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中国天使投资事业的春天应早日到来
专访《创业投资圣经——天使投资理论与实践》作者刘曼红
2010-07-12   作者: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回到几年前的中国,VC(风险投资)和PE(私人股权投资)这两个词汇可能还只是代表少数人能享用到的资本盛宴,但是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它的重要性。短短三四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已然风起云涌。
  但作为所有股权投资中的最前端,天使投资受到的关注一直不是太多。其实,无数个在普通人看来非常神秘的天使投资家,正在靠他们的雄厚财力、丰富经验和独到眼光,为未来的企业巨人铺设第一层基石。未来的中国企业需要这“第一桶金”,未来的中国需要蓬勃向上发展的天使投资,这正是日前出版的《创业投资圣经——天使投资理论与实践》的作者刘曼红教授最想表达的中心思想。

  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天使

  《经济参考报》:什么是天使投资?您研究风险投资多年,是什么促使您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天使投资上并决定写作这本书?
  刘曼红:我在书的开头曾这样形容天使投资,“传说天使是上帝的信使,她们身穿白色的长裙,张着美丽的翅膀飞到人间。她们具有无比的智慧和力量,向困难的人们赐予及时的援助。天使代表着春天和希望。创业者把投资人比做天使是对投资人无限崇敬和尊重。在商业现实中,天使投资也扮演着相似的角色。”
  具体而言,那些投资于种子期/早期的创意或创业的个人的股权资本称为天使资本;那些从事这种高风险,以期获得可能的高收益的人即称为天使投资家。这里有几个小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1874年,年轻的亚历山大·贝尔就是借助于两位天使投资人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电话公司。贝尔最初希望能够从银行获得一些启动资金,但银行认为他的想法太大胆,风险太高,没有贷款给他,而波士顿的一位成功的律师和一位皮货商资助了他,帮助其实现了创业理想。1903年,五位天使投资人投资4万美元,使得亨利·福特实现了他的汽车梦,成为后来的经济巨人——福特汽车公司。1997年,亚马逊公司就是基于若干投资者的120万美元天使资本上市的。后来,它才又融到了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实际上,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天使,没有天使投资家,就没有今天的苹果公司,今天的谷歌。天使投资是弥补企业早期融资空白的一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金融力量。天使投资投入企业的种子期和创始期,这是风险投资不可能、也不愿意投资的阶段。
  2007年秋天,欧盟的“创新融资论坛”在里斯本召开。会上,人们普遍注意到风险投资向中晚期投资的趋向,并提出了企业早期融资空白的课题。人们越来越关注在欧美已经蓬勃发展的天使投资。为了推动全球的天使投资活动,大约30多个国家的代表开了座谈会,并联合倡议创建“世界天使投资协会”。也是从那时起我就开始着手梳理思想,准备写作这本书的资料。

  天使投资培育的是企业生物链的最前端

  《经济参考报》:您觉得天使投资对于经济发展有多大的贡献?
  刘曼红:风险投资作为一种投资职业,诞生于“二战”后的美国,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风险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为人们所知。与风险投资事业相比,天使投资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天使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也才刚刚开始研究。然而,天使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已经引起许多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的重视。没有天使投资,一个以创新为基础的经济就会遇到危机。因为没有天使投资,就没有众多的创新型的小企业的生存,而这些创新型企业创造了125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创造了11%的GDP。
  在企业从诞生到成长的生物链中,天使投资是早于风险投资的,是为企业提供外部资金支持的重要资金来源。这就像人类的生物链一样,没有新生儿,就没有婴幼儿,就没有青少年,就没有成为社会生活主力的青壮年。也像一棵树的成长历程一样,没有种子,就没有小树苗,就没有未来参天的大树。没有创业企业,就没有成熟企业,就没有大型的成为经济命脉的明星企业。资本匮乏是创业企业夭折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天使投资正是为创业企业,包括种子前期、种子期、创始期企业提供外部资金的,正在全球风起云涌,迅速发展的一支资本生力军。

  中国天使投资事业正在进入扩张期

  《经济参考报》:中国天使投资事业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未来的前景如何?还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刘曼红:根据相关研究报告,中国最早的天使投资起源于1986年开始实施的“863计划”和1988年开始实施的“火炬计划”,这是两个由政府主导的投资于种子期的天使投资计划。“这样看来,中国最早的天使投资是由政府推动的。”
  目前,中国天使投资正在经历一个从初创期走向扩张期的阶段。2006年10月,天津首先创立“天津滨海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成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协会、天使投资俱乐部、天使投资网站,以及专门从事天使投资的公司纷纷成立。北京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创立后,又创立了上海天使投资俱乐部、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福建八闽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华南天使投资人俱乐部、青岛天使投资俱乐部等等。
  实际上,大多数投资人出于逐利的考虑,还是愿意投资晚期的项目,一方面是晚期的项目风险小,另一方面,就算晚期和早期的项目风险程度差不多,但是晚期的企业规模大,一个亿的盘子和100万的盘子,利润差别可就差多了。另外,现实对早期的天使投资人的要求也更高,他需要是个混合人才,往往是他不仅要懂金融、懂管理还要懂点技术。
  但目前的现实情况表明,晚期项目的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了,现在再想扎堆做晚期项目,会非常艰难,几乎找不到好的项目。很多投资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投资企业的阶段正在一步步向前移动,中国天使投资的春天值得期待,当然,我要强调的是,这里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实际经验来看,没有哪个国家的天使投资没有政府在背后做推手。

  作者刘曼红小传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博导,中国风险投资业的主要奠基人、先驱和推动者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望,1986-1990年先后担任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讲师、俄克拉何马教育部高级研究员、康奈尔大学讲师、研究员等;1990-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全美科技研究中心及哈佛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副研究员。在风险投资和私募投资领域著有大量书籍和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富豪为什么钟爱宾利车·[思想频道]任志强: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