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热评推荐
超越金融:索罗斯提供的一本好书
2010-07-07   作者:李井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乔治·索罗斯 著,中信出版社

    一本“好书”的定义是这样的:它要么能够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要么能改变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位世界级的金融大师,一个每年捐赠善款高达4.5亿美元的大慈善家、一名有着传奇一生的智者,索罗斯先生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本“好书”——《超越金融:索罗斯的哲学》。
    索罗斯是一名犹太人,生于1930年,自然经历过对于犹太人来说绝难忘怀的二战,经历过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这对索罗斯的一生都有莫大影响。而最为刻骨铭心的印记,还是体现在索罗斯对波普尔哲学的皈依上。数十年来,他为在全世界建立“开放社会”不遗余力,奉献着自己的才智、精力和金钱。
    索罗斯得享大名,当然是因为他是一名金融大鳄,是对冲基金概念的首创者。但是,就真实的他来说,或许称之为一名哲学家更为允当,而在金融业上所取得的成就,无非他的哲学观念所带来的副产品而已。索罗斯接受波普尔的观点,认为人类的认知天生是不完美的,这和主流经济学教科书的观点背道而驰。波普尔说,所有的认识都是一种假说,我们无法通过理性的归纳逻辑来证实它,只能通过检验程序来证伪。索罗斯似乎走得更远,在他看来,人类对事实的认知永远是扭曲的、错误的。问题并不在于扭曲,而在于扭曲的认知会产生新的事实,这就是他所谓的人类思维的操纵功能,也就是所谓的“反射理论”。金融市场是这种理论最理想的分析场所,因为它最为完整的记录了人类的行为。每一个金融泡沫都包含着两个部分:现实中主导的潜在趋势,以及对这种趋势的错误认知。当趋势与错误认知彼此强化,就引发了繁荣-衰退的过程。索罗斯用他一生经验浓缩的哲学,如此解释了2008年起于美国、席卷全球的这场金融危机。
    正是在这样的哲学基础上,乔治·索罗斯才做出了如下预言:“我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复苏的势头可能会停止,甚至随之出现‘再次衰退’,而我不能确定的是这将发生在2010年还是2011年。”我们有理由相信,索罗斯的这句话将会随着本书的出版而风靡全球。这与许多媒体经济学家信心十足的对我们宣扬着的复苏大相径庭。
    根据索罗斯的反射理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通过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来托住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做法,正是人类认知操纵功能的体现。类似奥巴马政府这种精心培育市场信心的做法,本身就是对经济基本面的扭曲认识,伴随着这种扭曲的加剧,人们在认知上的错误将会愈走愈远,从而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更加脱离事实本身。当谎言难以为继之际,就是更大的破灭到来之时。和市场原教旨主义不同,索罗斯告诉我们,我们要做的恰恰是真正有效的监管,而不是制造所谓的“信心”。因为信心只是注意到了对现实操控的一面,没有看到这种操控的后果是我们所无法预测的。致命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对后果的无法预测,而且这一无法预测的后果恰恰成于我们自己之手!以一种谬误制造另一种谬误,后一种谬误我们将会对它极为陌生。这才是真正值得恐惧的事情!
    但是,目前流行的主流经济学理论,所持的则是有效市场假说。这个假说告诉我们,尽管会受到各类扰动,但市场总会趋于均衡,这是大趋势,绝不会改变。金融市场的表现,时时让这种学院派理论难堪,这不禁让我们联想起1929年大萧条时期的新古典经济学家们,他们面对危机束手无策,因为“看不见的手”不让他们有所作为。索罗斯在书中表示,他将于本年4月10日到11日,于剑桥大学的金融危机研讨会上宣布成立“新经济思想研究院”。我们很有理由期待着这一机构将能为新的经济思想研究提供真正的基础性支持。
    索罗斯终生都在追寻波普尔的思想,即便如此,这次金融危机还是让他感到波普尔思想中的谬误,事实上,让索罗斯最为惊诧的是,自己竟然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波普尔哲学中仍然深信着事实是可以被认知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无二致。索罗斯称之为“启蒙期谬误”,这是相对于只关注操纵认知创造新的事实的“后现代谬误”而言的。这位睿智之士感受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这个由认识论而生发出来的社会建构的问题,如何建设开放社会的根本性问题。索罗斯认为,虽然认知总是存在着各种错误和扭曲,但是,人类思维的认知功能仍然弥足珍贵:尽管现实可以被操纵,但其结果却必然与操纵者的意图相悖。为了尽可能将这种偏离保持在最低限度,我们只能通过更好的理解现实来做到这一点。因此,索罗斯始终把追求真理的承诺作为开放社会的前提,而明确提出来。
    索罗斯预测这场金融危机最大的受益国将是中国。这场金融危机将会对国际的政治和经济秩序产生深远的影响,从长远看,有赢家也有输家。虽然情况发展还有很多具体的变数,但是索罗斯认为地位的相对变化则有较大的肯定性。直截了当的说,美国将输得最多,中国则倾向于以最大的赢家姿态出现。而且,这一转变的程度将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只要中国一直做对的事情,而从目前来看,中国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作为时代的智者,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幸存者,的确,索罗斯开口,人们应该倾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