“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一个不断调整和持续演进的过程,好多情况下是‘歪打正着’,似乎善于利用自发的力量并将自发的力量变成自觉的政策是中国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
    正因为市场经济是促进经济增长最好的制度安排,所以他认为,当经济出现问题时,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政府进行干预,因为经济金融危机本身就是政府政策失误所致,解决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市场自发调节。“正是不确定性和不完全信息使得自由市场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惟一有效率的体制”,只有经过市场调节的经济发展才是健康且可持续的。
    其实在当前爆发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普遍由政府采取凯恩斯主义的刺激政策来拯救危机的情形下,大谈市场的功效似乎有点不合时宜,而且显得非常的非主流。但张维迎对市场思维的坚守,也正体现了一个经济学家在面对复杂形势时,不人云亦云,而是始终坚持自己的独立判断的精神。这种独立判断以及从不同的角度发出不同的声音,使我们对复杂的形势有更清醒的认识,价值观才能趋向多元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