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超级精英的8条基本准则
《超级精英》
2010-07-14   作者: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美】戴维·罗特科普夫 著,南海出版公司
    从60亿全球人口中挑出的6000人。这些人管理着我们的政府,经营着跨国大公司,操控着国际经济、媒体、宗教,以及一些处于阴影下的领域,如恐怖组织。这6000人是全球精英,并且引领着当下社会的发展。今天的超级精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力和财富,他们的全球化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团体。
    要想全面了解超级精英,先要仔细观察哪些人参加了这些高不可攀的会议,占据着高层权位。我作过一项超级精英调查,创建了一份6000多人的涵盖全球的名单。名单上的每一个人都能跨越国界,对几百万民众的生活产生影响。每一个人都在积极追求自身的利益。这个集团包括,如同我在本书开头指出的那样,最大的公司、最大的银行和投资公司、一国政府与政党、军队、媒介机构、宗教团体、非政府组织的领导人,以及影子精英成员,影子精英的影响源自非法或非常规手段,从恐怖分子到重要的博客主。
    当然,这份名单并不完整。就算是一个坏钟,一天也有两次是准的,而这样一份名单一旦完成,却注定是不准确的。地位改变,机构合并,权力消长都会影响名单内容。发表这样一份名单立刻会产生谁在名单上谁不在名单上的辩论,反而遮掩了更大的问题。
    然而,通过编辑这样一份名单,我们可以大致了解这个集团的基本情况:性别、国籍、教育背景,以及这些特征今后可能引发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这份名单是有所选择的分类产物。如果认为政府领导人比商业领袖更重要,我就会在名单上添加更多的政府领导人。如果认为首席执行官更符合我的标准,我就会在名单上增加更多的企业家。不过,这份名单已经尽可能地反映出现代世界的权力集中在什么地方,金融业、商业和信息业精英迅速崛起,军事和政治精英相对衰落,精英的地缘背景开始转移并引发一连串变化。
    纵观各方观点,都无法否认名单上的同质性和不平衡的事实。这些资料让渴望成为超级精英的一般人清楚看到,他或她需要做些什么事才能如愿以偿。

    晋升超级精英的8条基本准则:

    1. 男性
    没有一个集团像超级精英那样,女性代表如此稀少。全球人口中的51%是女性,但全球权力结构却是离奇的不平衡,超级精英中只有6.3%是妇女。有趣的是,与我交谈过的几个女性超级精英相信,妇女能够胜任她们领导的一切,而且她们指出,由男子占支配地位的制度忽视了女性的发展潜力。不过,她们也认为很少有妇女愿意作出必要的牺牲以便进入有权人的行列。她们似乎也乐于接受她们作为女性领袖的特别地位,似乎并不热衷于分享荣誉。

    2. 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
    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正在统治当下的世界。尽管新生代的信息精英已出现,超级精英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只有3%;45%的人超过60岁。超级精英的平均年龄是58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0年出生的一代人已经掌权,可能还要继续掌权,寿命和工作年限的延长强化了这一趋势。

    3. 欧洲文化根源
    没有哪个国家的超级精英的数量能达到美国的一半。美国的超级精英占全球的17%,是其人口占全球比例的4倍。北美洲和欧洲加在一起,占了超级精英的一半。亚太地区仅占1/3。位列前10的国家占了这个集团的57%。它们是:美国、中国、英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德国、日本、墨西哥和法国。增长最快的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如果你把北美算作跨太平洋地区的一部分,趋势将有所不同。

    4. 名校毕业生
    从超级精英名单上随意抽取300名成员作为全球各领域的样本,我们发现近30%的人毕业于20所名牌大学,排在前面的有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一般来说,超级精英能受到比普通老百姓更好的教育。美国只有9%的民众能获得研究生学位,超级精英中的47%拥有研究生学位。像国际网络电话系统Skype创始人、丹麦企业家贾纳斯?弗里斯那种连高中文凭都没有的成员只占2%。91%的超级精英都有大学毕业证书。如果来自发展中国家,超级精英在发达国家上大学的机会比自己的同胞更多。超级精英中有41%以上属于这种情况。

    5. 进入商界或金融界
    63%的超级精英来自商界或金融界。商界高层占据超级精英集团的半数,金融界高管和投资机构高管占13%。其次是政府和多边组织领导人,占18%。军事和国防部门领导人占7%,宗教领袖占4%,比文化界领袖略少一点。影子精英成员约占2%。

    6. 具有机构权力基础
    仅凭自身财富或者影响力,完全不需要机构权力基础去获得全球影响的人少之又少。最起码会使用出版商、电影制片商、机构投资等去实施他们的权力。据估计,只有不到2%的超级精英不与公司、政府、军事组织、基金会、教会、媒介组织、形态各异的恐怖组织与犯罪网络联系。

    7. 获得财富
    全球近1000名亿万富翁都在这份超级精英名单上。此外,如同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美国的政治领袖以及J.K.罗琳、夏奇拉、波诺等文化精英每年的收入也都在百万美元之上,虽然财富不一定能转变成权力,但据统计,大约60%的超级精英是百万富翁。

    8. 靠运气
    成为超级精英不是命中注定。有许多60多岁、哈佛毕业的百万富翁都不是超级精英。事实上,如同前文指出的那样,许多落选者虽然很成功,但是非常不满意自己被超级精英排斥,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毕生信奉精英体制,却只能当超级精英的配角。答案很明显:运气,至少部分原因是运气。运气难以培植,但却是进入超级精英的必备条件。

    成为超级精英不完全是靠命运,单凭运气难以成就大事。因此,还有第九条准则要遵循,如果想成为超级精英,你必须充满雄心壮志,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多项针对成功者和掌权者的调查显示,这些人具备的某些共同特性并不符合一般人对健全人格的观点。这不是说,有权的人都是发疯的狂人。恰恰相反,他们大部分是心理素质很强的人。
    某些心理特征在领导人身上比一般人更常见。失败之人常常让他们的精神问题阻碍他们的成功,但成功之士往往利用他们的精神问题推动自己前进。因此,偏执的性格类型往往出现在领导人中间。他们做事井井有条,对工作狂热,注重细节,有时事必躬亲,能把周围人折磨得要死。
    虽然与他人合作常常是获得伟大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心理学家、人类学家和企业顾问麦考比在《自恋领袖:难以置信的优点,无法避免的缺陷》一文中指出,比尔·盖茨、安迪·格鲁夫、杰夫·贝佐斯和杰克·韦尔奇等超级明星级企业领导人现已成为引人注目的人物,他们正在用和历史伟人同样的方法领导变革。
    纵观整个历史,自恋者总能出来鼓舞人民,引导未来。当军事、宗教、政治领袖统治着社会,社会议程由拿破仑?波拿巴、圣雄甘地,或者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这样的人物决定。但是,当商业成为社会变革的引擎时,一批新的自恋狂应运而生。20世纪初就是如此,安德鲁·卡内基、约翰·洛克菲勒、托马斯·爱迪生和亨利·福特这些人利用新技术,改造美国工业。类似的情况在今天再次出现。

    作者简介:

    戴维·罗特科普夫,现任美国加藤罗特科普夫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美国外交政策、经济战略、国际商业咨询。在克林顿执政期间,他是美国联邦政府商务部副部长,主管国际贸易政策。卸任后,罗特科普夫于1996年加入了基辛格顾问公司,担任总经理。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