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资讯
苹果及亚马逊电子书协议遭调查
2010-08-03   作者:  来源:南方网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对图书出版商和苹果及亚马逊等内容提供商之间有关电子书协议展开了新一轮的调查,旨在确定这些协议是否违反了竞争法。
  美国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理查德-布鲁门萨尔(Richard Blumenthal)办公室对亚马逊Kindle 平台和苹果iBooks的电子书价格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它们的畅销电子书价格通常都是一样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布鲁门萨尔表示,他非常关注这些商业行为是否违反了竞争法,将对这项初步调查结果作进一步的调查。
  报道称,布鲁门萨尔表示:“图书出版商和亚马逊及苹果之间达成的协议在针对一些最畅销电子书价格方面似乎达成了联盟,潜在地剥夺了消费者选择价格的权利。”他还表示,他认为这些协议阻止了其他商家提供更低价格电子书的可能性,破坏了竞争。
  今年初,一些主要图书出版商把自己的业务模式转换为“代理定价模式”,内容提供商可以从电子书销售中获得部分收益。就苹果和iBookstore来说,苹果保留了30%的销售收益,图书出版商拥有70%的销售收益。布鲁门萨尔认为,代理定价模式意味着图书出版商不大可能向书商提供折扣,使得亚马逊和苹果失去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之前,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也就此开始过类似的调查。
  苹果今年6月称,iBookstore推出仅两个多月之后,它在电子书市场上就占有了22%的市场份额。苹果目前已经向iPad平板电脑的早期试用者售出了500多万本电子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