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经营三要诀
《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
2010-07-14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稻盛和夫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许多经营者不懂经营却经营着企业,所以每年都有大量的企业破产。经济危机一到,更是雪上加霜,倒闭的企业更多了。所谓懂经营,因为是针对中小企业而言,稻盛先生在这里只归结了三条,或称“三要诀”。
    第一条是经营者要有人格魅力。要做到这一点;第二条是经营者要会算账,看得懂财务报表;第三条是哲学共有,是指让员工们有相同的判断是非、善恶的做人标准,并贯彻到每一个人、每一天、每一项工作中去。
    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世上有许多经营者其实不懂经营,也没有掌握经营的要诀,却在经营着企业,有的人开始时似乎还可以,不久就陷入了困境甚至破产,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每年有多少企业产生,大概就有多少企业倒闭,这说明不懂经营的经营者确实很多。在日本有许多家族企业,许多经营者都是继承父辈的企业,然而他们自身并不理解经营的诀窍。
    比如,最近所听到的一件事让我很吃惊,有一家名声不错的餐馆,在关西地区有六七家分店,生意兴隆,却突然破产了。为什么呢?可以肯定的是,这家餐馆的经营者不懂经营。
    这家店的菜肴味道好,客人络绎不绝,看上去很繁荣,却陷入了破产危机。经营者虽然很努力,却不懂成本核算。出高价聘请了高级厨师,菜肴自然不错,但经营却入不敷出。这位经营者这样说:“其实我对数字一窍不通,所以请会计师做账,做损益表。会计师只是说这家店赚了,那家店亏了,对损益表上的数字真正意味着什么,我却并不理解。”
    也就是说,这位经营者连损益表也看不懂,却从银行借来几亿日元,陆续开了六七家奢华的餐厅,银行的分行长也常来光顾。但关键是这位当家的经营者不懂数字,不会算账,却在掌舵经营。
    像这样,虽然当上了经营者,却不懂经营的要诀以致企业破产的大有人在。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传授经营要诀,我才开始了“盛和塾”的活动。

    让员工信赖你、钦佩你,为你的人格魅力所倾倒

    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经营的第一要诀,就是让员工为你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信赖你、钦佩你,与你同甘共苦。与员工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乃是经营的第一要诀。
    我给大家讲过多次,“京瓷”公司成立后的第三年,我以处理11名高中毕业的新员工去留问题为契机,确立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奖金怎么发,工资怎么升?”这些新员工为此来进行集体交涉。我花三天三夜说服了他们,并由此明确了公司的目的,也就是企业的经营理念。这个理念的核心就是“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办企业的首要目的,不是为股东,更不是为我个人,而是为员工。为了员工,我作为经营者正在拼命努力,希望员工们也能跟我一起努力,这就是我作为经营者最基本的想法。
    当时“京瓷”还是一个规模很小的企业,付不出足额的加班费,员工经常工作到深夜,这时就有人发牢骚,表示不满。这时我就明确地告诉他们: “那你就去你喜欢的公司好了,我们公司刚成立,基础薄弱,为了营造员工能够长期安心工作生活的条件,大家都齐心协力拼命工作,你却只强调你个人的待遇,这样的人我们公司不需要,你干脆辞职算了。”“社长,我愿与你同甘共苦。”我只与这样的员工,就是认同我的理念、被我的人格魅力所吸引的人共同奋斗。
    越是中小企业,在社长与员工之间越要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与社长一起干,我什么苦都能吃”,就是说要让员工迷恋社长。为了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我提倡举办联络情感的酒会,但这并不是为了吃喝,并不是让大家认为只要讨好社长,每月就有一次大饱口福的酒会,举办酒会是为了传达社长的理念。
    刚开始经营企业时,不要想得太难太复杂,首先要让员工产生这样的想法:“如果是为了社长,不要说吃苦,就是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即使交给他有难度的工作,他也会毫不犹豫地说:“社长,行!我干!”总之,与员工建立这样的关系,就是经营的第一要诀。
    相反,在苹果箱里,只要有一只烂苹果,如果不及时拿走,整箱苹果都会烂掉。不能与公司同甘共苦的人,哪怕只有一位,也会影响整体。与这样的人就要促膝深谈,如果谈不拢,就应该分手。
    也许有人会指责说:“那么社长,你周围不就聚拢了一批拍马屁的小人了吗?”不对! “京瓷”创建之初,我既没有经营经验也没有经营知识,公司既没有充裕的资金也没有高新技术,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我们要生存发展,除了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之外,别无他法。这时候,我不能容忍出现不协调的声音。我就是这样经营我的公司的。

    要仔细确认月度销售额和费用

    “盛和塾”里有许多会计师、税务师,他们帮助客户企业整理会计资料,同时也发挥经营顾问的作用,另外还要把在“盛和塾”学到的哲学和经营要诀传授给客户,这是他们的工作,是他们的生意,同时也是为社会、为世人做贡献。
    参照月度损益表,我所提倡的“追求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的经营原则就可以实践。增加销售、减少费用,这不是社长一个人的工作,实际上社长也不可能每天都细看销售额和经费支出的情况。在现场每天每日进行核算,提高销售额、减少经费,应该是现场每个员工的责任。
    当经营者发现“这个产品的销售额减少了”,就必须对负责这个产品销售的营业担当说:“上月因为这个产品销售额下降了,所以没有利润,这个月你要加油,把订单增加两成!”
    前面讲到,社长和员工如果心心相印,那么,在你这样指示他的时候,这位营业担当就会爽快地说:“明白了,我一定加油,争取更多的订单!”同样,当制造费用高了,你就要对制造现场的人说: “费用这么高可不行,要想方设法降下来。”到月底如果没降的话,你就要严厉批评他。受批评而不怨恨,不仅不怨恨,而且千方百计地削减费用。因此,如果员工与社长建立起这种“同心同德”的人际关系,事情就能办好。
    首先是加强与员工的密切关系,其次就是解决会计方面的问题。中小企业财务体系并不太健全,但只要每月请会计师做好损益表就行。损益表一定要反映真实情况,必须附上票据,采购物品、资金的流动都必须附有相应的票据,就是我一贯强调的“一一对应原则”,把这些票据交给会计师,他就能制作出准确的损益表。
    经营者不管多忙,不管有多少会议,在每个月初的两三天或一星期内,必须把上月的账目细细过目,然后与干部员工一起讨论、一起反省,如有问题,必须立即釆取措施,马上解决。

    让员工共有正确的哲学

    哲学就是思维方式,就是人判断事物的基准。我持这样的思维方式,所以就可以对照这种思维方式,判断这件事这么做才行,那么做才不行。思维方式就是人格,社长如果始终坚持正确的判断而不动摇,那么员工也会建立起同样的判断基准。正确的判断基准从何而来,就来自于哲学,所以重要的是让员工共有正确的哲学。
    在“盛和塾”成员的企业中,有举办京瓷哲学学习会的,大家一起学哲学,哲学成了每个人的判断基准,全公司的力量自然会汇集到同一个方向。
    全体员工都为经营者的人格魅力所倾倒,大家都持有相同的思维方式,要做到这一点,哲学共有至关重要。也就是说,让员工信赖你、钦佩你,为你的人格魅力所倾倒,成为你的同志。员工与经营者志同道合、心意相通,劳资关系如同大家庭,企业就一定能够顺利发展。

    作者简介:

    稻盛和夫,日本经营“四圣”中目前唯一健在的一位。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52岁创办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名“KDDI”,目前是日本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都位列世界500强企业。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