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的未来:永远有多远
《金钱统治》
2010-07-14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房地产重磅炸弹扔出,股市为之震之又震,今日地铁阅读翻开的图书是:人大校长陈雨露所著《金钱统治》,它是一本研究中国货币史的通俗读本,在最为精彩的第1章中也调侃到房地产,因为感觉实在太妙,特摘录如下:

    人们曾经认为房地产的未来是永远。永远有多远?
    如果你觉得现在北京、上海遍地都是房产中介有点夸张,那是没见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1923年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仅7.5万人口,规模窥度相当于我们一个县城,竟有2.5万名地产经纪人,当地房价更是在3年内涨了6倍。人们对地产业的疯狂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最响亮的口号是“如果今天不买,明天就买不到了。”
    今年确实买到了,明年却被套牢了。
    1926年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美国房地产骤然跌价,无数人破产,其中包括麦当劳创始人雷?克洛克,被弄得一贫如洗,甚至混到以卖纸杯为生,后来大概觉得自己实在太穷了,于是就创办了麦当劳这个穷人快餐店。
    虚高的房价耗空了货币市场的资金,华尔街在后来的反击中其实已经没有子弹。
    2009年的次贷危机乃至后来的金融海啸,诱因同样是虚高的美国房地产市场。飙升的地价弱化了金融机构风险控制动力,大量信贷资金又使得房价继续上升,似乎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循环……
    人们曾经认为房地产的未来是永远。永远有多远?
    有人说,永远将是没有尽头,因为,城市中心用地不可复制,所以,地产价格会只升不降。
    城市中心确实无法复制,但是,可以复制城市。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