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让中国的财富变废纸
读《被绑架的中国经济——多角世界的金融战》
2010-07-06   作者:破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有古谚云,家无三年之积难成其家,国无九年之积难成其国。自古以来,依靠厚积薄发的国家屡屡将积累财富视为富国安邦的首要基础:越国在国王勾践领导下经过多年积聚之后,迅速灭掉了趾高气扬的吴国。至今,仍有人在信奉这一“近乎永恒”的真理。
  然而,固守陈规的你却丝毫没有发现,你在玩着一个连小孩子都嗤之以鼻的游戏:刻舟求剑!是的,这是典型的拍脑袋做事的习惯。当时是什么时候,当时是人们主要依赖金属货币的时候。在当时,金融业尚不发达,全球金融体系并未形成。在那个时候,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操纵整个世界的财富。
  而今天呢?只要是稍微和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人都会吃惊地发现,怎么那一点点微薄的工资变得不值钱了?昨天一块五还能买包方便面呢!今天怎么变成两块二了?这还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更恐怖的是,急剧蹿升的房价,早已让那些“蚁族”们面对近在眼前的楼盘望而却步。那钱不值钱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那只从全球金融市场里不断攫取财富的罪恶之手,到底为何物?
  在《被绑架的中国经济——多角世界的金融战》中,刘军洛先生娓娓地向读者道出了其中的真相。他认为,那只在全球市场里攫取财富的黑手不是别的,正是那个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血腥厮杀的超级霸主——美利坚合众国。为何它拥有如此大的能耐呢?因为它拥有世界货币,美元!因为它通过自己的脑袋和拳头霸占了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秩序的头号交椅。美国,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那里进口产品,又向全世界输出美国金融霸权的符号——美元。当其他各国正在为储蓄如此多的美元而沾沾自喜时,山姆大叔嘴角浮出一丝诡异的冷笑,继续清点着从印钞机下源源流出的绝佳武器。
  刘军洛先生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些武器正在陆陆续续地奔赴石油市场、黄金(1208.90,1.20,0.10%)市场、房地产市场、粮食市场等各式各样的市场,四处兴风作浪。结构性困惑的欧盟、债务缠身的拉美经济和深陷迷茫之中的亚洲经济,背后无不潜藏着高通胀货币美元的身影。在刘军洛先生看来,作为拥有美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不容乐观。中国将面临巨量财富被美国抽走的危险!
  2001年,我国的官方外汇储备达2000亿美元,石油价格为30美元左右,可以购买近70亿桶石油;而当前,我国拥有1.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以今天的石油价格每桶100美元计算,中国可以购买140亿桶石油。如果以石油为购买力计算标准,虽然这几年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的美元数字增长了6倍,但实际购买能力只增长了1倍。那另外5倍的财富到哪里去了呢?去问问美元为何近些年贬值得如此厉害吧!
  大国崛起必有决定命运的一仗。在作者看来,这场战争俨然已经开始了,它没有爆发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但是爆发在了比以死相搏的战场更可怕、更险恶的金融战场上。作者不无担忧地指出,再也不能让人家流传过来的理论误了大局,我们应该竭力创新,用“头脑”同对手的“头脑”打仗。
  再也不能刻舟求剑了,再也不能让“我为鱼肉”的局面持续下去了。中华民族素来都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这个伟大的民族十分清楚,只有今日的苦心积累,才能奠定明日的辉煌。但是,中华民族也素来是一个具有智慧的民族,她有能力在新的环境下喷发出勃勃的生机。这不,《被绑架的中国经济——多角世界的金融战》不就有了一些积极的思考了么?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